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
2021年第4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宁政公开办发〔2021〕45号
发表时间:2021-12-29 17:11:15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办公室: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精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4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第4季度,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分2个批次对全区正在运行的128家政府网站及1541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抽查比例100%。截止目前,全区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计128家(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其中: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家,自治区政府部门(单位)网站46家;市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5家,市级政府部门(单位)网站54家;县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2家。全区共开设认证各类政务新媒体1541个,其中,政务微博531个,政务微信817个,政务APP11个,其他类政务新媒体182个。政府网站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发布内容表述是否有误、栏目更新是否及时、办事服务是否实用、互动交流是否畅通、政策解读是否到位、功能设计是否合理等。政务新媒体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政务新媒体备案情况、运营情况、内容发布更新情况等。

本次对全区政府网站检测发现“问题网站”1家,总体合格率99.22%;对全区政务新媒体检测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1个,总体合格率99.94%。

二、本季度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管仍需加强。个别单位对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日常建管重视程度不够,技术运维和内容保障人员不足,导致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及时、内容不规范,个别政府网站主办单位管理不到位,监测读网机制落实不到位,栏目空白、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未能及时发现,个别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监管不到位,个别单位政务新媒体存在“重建轻管”现象,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发布信息审核把关不严,信息发布不及时,信息发布内容质量不高等问题。

(二)信息发布及内容保障还需完善部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审核把关不严,读网监测机制落实不到位,信息发布“三审”制度执行不规范。个别单位未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相关制度,导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出现错字、漏字、敏感词,领导信息公开不全面等问题,部分网站存在栏目排版格式不规范、发布信息质量有待提升等问题。部分地方政府及部门网站意见征集建设不够深入,有的未及时开展意见征集活动,有的发布重大政策决策内容意见征集较少,有的未对网站渠道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展示。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有待提升部分政务新媒体“不更新”和“不实用”等问题较为突出。部分单位内容更新频率较低、功能使用不畅、错别字、咨询回复不规范、不及时;发布信息内容单一,原创内容较少,部分单位备案信息填写不准确,有的标注关停的政务新媒体实际未关停,有的已关停的却未按程序备案注销,开设、关停、注销未严格履行备案审批程序等。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整改落实。本次政府网站抽查着重围绕解读回应、栏目设置、互动交流等方面,着力解决网站栏目设置不合理、检索信息不准确、互动回应不及时等突出问题。针对本次检查抽查通报的问题,各有关单位要对照此次通报内容,认真查漏补缺,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做好督促整改工作,坚决防止出现只建不管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内容建设,提高原创信息比例,不得擅自发布与政务工作无关的信息。

   (二)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全区各级政府网站持续做好解读回应、互动交流、意见征集、领导信箱等栏目,切实为群众咨询问题、建言献策提供便利,提升政府公信力。积极引导广大网民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健全畅通网上意见反馈渠道,及时研究采纳公众意见建议。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发布,要继续做好本地本部门疫情防控政策权威发布公开工作,围绕教育、诊疗、出行、文娱、疫苗接种等群众密切关心关注领域,全面梳理相关政策,统一集中公开,方便查阅检索。要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矩阵优势,第一时间转载权威信息,加强舆论引导,凝聚社会共识。

(三)严格落实责任,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要继续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备案审查工作,确保各级各类政务新媒体账号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应报尽报,全面纳入监管。政务新媒体账号基本信息变更后,应同步在报送系统中履行变更报审程序,维护报送系统中账号信息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要加强常态化监测监管,督促各政务新媒体开设单位加大信息维护力度,杜绝出现因信息长期不更新造成“空壳”“僵尸”等问题。

    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和“问题政务新媒体”,请各有关市、县(区)人民政府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完成整改及复核(整改通知前期已发送至相关单位)。未被抽查通报到的单位也要对照此次通报内容,认真查漏补缺,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

附件:1.2021年第4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检测情况表

      2.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2021年第4季度全区政务新媒体检测情况表

      4.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1年12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