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4季度全区政府网站
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宁政公开办发〔2019〕49号
发表时间:2019-12-31 09:58:24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办公室: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精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9年半年度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9〕50号)要求,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4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国抽查通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整改情况

《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9年半年度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9〕50号)发布后,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立即下发《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转发国办秘书局2019年半年度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并做好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宁政公开办发〔2019〕45号),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要求,围绕重点问题全面开展自查,逐项整改,查漏补缺,效果良好。

针对国务院办公厅通报的问题,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约谈了各责任单位,责成其深入查找问题根源,立即整改。截至12月6日,“数据宁夏”“宁夏市县”移动客户端分别添加了“在线互动”栏目,并在首页加载数据发布频率及更新时间说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和“沙坡头区人民政府”网互动回应功能的回复时间均已“达标”。

二、2019年第4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4季度,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分2个批次检查了全区正在运行的127家政府网站和1134个政务新媒体,检查比例达到100%,实现“全区覆盖”。检查发现“问题网站”有2家,整体合格率98.43%,“问题政务新媒体”有3个。

从检查情况看,全区政府网站不断优化升级,多家政府网站全面改版,在栏目设置、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优化,网站更加便捷易用,符合群众期待。开展政策解读方面,89%的政府网站开设了政策解读栏目,76%的政府网站及时配发解读稿件,图解比例达到80%。畅通互动交流方面,98%的政府网站开设了行政首长信箱栏目,80%的政府网站在5个工作日内对简单常见咨询作出有效答复,93%的政府网站公开了网民留言办理情况。完善功能建设方面,98%的政府网站提供准确好用的搜索功能,53%的政府网站完成了IPv6改造。全区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建设和管理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细则(试行)》,建立了动态备案信息库,“僵尸”“睡眠”政务新媒体基本清理完成,大部分政务新媒体能够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发布政府信息,畅通互动交流渠道,发挥应有作用。但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仍处在“合格达标”阶段,仍然存在对工作不重视、责任落实不到位、常态监管不得力等诸多问题。本季度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部分政府网站整改不彻底。检查发现,个别政府网站发布内容有错字、漏字、敏感字,存在空白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时有发生,个别政府网站仍存在发布的政策解读未与文件相互关联、对搜索结果未进行分类展现等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没有举一反三、逐项筛查,没有形成完善长效管用的制度规范。

(二)部分政务新媒体运维不规范。个别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审核把关不严,信息质量不高;个别政务新媒体管理不力,更新时断时续,未严格按要求持续更新;部分政务新媒体缺乏互动,未提供便捷的互动交流入口。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治导向,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把政治意识贯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始终,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加强网络安全防护,避免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引发负面舆情。

(二)强化结果导向,抓好整改达标。要对照检查指标,再自查、再整改,查漏项、补缺项,合理设置栏目,多种形式发布政策解读,尽快上线信息检索分类功能,及时回复网民留言,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确保“合格达标”。

(三)强化为民导向,提升服务水平。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方便好用为目标,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政府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和办事服务功能,切实增强便捷性、易用性,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水平。

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和“问题政务新媒体”,请各有关市、县(区)人民政府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务必在2019年12月30日16:00前完成整改及复核,并将整改情况报送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附件:1.2019年第4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检测情况表

2.抽查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抽查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2019年12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