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关于2022年第4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宁政公开办发〔2023〕4号
发表时间:2023-01-09 10:20:13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全面提升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运维水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精神和自治区工作要求,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4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4季度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3个批次全面检查了全区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比例达到100%

    (一)政府网站。目前,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的全区各级政府网站101其中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家,自治区人民政府部门网站45家;地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5家,地级市人民政府部门网站28家;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2家。本季度主要检查各级政府网站内容表述、栏目更新、互动交流、政策解读等情况,未发现问题政府网站,合格率达到100%。

    (二)政务新媒体。目前,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的全区政务新媒体1579个,其中,微博526个,微信公众号(订阅号)836个,移动客户端11个,其他206个。本季度主要检查政务新媒体备案、发布更新、内容表述等情况,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1个,合格率为99.93%。

    二、存在问题

    (一)政府网站服务功能有待提升。个别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发布信息含金量不高,栏目分类不科学、维护不规范,网站内容可读性不强。全区41%的政府网站支持无障碍阅读、35%政府网站支持适老化功能,便民服务功能有待提升。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规范。个别政务新媒体存在更新不及时情况,少数政务新媒体未规范履行关停程序。部分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存在重建轻管问题,更新频次偏低、信息实用性和可读性不高,未能发挥政务新媒体应有效用。

    针对以上问题,各相关单位要抓紧查漏补缺、限时整改及时关停下线不符合管理要求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确保规范运行、健康发展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运维的首要位置,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二)严格落实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政府网站主管主办单位责任,理顺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从严从紧从快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24小时读网、保密审查、信息审核、会商研判和审看纠错等制度,把好信息发布源头,守好网络政治关口。

(三)优化拓展服务功能。加强信息内容建设管理,从社会公众实际信息需求出发,提高信息发布含金量,增强可视感和可读性。加快政府网站无障碍阅读和适老化改造,满足特殊群众获取权威信息的需求,提升政府网站便捷化、智能化水平。

(四)持续强化运维保障。各地各部门要明确机构、配足力量、安排经费,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及安全运行保障;加强教育培训,重视专业人才培养和能力提升,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知网、懂网、用网的意识和水平。


附件:2022年第4季度问题政务新媒体名单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319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