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2019-00020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责任部门: 政府办公厅

成文时间: 2019-01-19

标题: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1-22

发文字号: 宁政办明电发〔2019〕5号

有效性: 有效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宁政办明电发〔2019〕5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19年春运从121日开始至31日结束,共计40天。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利、满意出行。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发改运行〔20181922号),结合我区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春运组织领导

(一)准确把握春运形势特点。经相关部门预测,2019年春运我区旅客发送量将达到523万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19.7%,春运工作压力增大。总体来看,春节前客流总体稳定,但节后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春运期间煤炭、粮食、蔬菜、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旺盛,在兼顾客运的条件下,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压力较大。

(二)健全完善春运工作机制。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春运工作结束后自行撤销,成员单位名单附后),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春运工作的综合协调、监测分析、督促检查等工作,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具体抓好春运各项任务落实。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要建立由政府主管领导为组长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地区春运工作,尽快组织制定工作方案,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及时组织处理突发事件,确保圆满完成春运任务。

二、抓好运力组织衔接

(三)切实加强运力保障。交通运输、铁路、民航部门和企业要科学预测各自领域春运需求,准确把握客流流量、流向,合理制定运输方案,统筹安排运力资源。要千方百计挖潜扩能,增加运力,在重点地区、热点线路和高峰时段提前调配运力,增开铁路车次、道路客运班次和民航班次,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要。加强农村道路运力组织,加大城乡、镇村运力投入力度,积极开行预约响应式农村客运,方便农村群众出行。

(四)强化运输协调衔接。加强铁路、公路、民航等不同运输方式的协调衔接,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增强协调性和互补性,共同配合满足旅客出行需要。加强信息共享,做好道路客运班线、城市公共交通与铁路、民航干线运输在客流、班次、时刻上的对接,及时疏运到站、出站旅客,畅通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

(五)统筹兼顾客货运输。坚持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在保证旅客运输的同时,努力兼顾好电煤、成品油、粮食、蔬菜等重点物资运输。铁路运输企业要提前与相关企业对接,摸清重点物资运输需求,充分利用春运前和春运客流低谷时段,采取突击抢运等措施,增加货物运量,确保满足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需要。

三、全面加强安全工作

(六)从紧压实安全责任。各地、各部门和有关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春运安全生产工作。要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责任体系。

(七)从严排查整治隐患。各地、各部门要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广泛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明察暗访等方式,对运输企业、场站设施、运输设备、从业人员、服务质量等方面的隐患和缺陷进行检查,确保车站、隧道、桥梁、机场各项设施设备符合安全要求,严禁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车、船、飞机投入运营,严格禁止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及驾驶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或多次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要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八)切实抓好安全防范。各有关企业要全面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源头防范和风险防控,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铁路部门要加强线路养护和机车、客车的检查整修,严格遵守各项作业标准,加强运行实时监控和现场安全管理。道路客运企业要严格落实车辆运行状态下不间断动态监控制度,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客货混装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提前组织初次参加春运的驾驶人特别是客运包车驾驶人,熟悉运营线路及沿线路况,掌握事故多发点段,防止因道路不熟引发交通事故。民航部门要扎实做好飞行安全、地面安全等航空安全工作。车站、机场要严格执行安检制度,防止夹带三品进站(场);全面优化旅客进出场站线路和乘降组织,严防出现旅客拥挤踩踏事故。

(九)紧盯重点薄弱环节。督促道路客运企业加强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及时提醒和纠正驾驶员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路面执法,加大对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严管两客一危车辆道路通行秩序;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强化运行风险管控,严管规范派单管理,规范车辆安全要求,保护乘客信息安全。严格落实三级以下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的山区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的制度。要发挥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和基层组织两站两员作用,及时劝导、纠正农村道路客车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着力提高应急保畅能力

(十)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各地、各部门、各有关企业要在总结往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激增、延误晚点等各类应急预案,落实好应急运力,组织好应急队伍,备足备好应急物资和铲冰除雪、应急救援设备;同时,加强预案的风险评估、培训演练、监督检查,确保预案可执行、有成效。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建立恶劣天气应急联合指挥机制和路警联动处置机制,共同协调做好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应急管理工作。

(十一)提前采取疏堵措施。针对干线公路易堵路段和收费站,逐一制定治理方案和分流绕行预案,均衡调控路网流量,提升重点路段通行效率。加强ETC政策宣传,引导车辆安装使用ETC,提高收费站通行效率。合理安排干线公路养护施工作业计划,尽量避免出行高峰期间进行养护作业。加强长大隧道、高边坡、路侧险要等重点路段巡查检查,对有安全隐患的路段要按照相关标准加强养护,完善标志标线设置,强化提示提醒。

(十二)提升现场保通能力。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增加值班力量,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做好交通流量、区间车速的分析,优化路网调度管理,对有车辆滞留和拥堵苗头的路段要早发现、早提示、早处置。广泛运用多种渠道及时发布公路路况、交通管制、分流绕行、恶劣天气安全出行提示等消息,引导旅客合理安排出行线路。要在客流高峰时段加强对道路交通主干线和车站、机场附近道路的指挥疏导,确保车辆有序通行。

五、持续提升服务质量

(十三)推动售票检票更便捷。售票方面,铁路部门要优化售票组织,创新服务举措,进一步扩充互联网售票系统处理能力,提升旅客购票体验;采取有效措施遏制恶意抢票和倒票行为,维护公平购票环境。道路客运要进一步优化联网售票服务,提高可售率、网售率。检票方面,铁路要推广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逐步实现刷脸进站;增设绿色通道,方便时间紧张的旅客快速进站。民航部门要进一步推广电子登机牌,实现无纸化便捷出行。

(十四)推动出行环境更舒心。汽车站、火车站和机场等客运枢纽要进一步改善旅客候环境,着力提高环境卫生水平,做好餐饮、热水供应等基本服务。鼓励主要枢纽场站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弱病残孕旅客候车室和医疗服务点。要大力倡导主动热情的服务理念,严格落实行业服务规范,及时增设服务台和流动岗,方便旅客咨询。规范客运枢纽引导标志,加强站场环境整治,提升旅客候乘和中转换乘的舒适性和便捷性。加强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十五)推动主题活动更温暖。交通运输部门要会同有关单位继续深入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和从业人员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投入春运保障工作中,让旅客切实感受到春运旅途的温暖。进一步深化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和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暖流行动,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举措,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增进人民群众对春运服务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十六)推动志愿服务更壮大。各地春运牵头部门要将志愿者服务纳入春运工作总体安排,积极支持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在餐饮、休息场所等方面给予有关政策保障,并将志愿者活动纳入春运总结和表彰范围。共青团组织要进一步做好青年志愿者招募培训、岗位对接、岗前培训和安全教育等工作,加强重点车站、机场等志愿者服务力量,组织青年志愿者在车站、机场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

(十七)推动重点群体更满意。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国防观念,积极落实交通运输领域军人依法优先出行,在购票、安检、候乘等环节为军人军属提供优先优待和热情服务。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服务,为有困难的旅客提供必要帮助。工会组织要深入用工量大的企业,积极与用工单位协商息工、开工时间,尽量避开春运高峰期,并为返乡务工人员提供出行咨询、包车包机等服务。铁路部门要采用设定专门窗口、预定团体票等措施,为务工人员、学生和边远地区旅客提供购票服务。

六、大力推进信用建设

(十八)发挥信用监督作用。按照国家有关部委关于开展交通出行领域严重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失信治理,强化信用的规范和约束作用。各类信用记录要按照要求及时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鼓励广大旅客通过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主动监督身边的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形成全社会监督的信用环境。

十九)惩治不文明行为。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司乘人员教育培训,提高处置不文明的能力;鼓励乘客参与运输安全保障,勇于制止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的旅客违法行为;配合公安部门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依法予以惩处。民航、铁路部门要依法依规对严重扰乱运输秩序、危害运输安全的失信人分别采取在一定期限内限制乘坐飞机、火车的惩戒措施。

(二十)持续强化信用记录建设。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对因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刑事处罚的道路客运经营主体和驾驶人进行记录。铁路部门应依据有关规定对查处的具有扰乱站车运输秩序、倒卖车票、制贩假票、持伪造或过期车票乘车、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等失信行为的当事人进行记录。民航部门要依据《民航行业信用管理办法》对具有严重扰乱航空运输秩序或根据法律法规应予以处罚行为的当事人进行记录。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对服务春运100小时以上的志愿者进行记录。各类信用记录要及时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二十)做好文明出行宣传教育。车、机、路、站等交通服务设施和窗口单位为载体,持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把规则放在更加重要位置,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和交通陋习,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调动青年职工、共青团员、在校学生力量,带头倡导交通、文明出行新风尚。

七、努力营造温暖和谐氛围

(二十)提升宣传引导效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宣传部门的联系沟通,精心做好春运宣传工作。综合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通过专题节目、公益广告、短视频等多种形式,突出宣传改革开放以来春运的巨大变化、一线职工爱岗敬业的感人事迹、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安全诚信文明出行等主题,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春运故事。

(二十)创新开展舆论引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对春运舆论的监测分析,及时了解热点焦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解释沟通,赢得人民群众对春运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鼓励采用第三方评估的方式,依托各类网站和出行服务平台,开展春运满意度调查,广泛收集旅客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春运工作。

(二十)关怀春运职工生活。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大对春运值守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结合两节送温暖活动,组织力量对坚守在春运一线的干部职工开展走访慰问,推动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通过调休、补休等方式,保障假期在岗干部职工休息的权利。

春运工作结束后,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对春运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总结材料报送自治区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崔开文,联系电话:09516038802

 

附件:自治区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名单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1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