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举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相关政策新闻发布会

访谈时间:2023-02-26 10:00:00

嘉宾介绍

褚伟: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郝留虎: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魏尊华:自治区市场监管厅二级巡视员

访谈简介

2月26日,宁夏举行自治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相关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请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褚伟,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郝留虎,自治区市场监管厅二级巡视员魏尊华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政府新闻办主任杨柳主持。
文字直播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政府新闻办主任杨柳: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昨天,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在银川开幕。会议是宁夏历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充分表明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鲜明态度,亮明了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信心决心,发出了重视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家的时代强音。大会发布了《关于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自治区市场主体梯度培育提质升级行动计划》两个重要政策文件。为了使大家及时了解政策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今天的发布会,我们很高兴邀请: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褚伟;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郝留虎;自治区市场监管厅二级巡视员魏尊华,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褚伟厅长介绍和解读政策。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褚伟: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区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成长的关注和支持。

民营经济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载体,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重要力量。昨天,全区召开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此次大会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释放出重视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家的时代强音,持续掀起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热潮。昨天的大会还发布了《关于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自治区市场主体梯度培育提质升级行动计划》两个重要政策。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政府的工作安排,用心用情服务民营经济,推动民营企业行稳致远。

下面,我就两个政策文件作简要介绍。

一、政策起草的背景和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营经济发展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在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上,作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发达地区支持民营经济的新经验、好做法,紧密跟踪国家有关部委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结合我区发展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和《自治区市场主体梯度培育提质升级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这是我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发展重要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统筹协调解决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坚定不移在民营经济领域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若干意见》和《行动计划》的实施,将全方位优化提升有利于民营经济创业创新创造的政策制度和发展环境,推动形成民营经济总量规模更大、质量效益更高、创新能力更强、产业结构更优、发展活力更足的良好发展生态,开启民营企业加速度壮大新征程,开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若干意见》的特点和主要内容

《若干意见》主要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针对性解决突出问题。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对产业地位、社会地位、法律地位的诉求,以及在融资、创新、要素保障、市场准入、招投标等方面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围绕建设七大环境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二是系统性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意见》充分发挥政策激励和引导作用,覆盖了民营企业各行业、各领域,一二三产、大中小微个,在减税降费、行政审批、健全服务等方面更注重对民营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呵护,鼓励民营企业在创业创新创造上不断迸发新的活力。

三是创新性推出务实举措。《若干意见》集成了自治区支持“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和各部门在推进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同时,各部门都拿出了真金白银,对支持企业融入产业链、创新转型、绿色发展、信贷融资、人才引育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进行了优化改进、提标扩面。

四是保障性促进政策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落实落地落细《若干意见》,兑现稳企利企惠企政策措施、推进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作为检验各地各部门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对人为设置障碍、“守着权力不办事”、“拿着公章难为人”、“新官不理旧账”等部门干部及作风和现象进行督查问责。

《若干意见》的主要内容包括7个部分31条:

第一部分是: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主要包括“全面放宽市场准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破除招投标隐形壁垒、规范市场监管制度”4个方面。提出了持续清理各类市场准入显性和隐性门槛,提高中小微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对创新型企业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等一系列彰显公平导向的政策。

第二部分是:完善保障有效的政策环境。主要包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完善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强化用地供给、加强用能保障、加强引才和用工服务”6个方面。提出了制定减税降费政策清单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扩大中小微企业应急周转“资金池”规模,推动实施企业上市“明珠计划”,完善“标准地”制度,对用电容量160千瓦及以下的小微企业低压用电实施“零投资”报装,以及探索实行“以薪定才”等一批务实和创新举措。

第三部分是:构建改革引领的创新环境。主要包括“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升级、支持企业抢跑产业新赛道、融入产业链建设”4个方面。提出了支持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加大对新获批科技创新平台的奖补支持;支持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企业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抢占新赛道,对积极融入产业链建设的企业给予一定资金支持等激励奖励政策措施。

第四部分是: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主要包括“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强化政策沟通和预期引导、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健全企业服务常态长效机制”4个方面。提出了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行业、跨层级互认互信,新设立企业100%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建立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容缺办理”“联审联办”“绿色通道”等办理机制;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畅通民营企业与政府的沟通交流渠道等便企利企的政策举措。

第五部分是: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主要包括“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市场退出机制”4个方面。提出了依法惩治侵犯民营企业投资者、管理者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依法准确审慎适用强制措施;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等一系列体现法律温情的措施。

第六部分是:创建诚信友善的社会环境。主要包括“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引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3个方面,提出了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推行信用承诺制度、畅通信用修复渠道,提高信用修复效率;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一批高效务实的举措。

第七部分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主要包括“加强党的领导、健全组织体系、规范政商交往、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民营企业党的建设、强化督查问责”6个方面,提出了坚持党政“一把手”统筹主抓,最大限度拓展民营经济发展空间,最大力度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最大程度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加强容错纠错和监督检查,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民营企业评价政府服务机制,对政策落实开展督查督办和追责问责等一系列强化保障的具体措施。

三、《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在制定《若干意见》的同时,为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自治区党委政府还同步研究制定了《自治区市场主体梯度培育提质升级行动计划》,通过实施制造业、农业、服务业、商贸流通、文化旅游、建筑工程、外贸外资、高新技术企业8个市场主体培育壮大工程,以及“小个专”“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5个市场主体提质升级工程,全力提升市场主体数量和质量。同时,聚集市场主体在发展中面临突出矛盾和困难问题,从商事制度改革、降低经营成本、事中事后监管3个方面,提出了严格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强化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执法等11条具体措施,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健康成长、持续提质升级。这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政策措施将与全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步部署和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高效精准落实政策,作为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抓手。汇集运用各级各类支持政策,进一步放大政策复合叠加效应,推动全社会凝聚起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168等服务平台“政策直通车”功能,打通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做到政策精准解读、精准推送、精准落实,确保政策措施、支持资金100%及时直达企业。同时,我们将坚定不移践行三个承诺:与企业真诚交心交友、“新官必理旧账”、言必行行必果,为民营经济保驾护航,促民营企业敢闯敢干。

谢谢大家!

杨柳:

谢谢褚伟厅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大家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人民日报记者:

一流的营商环境才能厚植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请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自治区在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郝留虎: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取得新赛道竞争优势的制胜法宝,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政策措施、提升便企服务,全心全意为民营经济铺路架桥、提气增力、保驾护航。

一是优化全生命周期服务。四年共制定495项改革举措,推进“联合审验”“用地清单制”“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我区营商环境在全国评价中一直位列全国第一梯队,开办企业、办理建筑、政务服务等12项改革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二是优化投资兴业发展环境。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产业、金融、财税、用工等政策“精准直达”“免申即享”。深化工程建设和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民营经济投资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

三是优化智慧治理路径。深化推行“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让“无事不扰”成为常态。财产登记、税收征缴实现“全程网办”,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实现全覆盖。“政金企”“互联网+诉讼”等服务平台运用更加畅通。

下一步,自治区发改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精神,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宁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聚焦聚力民营企业,用心用情做好服务,真心实意排忧解难,营造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划好共创一流营商环境的同心圆。

一是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尽快出台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新“80条”,将营商环境建设纳入政府效能考核,探索开展“无感监测”评价,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相结合,强化督查问效,复制推广一批典型改革经验做法;畅通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渠道,曝光一批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零容忍”。

二是进一步破解难点堵点。开展市场准入效能评估,试点开展财产登记“带押过户”,推行水电气热综合联办,建立纳税“网格化辅导”机制,推动降低融资成本。实行涉企政策统一归集发布、精准推送,加快对政策文件的制定清理,倒逼事项精简和流程优化,持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扩大告知承诺制覆盖范围。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对一”“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着力构建亲清统一的政商关系,经常性换位思考,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热情、周到、贴心的服务。谢谢。

证券日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行动计划》提到“聚焦商事制度改革,全力增强市场主体动力”,请问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在推进民营市场主体便利化改革方面还有哪些新的措施?有什么样的预期?

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二级巡视员魏尊华:

谢谢您的提问。优化营商环境是民营市场主体发展的加速器。市场监管部门将在以往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围绕市场主体准入、准营、准出便利化,以“四个紧盯、十项改革”,全力推动《自治区市场主体梯度培育提质升级行动计划》落地落实,以营商环境之“优”、市场主体之“强”,促经济发展之“进”,持续深化改革、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有效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活力,力争到2027年末,市场主体达到100万户。

一是紧盯便捷市场准入,让民营市场主体“生得更快”。持续推广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将企业设立登记与公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预约开户、社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等整合为“一件事”,实现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好、一日办结”。持续优化自主申报服务。依托智能化比对规则,建立新兴行业用语“正面清单”和禁限用字词“负面清单”,通过“一正一负”两张清单,让名称申报更简单、更便捷。持续放宽住所登记限制。全面推行住所(经营场所)自主申报承诺制,实现住所申报再提速。扩大“一照多址”“一址多照”集群注册改革辐射面,为市场主体释放更多住所资源。

二是紧盯优化市场准营,让民营市场主体“活得更好”。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行“信用承诺+审批服务”,健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实现“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将企业经营所需的多种许可证,整合为一张综合许可证,实现“一次告知、一次填报、一口受理、一网联动、一证准营”。

三是紧盯畅通市场准出,让民营市场主体“新陈代谢更易”。优化注销登记“一网通办”,通过部门间业务“信息共享、同步指引”,实现注销登记“全流程网办”。试点强制退出,开辟特殊市场主体退出渠道,向市场释放更多企业名称、住所等资源。全面推行歇业备案制度,为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缓冲带”,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最长达3年的歇业期。

四是紧盯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让个体工商户“发展更便利”。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发挥自治区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厅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和“小个专”党建引领作用,凝聚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向心力”。开展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便利化、“个转企”登记试点工作,允许延续原成立时间、字号、相关行政许可,支持个体工商户享有的专利权、商标权、名称权等权益保护转移至“个转企”企业名下,更好的参与市场竞争,做大做强。谢谢!

华新时报记者:

《行动计划》中提出,到2027年末,全区实有市场主体达到100万户左右,服务业市场主体突破80万户。由此可见,服务业市场主体是全区实体经济、民营经济的主力军。请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下一步在哪些方面着重培育服务业市场主体?

郝留虎: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力量。截至2022年底,全区服务业各类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超过60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80%以上,已成为服务业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市场活力的动力源和吸纳就业的蓄水池。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会同各有关部门,以“六优”产业为重点,加快生活服务业恢复,提升制造服务业质效,以优势产业培育壮大优质市场主体,夯实发展根基,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抓好三方面工作:

第一,实施企业培育工程,推进梯次升级接续发展。一是发展壮大小微企业。落实好服务业市场主体扶持政策,加快服务业“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持续推进服务业企业“上统入库”,力争每年新增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单位)200个以上。二是培育做大骨干企业。支持骨干服务业企业向规模集团化、服务专业化、功能体系化发展,打造一批连锁型、平台型现代服务业企业集团。对年营业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的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和5亿元以上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给予奖励。三是推进本土企业“裂变”。加大本土市场主体的培育力度,重点扶持一批有潜力、想干事、能干事的本土企业,壮大规模、增加存量、提高质量,推进主辅分离和服务外包试点,每年培育壮大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不少于20个。

第二,实施消费恢复工程,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一是推进消费尽快恢复。深入实施消费促进年“10+3”行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消费券“四两拨千斤”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打造惠民“礼包”,巩固餐饮购物、新能源汽车、家电家具等基础性消费,扩大养老育儿、休闲康养、文化旅游等服务性消费,带动生活服务业企业尽快复苏,力争营业状况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二是完善消费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以5G网络、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数字化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全域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持续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培育壮大商贸流通主体,完善商业网点业态配置。三是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推动“无接触交易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消费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鼓励新个体经济、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市场主体实施个性化、差异化、品牌化发展,让消费市场更加兴旺活跃。

第三,实施集聚融合工程,培育更高能级市场主体。一是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升级。服务业集聚区是支撑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平台,我们将立足布局优化和功能整合,重点培育提升60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水平,培育孵化更多优质市场主体,打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形成具有竞争优势的服务业集群。二是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每年组织认定10个左右“两业”深度融合试点园区和企业,引导制造业价值链由产品驱动升级为“产品+服务”双轮驱动。积极探索农产品个性化定制服务,引导科技、人文、健康、养生等服务元素深度融入农业,每年创建一批国家、自治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三是拓宽民营企业投资空间。进一步完善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政策,用好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市政、交通、生态环境、社会事业等补短板领域建设,着力降低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门槛。谢谢。

中新社记者: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力量载体,作为《自治区市场主体梯度培育提质升级行动计划》的牵头推进和落实单位,下一步,自治区工信部门将从哪些方面着手推动落地落实?

褚伟: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自治区历来高度重视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统计监测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区实有各类市场主体75.81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6.33%。尽管我区市场主体增长较快,但普遍规模体量偏小、产业层次偏低、质量效益不高。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统筹协调,立足职能职责,着力推动《行动计划》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健康成长,持续提质升级,夯实我区高质量发展根基。

一、强化宣传解读,营造政策落实良好氛围

作为自治区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我们将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多渠道、多形式、多元化推进市场主体梯度培育提质升级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一方面发挥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作用,及时将《行动计划》涉及的内容进行解读和发布;另一方面,积极依托下基层、进园区、进企业等活动,开展政策解读、宣讲。力争使全区各类市场主体都能及时了解政策、知晓政策、运用政策,让政策的落地更为有力有效。

二、加强组织协调,建立政策落实推进机制

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建立《行动计划》推进落实的定期调度机制,对各地各部门落实情况实行“月调度、季评价、年考核”,对实施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好的方面,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同时,定期提请召开自治区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各地各有关部门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汇报,促工作、压责任、抓进度,为《行动计划》落实落地落细奠定坚实基础。

三、立足职能职责,全面落实具体工作任务

我厅不但是《行动计划》的牵头落实单位,而且本身也承担着制造业企业培育、“小升规”培育、“规做精”等重点工程任务。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和制造业强区联动计划,立足优势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加大“链主”企业培育,推动中小微企业“卡链补位”、融通发展。在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轻工纺织等“六新”产业领域持续发力,谋划、引进、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积极开展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扎实做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认定工作,及时兑现认定奖励,形成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梯队。同时,会同各市县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精准梳理摸排,完善工业“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加强跟踪指导、诉求协调和运行监测,推动更多企业升规入统。通过持续努力,力争到2027年末,全区市场主体达到100万户左右,其中企业28万户、个体工商户70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万户,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的良好生态。

谢谢!

中国商报记者:

自治区《若干意见》提出全方位优化提升有利于民营经济创业创新创造的政策制度和发展环境。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在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

魏尊华: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贯彻落实好《若干意见》、持续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任务。

一是强化公平竞争政策审查力度。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指导意见》《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办法》等政策文件,加大对市场准入与退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力度,及时清理废除含有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指定交易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二是组织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专项行动。聚焦限制民营企业发展的垄断协议、行政垄断等突出问题,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专项执法行动,查处行政垄断行为,将事前公平竞争审查和事后反行政垄断执法有机结合,形成预防和制止行政性垄断的有效闭环,从源头上防范行政垄断风险,坚决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三是继续深化涉企收费治理。针对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的违背企业意愿强制服务并收费、隐形违规收费等问题,将围绕水电气暖、商业银行、交通物流、行业协会等重点领域,深化涉企收费专项整治,着力为民营企业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持续巩固整治成果,保障新的降费减负政策惠及实体经济,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谢谢!

宁夏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们了解到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前期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请问下一步数字经济发展怎样为民营经济注入新动能?

郝留虎: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当前,云计算、大数据、元宇宙、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价值日益凸显,数字经济的红利进一步释放,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民营企业的数字化实践。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抢抓国家“东数西算”历史机遇,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着重从数字治理、数字产业、数字赋能三个方面发力,为民营经济注入新动能,让数字经济成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一)加强数字治理建设,构建更优营商环境。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专项行动,通过信息共享、流程再造、并联审批、信用监管等一系列举措,为企业提供最大化的办事便利。推动数据协同共享。建立数据采集、共享机制,加快数据标准化应用和跨区域互认互通,打通不同主体之间的数据壁垒,“让企业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破解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创新数字应用场景。积极探索适用于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新型手段,推动跨场景应用与政务平台数据贯通,推动和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数字政府治理,加快形成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数字化生态系统。

(二)加速数字产业壮大,激发更优发展动能。开展国家枢纽节点示范建设专项行动,鼓励民营企业抢抓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契机,参与“东数西算”示范、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国家级数据供应链培育“三大基地”建设。统筹资源要素,建立数字经济“飞地园区”,支持创新创业民营企业非转移式入驻,延伸产业链,构建大数据产业生态圈。开展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鼓励民营企业抓住机遇,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抢占新赛道。推进生产方式、组织与管理、服务与商业模式创新,引导民营经济积极创建绿色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拓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功能。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专项行动,支持民营企业在新材料、元器件、数据中心、软件开发等领域数字服务发展。深化公共数据共享开放,支持交通出行、医疗健康、文化教育、普惠金融、市场监管等领域率先开展公共数据资源开放探索。

(三)加快数字赋能增效,打造更优产业生态。实施数字经济生态培育计划,加快推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在数据共享、场景应用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创造条件,助力民营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实施数字经济赋能计划,组织开展千行百业典型应用场景评选,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创建5G全连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推动建设企业级、行业级、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云平台服务商免费提供云基础设施。实施算力赋能应用计划。采取以服务补贴券或算力补贴券方式,支持中小微企业使用公共云平台资源。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建设,加快布局建设全国性行业数字大脑,实现“以应用促发展”的良性发展格局。谢谢。

光明日报记者:

2022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出台了市场监管部门信用修复工作规程,引起社会层面尤其是市场主体极大关注,请介绍一下信用修复工作的做法和成效。

魏尊华:

谢谢您对市场监管部门工作的关注。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公示期限较长、信用修复程序不完备、部门间缺乏协调等问题影响了失信市场主体的重生重塑。《自治区市场主体梯度培育提质升级行动计划》提出,市场主体不仅要“生得出”,还要“活得下”。2022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积极探索建立科学合理、运行高效的信用修复机制,“出台信用修复措施”入选全区“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失信市场主体打开救济渠道,设立“缓冲带”,鼓励失信主体主动整改纠错,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一是健全信用修复机制,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信用修复工作规程(试行)》,明确市场主体多项信用修复措施,统一规范信用修复流程,提高修复效率。今年以来,依法依规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3722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516户企业、1276条行政处罚信息开展了信用修复。

二是畅通信用修复途径,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公示系统增加线上修复功能,开启“线下+线上”双向受理模式,实现“即时受理+立即办理”,做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对于提交材料不符合规定的,开展“一对一”辅导。对已补报年报未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的1971户企业,主动提醒企业尽快申请移出名单。约谈、督促整改既逾期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又未履行公示义务或者公示信息不真实的34家大型企业,对已整改企业不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协同修复其他监管部门公示的4908条行政处罚信息。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增强信用修复意识。利用“两微一端一网站”发布信用修复工作指南、防诈提示书,公开咨询电话,采取新闻报道、专题片、访谈等多种形式主动向公众宣传、解读信用修复政策。谢谢!

杨柳:

现场答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几位发布人,也感谢记者朋友们对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营商环境的关心和关注。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