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举行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暨自治区首届残特奥运动会新闻发布会

访谈时间:2023-05-18 10:00:00

嘉宾介绍

杨文: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如林:自治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马洪海:中卫市委副书记、市长, 高鹏:中卫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访谈简介

5月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暨自治区首届残特奥运动会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文,自治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马如林,中卫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洪海, 中卫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鹏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外宣处二级调研员王燕主持。
文字直播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外宣处二级调研员王燕: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自治区首届残特奥运动会将分别于6月16日至24日和7月9日至13日在中卫市举行。同年同城举办两场运动会,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同样重视”“同样精彩”的办会理念。为了使大家系统全面了解两个运动会的相关情况,今天的发布会我们很高兴邀请到: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文先生;自治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马如林先生;中卫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洪海先生;中卫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鹏女士介绍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杨文局长作介绍。

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文:

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按照安排,下面我重点介绍一下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相关情况。

自治区运动会是我区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也是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全面扩大对外影响、展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每4年举办一届,迄今已举办十五届。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体育局和中卫市人民政府承办,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教育厅、总工会协办。定于6月16日至24日在中卫市举行,6月16日举行开幕式,6月24日举行闭幕式。运动会主题为“办共享全运、展塞上新风、促全民运动”。

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办好全区十六运会,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体育强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黄河流域体育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提高全区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是全区的一件大事、喜事。

关于运动会筹办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举办全区十六运会列为今年自治区的重点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全区十六运会工作,对筹办好全运会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自治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筹办工作多次作出批示要求。为筹办好本届全运会,自治区成立了由自治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十六运会筹(组)委会,下设综合协调部、大型活动部、竞赛部、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及资格审查工作委员会、场馆器材保障部、新闻宣传部、财务保障部、商务协调部、接待服务保障部、安全保卫部、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医疗卫生防疫保障部、气象服务部、青年志愿者服务部等14个办事机构,并明确了职责分工。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按照既定安排正在有序推进。

关于运动会竞赛设置:2021年7月,自治区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就制定印发了《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2022年3月,制定印发了各项目单项竞赛规程。在比赛项目设置上,本届全运会设青少年组、群众组、高校组3个组别,共设置43个大项382个小项的比赛项目。其中,青少年组设21个大项264个小项的比赛项目;群众组设15个大项66个小项的比赛项目;高校组设7个大项52个小项的比赛项目。

在参赛组织设置上,本届全运会充分考虑参与覆盖面,规定以县(市、区)为单位组团(队)参加青少年组比赛;以地级市、自治区各厅局委办、宁东管委会、中央驻宁单位、自治区级各行业体协为单位组团(队)参加群众组比赛;以区内各高等院校和在我区的中央有关部委直属高校为单位组团(队)参加高校组比赛。在运动员参赛资格设置上,规定青少年组运动员必须于2019年6月30日前取得宁夏户籍,射击项目参赛年龄不得超过19岁,其它项目参赛年龄不得超过18岁,允许运动员在其所属地级市范围进行交流;群众组运动员参赛年龄根据每个项目特点设置,明确长期在宁夏工作的非宁户籍人员也可参赛;高校组运动员须在2021年12月31日前注册我区高校学生学籍卡,参赛年龄不作限制。

关于运动会竞赛组织:按照十六运会筹(组)委会要求,竞赛部全力做好竞赛组织工作。在参赛报名方面,从3月10日开始组织第一次报名,3月15日开展组织第二次报名,3月31日结束报名工作。本届全运会共有59个单位、8455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其中,青少年组有22个县(市、区)、3187名运动员报名参赛;群众组有25个单位、2916名运动员报名参赛;高校组有12个单位、2352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另外,还有裁判员1116人,领队、教练员、工作人员1520人,总计11091人参赛。在比赛场馆安排方面,由中卫市本级及沙坡头区14个场馆承办29个大项比赛;由中宁县6个场馆承办8个大项比赛;由海原县2个场馆承办4个大项比赛;因场馆设施原因,由银川市承办攀岩和短道速滑项目比赛,由泾源县承办冰雪项目比赛。

在比赛日程安排方面,有一些比赛项目需提前开赛,总体上比赛自4月28日开始,至6月23日结束。其中,青少年组各项比赛于4月28日开始,至5月9日结束;群众组各项比赛于6月9日开始,至6月23日结束;高校组田径项目比赛于5月6日至8日举行,其它项目比赛于6月6日开始,至6月23日结束。在裁判员等选聘方面,本届全运会通过专门培训考核,共选聘了1116名裁判员。另外,在全区体育系统选调了54名竞委会负责人、55名技术官员和18名仲裁委员会人员。

关于运动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按照十六运会筹(组)委会的要求,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及资格审查工作委员会制定印发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方案》。为确保兴奋剂问题“零出现”,建立了反兴奋剂教育参赛资格准入制度,要求所有报名参赛人员必须通过反兴奋剂教育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通过报名审核,通过教育培训强化运动员、教练员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意识,提高反兴奋剂能力,已于3月份完成对所有参赛人员反兴奋剂教育参赛资格准入工作。为进一步压实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责任,4月7日,自治区体育局与各市、县(区)体育部门签订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责任书》。

关于十六运会有关情况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王燕:

谢谢杨文局长。下面请马如林理事长作介绍。

宁夏回族自治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马如林: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自治区残联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尊重和保障人权,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支持和鼓励残疾人自强不息,正像一位视障运动员在赛场上所说:“我看不清世界,但我想让世界看到我。”大家是否还记得,在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主火炬熄灭的难忘瞬间,在舞台中央用小提琴深情演绎主题歌《雪花》、将温暖传遍全世界的盲人女孩,她就是我们宁夏的马奕菲。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今年7月9日至13日在中卫市与自治区十六运同年同城举办自治区首届残特奥运动会。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残特奥运动会筹备工作,专题研究了运动会《筹备工作方案》,提出“办出宁夏特色、办出一流水平、办出十分精彩”的明确要求;自治区政府领导多次听取运动会筹备情况汇报,要求统筹规划、精心准备、扎实做好各项筹办工作。

本届残运会设田径、乒乓球、羽毛球、飞镖、象棋、举重、旱地冰壶、跆拳道8个大项,参赛运动员主要是视力残疾人、听力残疾人及肢体残疾人;特奥会设田径、乒乓球、羽毛球、旱地冰壶、轮滑5个大项,参赛选手主要是智力残疾人。参赛单位以地级市为单位组织代表团,每个代表团组织一个代表队,中卫市作为东道主可增报1个代表队,因此,共有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6个代表队参赛。每个代表队参赛运动员70人,其中残运会50人、特奥会20人,共计420名运动员;各代表团工作人员总数200人左右,裁判长、裁判员、仲裁员、分级师360人左右,招募志愿者300人左右,各级各部门有关负责人及竞赛管理人员300人左右,赛事总人数控制在1580人。会徽和吉祥物,采用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的会徽、吉祥物,将其中的文字标识调换为自治区首届残特奥运动会。会歌《我们在一起》是自治区残联通过广泛征集制作、参与北京冬残奥会会歌征集、被中国残疾人特殊艺术指导中心等承办单位授予的“神勇的残奥健儿”主题歌曲入围一等奖作品。

在赛事筹办过程中,我们借鉴全国和各省两个运动会“同样重视”“同样精彩”的筹办理念,坚持残特奥会与全运会同步部署、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实现了资源利用的最优化和工作效率的最大化。截至目前,《自治区首届残特奥运动会筹备工作方案》《竞赛规程总则》《单项竞赛规程》等顶层设计文件均已印发;总秩序册涉及的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办法、优秀组织奖评选办法、仲裁工作办法、工作人员纪律规定等内业文件均已审定;运动会开(闭)幕式方案、会旗、主题口号等均已创作完成;各竞委会、仲裁委员会等办事机构正在加紧组建;各市运动员选拔训练工作有序推进,其他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有序展开,一会儿洪海市长还要作详细介绍。

今天距离自治区首届残特奥运动会开幕只剩下51天时间,我们将与自治区体育局、中卫市政府一道,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把本届赛事办成一场精彩纷呈、特色鲜明、全民共享的残特奥盛会。谢谢!

王燕:

谢谢马如林理事长,下面请马洪海市长作介绍。

中卫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洪海: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中卫作为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首届残特奥运动会举办城市,我们倍受鼓舞、倍感荣幸、倍增干劲。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首先,我谨代表中共中卫市委、中卫市人民政府及108万中卫人民,向莅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中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谢意!

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是全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体育盛会。举办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首届残特奥运动会,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全面展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体育改革发展成果、人民群众精神风貌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宁夏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事业、文化体育产业发展的有力举措。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自2019年筹备工作开展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运会、残特奥会组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全市上下坚持把办好全运会、残特奥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围绕“办好一次会,提升一座城”的目标,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统筹谋划、精心准备,抓实抓细赛事组织、前期训练、场地保障、综合服务、宣传报道等各项工作,努力办出一届创新、绿色、节俭、廉洁、安全的体育盛会。目前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主要做了六项工作:

一是组织工作有序推进。中卫市委、市政府及早谋划推动筹备工作,成立筹备工作机构,印发工作方案,保障工作经费,构建快速高效的沟通机制和运行机制。去年以来,本着“精干、高效”的原则,抽调精干力量26人集中办公,专门负责落实筹备工作。各工作部按照分工,组织320名工作人员开展各项工作。全运会、残特奥会组委会高度重视,抽调力量支持中卫开展工作。目前,开(闭)幕式及各分项工作方案已经确定,各项比赛的时间、赛事规则、场馆、路线已安排妥当。

二是场馆改建已经完成。集中力量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高质量建设了中卫市田径场、射击馆、体育运动广场和中宁县轮滑场4个竞赛场馆,高水平改造提升中卫市体育馆、中宁县游泳馆等14个竞赛场馆,高标准购置租赁32项602种竞赛器材,均已配置各竞赛场馆,全部符合赛事活动要求。高效率完成了市职工活动中心、市田径场等5个残特奥运动会竞赛场馆无障碍通道改造,高格局建成1座集食宿训“三位一体”的残特奥运动员之家,确保如期开赛。

三是开闭幕式加快推进。自治区十六运会开幕式定于6月16日,全区首届残特奥运动会开幕式定于7月9日在中卫举办。我们充分学习借鉴北京冬奥会、全国十五届运动会开闭幕式成功经验,制定开闭幕式《策划方案》,以“黄河”文化为主线创作文体活动,在会徽会歌、吉祥物标识、文体展演、宣传视频以及服装礼服等方面充分彰显宁夏人文特色,讲好宁夏故事、传播宁夏声音、展示宁夏形象。目前,正全面开展开闭幕式场馆布置及各项演练工作。

四是备战训练稳步有序。统筹推进活动组织、竞赛安排等任务,制定自治区十六运会、首届残特奥会竞赛工作方案和单项竞赛规程,成立了43个项目竞委会,明确了各竞赛项目竞委会主任、副主任和裁判长。全面做好裁判员选调培训、运动员注册审核等工作,累计培训田径、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32个项目等级裁判员和地方辅助裁判员1100余人次。完成轮滑、越野滑雪、网球、游泳、田径、射击、龙舟7个项目全要素测试赛,及时整改优化存在问题,检验办会整体效能。2022年12月17日至26日,2023年4月28日至5月9日,先期完成十六运青少年组21个大项比赛和高校组田径项目比赛。

五是氛围营造全面升温。全面加强与各级媒体深度合作,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推介。举办“喜迎十六运 倒计时100天”誓师大会,策划“喜迎十六运暨残特奥运动会”全民健身活动18项,开展健步走、球类赛事等群众性活动114次,参赛人数20万人次,营造“人人都是东道主、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形象大使”浓厚氛围。大力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公共秩序治理、基础设施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改造升级中卫市区14条道路,建成新墩、文昌、利民三座便民桥,实施城市植绿、增绿、靓化、美化、净化等工程,以文化城、以产兴城、以绿荫城、以水润城,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六是服务保障持续完善。开发投运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暨全区首届残特奥运动会竞赛信息系统,为赛事活动提供全周期数字化服务支撑。招募储备城市志愿者、赛会志愿者800余名,完成全员集中培训,为赛事活动全程提供保障服务。按照赛事接待方案,公开招标遴选17家酒店作为指定接待宾馆,考察确定了餐饮供应食材基地,保障食宿安全。此外,安全保卫、交通运输、食品医疗、综合保障等工作同步跟进,保证十六运和首届残特奥会顺利举办。

媒体朋友们,举办一届成功的全运会、残特奥运动会,离不开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自治区各厅局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鼎力帮助,离不开新闻界朋友们的广泛关注。作为东道主,我们诚恳邀请新闻界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继续支持中卫,关注体育盛会,营造更好的舆论氛围,积蓄更多的正能量。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承办好本届全运会、残特奥运动会。中卫人民已经做好了迎接八方宾朋的准备,我们十分期待各参赛代表团、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广大体育爱好者及社会各界朋友,相约六月,相聚中卫,共襄盛会,共享精彩,“沙漠水城、云天中卫”欢迎您们!谢谢!

王燕:

谢谢马洪海市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大家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与往届相比,本届全运会在竞赛项目设置和竞赛组织方面有哪些变化?

杨文:

谢谢你的提问。与往届相比,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在竞赛项目设置和竞赛组织方面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四个首次”上。

一是首次将冬季项目列入全运会比赛项目。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指示精神,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基础。在竞技体育方面,我们成立了冬季运动中心,组建了冬季项目运动队,填补了我区空白;在群众体育方面,通过实施“万人冰雪”普及培训工程,掀起了群众冬季冰雪运动热。为了更好推动冰雪运动发展,培养选拔冬季运动后备人才,本届全运会首次在青少年组设置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短道速滑滑冰3个冬季项目,引领带动全区冰雪运动加速发展。

二是首次举行青少年组各项目资格赛。青少年后备人才选拔培养对于竞技体育发展至关重要,发现选拔优秀青少年运动员苗子一直是竞技体育工作的一个重点,也是一个薄弱点和难点。为了充分发挥全区运动会发现优秀青少年运动员苗子的作用,本届全运会首次在青少年组增加了资格赛,进一步扩大青少年运动员参赛覆盖面,通过资格赛选拔出各项目高水平的青少年运动员参加决赛,切实把真正优秀的运动员苗子通过全运会选拔出来。

三是首次成立分赛区仲裁委员会。为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努力办出一届创新、绿色、节俭、廉洁、安全的体育盛会”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办赛成本,严肃赛风赛纪,确保比赛公平公正,本届全运会改变了往届每个项目设一个仲裁委员会的做法,首次根据各项目比赛地点分布,分设中卫(沙坡头)、中宁和海原三个赛区仲裁委员会,在筹(组)委会仲裁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统一负责本赛区全部项目仲裁工作,一套人马、一把尺子量到底。

四是首次实现参赛人员反兴奋剂教育参赛资格准入全覆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反兴奋剂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坚决推进反兴奋剂斗争,全面强化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意识,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为扎实做好反兴奋剂工作,坚决杜绝兴奋剂问题发生,本届全运会把反兴奋剂教育作为报名参赛的前置条件严格把关,各参赛单位认真组织开展参赛人员反兴奋剂教育,所有报名参赛人员都通过了反兴奋剂教育参赛资格准入,首次实现了参赛人员全覆盖,有效防范杜绝兴奋剂问题发生。

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请介绍一下自治区首届残特奥运动会对促进宁夏残疾人事业发展有哪些积极作用?

马如林: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举办自治区首届残特奥运动会,是全区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大家多年来翘首以盼的梦想。下面,我就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介绍。

一、举办首届残特奥运动会是对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的一次大检阅、大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残疾人事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围绕残疾人创业就业、社会保障和关爱服务作出安排部署,有效推动残疾人民生兜底保障更加坚实、残疾人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扩大、扶残助残社会环境氛围日益浓厚,全区残疾人康复、教育、托养、就业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发展、新进步,托养服务、基本康复等“10项工作”稳定在全国第一方阵,我区残疾人工作已经驶入快车道、高速路。举办首届残特奥运动会,是全面展示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是对广大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集中检阅。 

二、举办首届残特奥运动会是广大残疾人展示自我、实现梦想的舞台。残疾人体育是残疾人增强体质、康复身心、参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是人们认识残疾人潜能与价值、促进社会和谐共进的独特渠道,对于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推动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自治区首届残特奥运动会的举办,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走进运动场,积极参与到体育运动中,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把顽强、自信、阳光的形象展示给了全区、全国人民,有利于增强残疾人的自信心,促进残疾人的全面发展。

三、举办首届残特奥运动会是无障碍环境建设一次大促进、大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是残疾人应该享有的社会福利。在残特奥运动会筹办过程中,将对比赛场馆无障碍设施进行整改提升,对各接待酒店坡道、电梯、客房、卫生间、服务台、门铃及语音提示等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同时,中卫市还着眼长远,推动涉赛场馆周边和社会公共环境无障碍建设,使城市发展更有温度、更加文明。这些工作的开展,为今后统筹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以及加快发展信息无障碍,进一步优化全社会无障碍环境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四、举办首届残特奥运动会是一次推动形成残健共融社会环境的难得机遇。筹办残特奥运动会的过程,是宣传残疾人事业、动员社会积极参与的过程,也是社会各界更加理解、关心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过程,同时,越来越多的人直接或间接参与运动会筹办,共同搭建社会奉献爱心、帮助弱势群体、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的巨大舞台,广泛形成尊重、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浓厚氛围,必将成为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的里程碑,对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和体育运动的传播以及残健共融社会环境建设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谢谢。

新华社记者:

据了解,中卫市是首次承办自治区运动会。请问,通过承办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首届残特奥运动会给中卫市带来哪些新的变化?

马洪海: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暨全区首届残特奥运动会,是党的二十大后我市首次举办的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是全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项目最多、影响最广的体育盛会。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和全区首届残特奥运动会由我市承办,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中卫的信任和重托。承办这两个运动会是大幅提升中卫竞技体育实力、完善场馆设施、厚植体育人才、引领全民健身、带动体育产业,加快建设体育强市的有力举措;是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激励全市人民弘扬伟大奥运精神,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有效路径。

对中卫而言,通过承办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暨全区首届残特奥运动会,点燃了全民健身的新热潮,以举办十六运和首届残特奥运动会为契机,一系列场馆、设施建成使用,将带动更多人参与体育活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回首既往,自治区运动会刻印着宁夏体育发展的坚实步履,既是竞技体育的风向标,也是全民健身的助推器,逐步由一项综合性体育赛事发展成兼具多元功能的全民体育盛会。今天,十六运的综合价值与作用更加凸显,更好推动着全区人民共享体育改革成果。

开启了城市发展的新里程,四年来,我们把十六运作为助推城市发展的契机,统筹各方力量,大力推进海绵型市政道路、老旧排水管网改造、排水防涝、城市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体育设施质量,全面掀起城乡环境整治、公共秩序治理、基础设施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等热潮,加快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全面展现“沙漠水城、云天中卫”靓丽形象。

擦亮了开放包容的新底色,坚持“崇德向善”是品质、“开放包容”是胸怀,突出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把中卫历史文化、传统文化、民俗文化融合展现在场馆建设、氛围营造、开闭幕式和会徽会歌、吉祥物中,通过举办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暨全区首届残特奥运动会,精心策划和组织系列配套活动,推动中卫文旅、住宿、交通等产业迅速发展,把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发展动能充分地释放出来。

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暨全区首届残特奥运动会举办期间,中卫将以整洁有序、优美宜居的城市形象迎接全区体育健儿和各方宾客,既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到更优质的体育服务,更要争取区内各类体育培训、训练和赛事落地中卫,打造辐射全区、面向全国的训练基地和比赛场地,推动体育产业成为中卫新的经济增长点,最终实现“办好一次会,提升一座城”的工作目标。

谢谢!

国际在线记者:

请介绍一下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和自治区首届残特奥运动会会徽、吉祥物、会歌和主题口号创作产生情况及相关寓意。

中卫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鹏: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会徽、吉祥物、会歌和主题口号采用社会征集和定向创作相结合的方式完成。2021年9月至11月,我们面向全国公开征集了本届运动会会徽、会歌、吉祥物和主题口号,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投稿作品2301件。其中,会徽作品154件、吉祥物作品53件、会歌作品28件、主题口号2066条。前期经过专家评审,初步确定了入围、入选作品,后经相关专家修改完善,并聘请专业机构定向加工创作,广泛征求意见,反复研讨、修改,最终形成定稿。

会徽是《团结·奋进》。作品以汉字“宁”和运动健儿的形态为基础原型,融入了黄河、贺兰山、宁夏特色产业葡萄和枸杞的元素。红色部分代表枸杞产业,也象征火红蓬勃的黄河日出。紫色部分代表葡萄产业,也象征巍峨俊秀的贺兰山。绿色部分代表绿色发展,也象征蜿蜒奔腾的黄河。整体设计体现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的目标追求,展示新时代、新征程、新宁夏各族人民的精神风貌,象征“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

吉祥物是《亮晶晶 杞萌萌》。作品设计灵感来源于“神奇宁夏·星星故乡”,通过“星星”和“枸杞”体现区域产业创新发展。红色,象征着产业兴旺和人民幸福的未来,绿色,象征着宁夏担当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使命任务。向前奔跑的动作带给人们奔赴美好未来的价值追求。

会歌(主题歌)是《让精彩绽放》。歌曲韵律流畅、节奏感强,朗朗上口,从运动会的角度着笔,结合宁夏元素及文化底蕴,彰显体育精神及时代风尚,体现黄河儿女携手拼搏、追逐梦想,畅想未来、收获希望,让精彩在美丽新宁夏绽放的美好祝愿。

主题口号是“共享精彩十六运 建设美丽新宁夏”。口号对仗整齐、大气简洁,体现宁夏全区人民群策群力办好十六运、共享体育盛会的坚定信念及同心同德建设美丽新宁夏的美好愿景。

今年,还将同期举办自治区首届残特奥运动会,按照《自治区首届残特奥运动会筹备工作方案》要求,会徽、吉祥物采用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会徽、吉祥物,名称及寓意均不变,只将其中的文字标识调换为自治区首届残特奥运动会。

会歌是《我们在一起》。歌词凝练写意、情景交融;音乐热情奔放,旋律清新自然,展现了我区广大残疾人热爱祖国、感恩时代和自强不息、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主题口号是“圆梦新时代 美好向未来”。言简意赅、朗朗上口,表达了广大残疾人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景和热切期望,展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残健融合、携手助推宁夏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

谢谢。

宁夏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举办自治区全运会对我区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发展有那些提升作用?

杨文:

谢谢你的提问。自治区全运会不仅是全区的一场体育盛宴,也是对全区体育事业发展的一次集中检阅,还是对全区体育事业发展的一次有力促进。对于竞技体育来讲,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增强竞技体育发展后劲。全区运动会是我们发现和选拔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的重要途径。通过举办全区运动会,可以发现和选拔一批优秀的青少年运动员苗子,补充壮大我区备战全国运动会的运动员队伍,形成各项目运动员梯队,促进全区竞技体育持续发展。目前,我们的在训运动员只有335名,运动员规模还是比较小。通过全区十六运会,再选拔一批优秀青少年运动员苗子,将运动员规模扩大。

二是增强竞技体育发展积极性。举办全区运动会对于我区竞技体育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可有效调动各市、县(区)开展体育业余训练、发展竞技体育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夯实全区竞技体育基础。为提升全运会竞技水平,我们在各市、县(区)大力推行青少年业余训练“168”模式(1就是市县恢复和完善1所业余体校,6就是每个市县组织6个以上训练项目,8就是每个市县创建8所自治区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完善业余体校功能,提升业余训练水平。

三是厚植竞技体育发展群众基础。通过举办全区运动会,推动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融合发展,进一步增进广大群众对竞技体育的关注、关心和了解,让更多的群众支持全区竞技体育发展。另外,根据全区运动会体育项目设置,在全区大力普及推广田径、游泳、自行车、“三大球”、攀岩、冰雪等运动项目,让广大群众更多参与体育运动,夯实竞技体育发展的群众基础。

对于群众体育来讲,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通过举办全区运动会,进一步激发群众参加体育健身锻炼的热情,特别是全运会设置群众项目比赛,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积极性、主动性,从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今年,我们借助全运会影响带动,全区将举办不少于600项(次)的各级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带动230万以上的人(次)参与,进一步增强群众的体育获得感、幸福感。

另一方面,通过举办全区运动会,进一步完善提升承办地体育场馆设施。比如,中卫市作为全区十六运会承办地,通过四年时间,对全市包括三个县区的所有公共体育场馆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户外健身设施,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健身设施。截至目前,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中卫市都承办过全区运动会,通过以办促建,全区体育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全区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实现全覆盖,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初步建成,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16㎡,走在全国前列。

谢谢!

人民网记者:

请问中卫市在承办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和首届残特奥运动会中,是如何将体育赛事与文化旅游、数字经济等有机结合的?

马洪海: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本届运动会和残特奥会将分别于6月16日和7月9日在中卫举行。这是中卫市第一次承办自治区级大型体育盛会。中卫市在接过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暨全区首届残特奥运动会承办城市会旗的那一刻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努力当好东道主,精心研究和部署各项筹备工作,尝试赋予十六运更丰富的内涵,让赛会焕发更绚丽的光彩,举全市之力把本届运动会办成“创新、绿色、节俭、廉洁、安全”的体育盛会。注重做到“四个突出”。

一是突出全民参与喜迎十六运。“全城动员、全民参与”是区运会和残特奥会的突出特色。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中卫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坚持全城动员、全民参与,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塑造城市风貌、完善城市功能,充分满足广大市民群众体育健身、文化娱乐、旅游休闲等需求。我们大力实施全运惠民工程,累计投入资金2亿多元,重点推进18个全运惠民示范工程、打造城市“15分钟健身圈”,建成3个体育公园、84公里健身步道、21个多功能健身场地,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4平方米。先后组织全民健身系列赛事活动,连续多年举办群众足球、篮球等联赛,涌现出大漠健身大赛、国际轮滑赛、农民篮球赛等系列品牌赛事,全民健身在“塞上江南”蔚然成风。

二是突出人文底蕴添彩十六运。宁夏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禀赋独特,拥有西夏陵、贺兰山等中华文明、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中卫作为黄河入宁的第一个城市,黄河文化、农耕文化、丝路文化、边塞文化、长城文化等在此交融交汇、交相辉映。我们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养分,在新时代为体育强市源源不断注入正能量。会徽《团结奋进》以汉字“宁”和运动健儿的形态为基础原型,融入了黄河、宁夏特色产业葡萄和枸杞等元素;吉祥物《亮晶晶  杞萌萌 》来源于“神奇宁夏·星星故乡”,通过“星星”和“枸杞”体现全区产业创新发展。开幕式文体展演部分以“黄河”文化为主线,以“黄河根脉、星耀宁夏、感恩奋进、前行之路”四个篇章为脉络,通过传统手法与现代数字化信息技术相结合的方式,“云包装”“中国梦、新宁夏、体育精神、全民健身、塞上江南、黄河”等元素,呈现出一台精彩纷呈的开幕式。

三是突出智慧应用赋能十六运。中卫市是全国首个“双节点”城市、第三个互联网“直辖市”、国家十大数据中心集群之一。在十六运和残特奥会承办中,我们基于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发建设赛事信息系统,探索智慧观赛、智慧安保、智慧场馆等智慧应用,担负赛事报名、赛程编排、成绩处理、赛事管理等保障工作,打造赛前、赛中、赛后各层级、各部门、全流程、各阶段保障体系,为“办赛、参赛、观赛”提供全面的现代化、智能化、人性化服务支持。参赛者和各方嘉宾、观众可下载自治区十六运微信小程序,实时查看比赛赛程、比赛成绩、天气预报、酒店情况、用车情况等,观众无论在现场还是在“云端”都能享受精彩赛事。

四是突出热情活力服务十六运。中卫市委、市政府将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弘扬伟大的奥运精神,展开双臂喜迎八方来客,向全区人民全面展示中卫体育事业发展新气象以及“沙漠水城、云天中卫”城市魅力和精神风貌。我们将全面做好赛事各项接待服务工作,全力保障裁判员、运动员和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赛程安排,让每一位运动员都能发挥最好竞技水平,取得最好比赛成绩。我们坚信,通过承办这次运动会和残特奥会,激扬十六运凝聚的精气神,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全市体育事业不断实现新进步,我们必能在体育强国建设中再立新功,书写更加灿烂辉煌的篇章。

谢谢!  

华兴时报记者:

请问我区残疾人体育事业已取得了哪些成果?今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马如林: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残联的精心指导下,在各地各相关厅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区残疾人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今天,我就给大家分享一下近年来我区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的成果。

一、残疾人群众体育广泛开展。全区残联系统将体育作为残疾人增强体质、康复身心、参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通过广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全国特奥日和残疾人健身周等活动,努力提升残疾人群众体育参与度,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康复健身、改善功能、融入社会,感受到体育的快乐,促进了身心健康,残疾人文体活动参与率由2017年的7%提高到2022年底的37.2%,位居全国第八位。

二、残疾人竞技体育成绩突出。近年来,我区残疾人竞技体育蓬勃发展、连创佳绩,在2019年举办的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和第七届特奥会上,宁夏代表团取得第十届残运会14金、18银、23铜和第七届特奥会48金、19银、14铜的优异成绩,残运会奖牌总数位列全国第22位,较上届提高了9个位次;在2021年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和第八届特奥会上,宁夏代表团取得残运会9金16.5银23.5铜,特奥会55金、29银、4铜,特奥会金牌、奖牌总数均位列全国第一,自治区党委政府向代表团致贺电褒扬。

今后,我们将以本届残特奥运动会举办为契机,加倍努力、迎头赶上,加大残疾人体育事业宣传力度,进一步丰富广大残疾人的文化生活,激发广大残疾人参与健身活动和体育竞赛的热情,全力推进我区残疾人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下面,我就下一步我区残疾人体育工作作简要介绍。

一、着眼备战全国第十二届残运会暨第九届特奥会,进一步加强我区残疾人体育人才梯队建设,发现和培养一批年轻、有潜质的优秀残疾人运动员;每年利用残疾人节日,策划举办残疾人体育单项或综合性赛事,以赛带训,积累实战经验。同时,主动承接中国残联组织的全国性单项赛事,加强与全国竞技体育强省交流学习,提升我区残疾人体育赛事组织能力和运动员竞技水平。

二、在持续办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残疾人健身周、全国特奥日等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同时,在各级残疾人康复和托养机构,探索开展“托养+体育”的模式,使有托养需求的残疾人在托养过程中,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让他们身心得到康复,能力得到重建。

三、结合贯彻落实《宁夏残疾人保障和发展“十四五”规划》,争取规划建设宁夏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推动5个地级市和有条件的县(区)打造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着力构建区市县三级联动、残联和体育部门同向发力的残疾人体育工作新格局,实现残疾人康复体育、健身体育、竞技体育齐头并进、同步协调发展。

谢谢!

王燕:

现场答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几位发布人,也感谢记者朋友们持续关注和聚焦两个运动会的赛程和赛事。如需进一步了解情况,可联系运动会执委会竞赛部。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