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举行2023年“两会”新闻发布会

访谈时间:2023-01-10 15:00:00

嘉宾介绍

李金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王天林: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副主任

访谈简介

1月10日,宁夏举行2023年自治区“两会”新闻发布会,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李金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副主任王天林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外宣处二级调研员王燕主持。
文字直播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外宣处二级调研员王燕: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2023年自治区“两会”新闻发布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分别于1月13日和1月12日在银川召开。为了使大家及时了解大会相关信息,我们很高兴邀请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李金柱同志,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副主任王天林同志,请他们介绍今年自治区“两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李金柱副主任作介绍。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李金柱: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与各位媒体朋友见面,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全区人大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各位采访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

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1月13日上午在宁夏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正式会期3天半。这次会议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发力之年,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也是新一届自治区国家机关换届的大会,是全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区人民热切期盼、高度关注。

大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完成各项报告和议案的审议,做好自治区国家机关的换届选举工作。开好这次大会,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区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奋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赶考之路上赢得新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在回答大家的提问之前,受大会秘书处委托,我就此次会议的主要安排及相关工作,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议程共有8项:一是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二是审查和批准计划报告;三是审查和批准预算报告;四是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五是听取和审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六是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七是选举自治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八是决定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的设立以及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以上议程草案按规定将在1月12日下午提请大会预备会议表决通过)

会议的主要日程:大会期间,共安排了1次预备会议、3次全体会议、8次主席团会议。1月13日上午大会开幕,听取政府工作报告。1月14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期间,各代表团将举行代表团会议或分团会议,审议六个报告,酝酿有关候选人人选名单,讨论有关决定决议。1月16日上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进行大会选举、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表决各项决议草案,届时,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同志将作讲话。

关于会议筹备的总体情况:自治区党委对开好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高度重视,多次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汇报,召开党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对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作出指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扎实落实工作,认真准备会议,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好本次会议奠定了基础。

会议秘书处下设会风会纪监督组、新闻组、总务组、安全保卫组、信访组、组织组、简报组、联络组等10个工作组。这段时间以来,大会秘书处及相关职能组紧锣密鼓推进大会各项筹备工作,以更细的举措、更优的服务、更实的作风为出席会议的代表提供服务保障。各代表团驻地分布情况为:银川市代表团、吴忠市代表团、固原市代表团在悦海宾馆,石嘴山市代表团、中卫市代表团、部队代表团在凯宾斯基饭店。

关于会议宣传报道工作情况:大会秘书处新闻组负责组织、协调各新闻单位记者采访会议活动,及时发布信息,提供报道线索和素材,努力为记者朋友们提供相关服务。自治区党委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宣传报道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各新闻媒体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积极报道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建言献策的动人风采,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解读会议精神,努力推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报道作品。

关于会风会纪要求:大会秘书处会风会纪监督组负责会议的监督执纪,确保会议自始至终风清气正、庄重简朴、务实高效。

预祝大家工作顺利,谢谢你们!

王燕:

下面,请王天林副主任作介绍。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副主任王天林: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将于1月12日上午在宁夏人民会堂开幕。在这里,对记者朋友们踊跃报名、热情参与这次政协会议报道,深表感谢!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是我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自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和有关列席人员将参加这次盛会,共商我区改革发展大计。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全会还将选举产生新一届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受大会秘书处委托,我将此次会议的主要安排和有关事项,向记者朋友们作简要通报。

一、关于大会主要任务

一是听取和审议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二是听取和审议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三是列席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四是选举政协第十二届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五是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全会期间,自治区党政领导将出席有关会议。

二、关于会议日程安排

1月10日,委员报到。12日上午开幕,15日上午闭幕,会期3天半。全会共安排4次大会,包括开幕会、大会发言、选举大会、闭幕会。会议期间,安排3次小组讨论、1次联组讨论、1次界别活动。会议期间,还要召开4次主席团会议、3次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自治区党政领导将参加联组讨论,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开幕会将全程直播,请大家关注。

三、关于界别和委员

按照有关规定,地方政协应在全国政协界别的范围内,根据本地实际设置界别。结合我区实际,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增设“环境资源界”,将“共青团”和“青联”合并设为“共青团和青联”界别,调整后仍保持29个界别不变。目前,418名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委员中,中共党员167名,占40%;党外人士251名,占60%。妇女126名,少数民族114名,具有高级职称184名,民主党派成员152名,基本与十一届自治区政协持平;新社会阶层人士20名,比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增加6名;民营经济人士58名,比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增加9名;港澳人士21名,与十一届自治区政协持平。党内外比例、妇女比例、少数民族比例均符合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策规定,整体结构进一步优化。

四、会议筹备情况

这次会议时间较往年有所压缩,因为有换届选举任务,一些会议还要安排在晚上召开,可以说时间紧、程序多、任务重。为了保证会议顺利召开,全会成立了大会秘书处,下设会务、联络、组织、材料、提案、简报、总务保卫及疫情防控、新闻等工作组,具体负责大会各项工作;成立会议临时党委和临时党支部,加强对会议各项工作的领导;成立会风会纪监督组,严肃会风会纪,确保会议自始至终风清气正、庄重简朴、务实高效。

截至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准备就绪,大会秘书处及相关工作组将认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会议顺利召开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

五、会议宣传报道

本次会议共有110名记者参加采访报道。会议秘书处新闻组将及时受理记者的采访申请,提供报道线索和素材,为大家提供服务。希望各媒体和记者朋友们紧扣会议主题,突出宣传重点,走进委员、走到现场、走进会场、讲好故事,着力宣传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宁夏实践,着力体现自治区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创新探索,着力展示广大委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言献策、贡献智慧的动人风采,着力反映全会的务实高效和特色亮点,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报道作品,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为把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成一个高举旗帜、团结民主、开拓奋进、求真务实的大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最后,再次感谢新闻界朋友对政协工作的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

王燕:

下面,进行现场提问,请大家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人民网记者:

请问,2022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做了哪些重点工作?谢谢。

李金柱:

谢谢你的提问。过去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统揽人大工作。

全面践行政治机关要求,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使命任务,在全国率先制定先行区促进条例,用实际行动诠释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

准确把握权力机关定位,依法审查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决算和3次债务调整,作出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等决议决定,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2人次,指导选举产生自治区人大代表422名。

依法履行工作机关职责,制定法规4件、修改13件、废止2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5件。指导支持平罗县人大常委会升格为全国3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政执法监督、未成年人检察等监督工作,听取审议环境资源审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等17个专项工作报告,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基础教育提升、国有资产管理进行专题询问。

注重发挥代表机关优势,举办市县乡人大班子、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培训班4期,培训940余人次。办结自治区人大代表议案9件、建议273件。推动全国人大代表关于创建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等5件建议上升到国家层面重点办理,圆满完成了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人民政协报记者:

请问自治区政协在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有哪些有力举措?

王天林: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自治区政协及时召开政协党组会、主席会传达学习,专门召开常委会集中学习,作出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议,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会和机关干部专题学习班,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落实“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一年。自治区政协将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推动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二十大报告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论述新部署新要求体现在政协履职实践中,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凝心聚力。

具体来讲,就是五个“准确把握”。

一是准确把握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的重要论述,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上探索创新。加强政协协商与其他协商渠道的衔接配合,探索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新途径新办法,拓宽社会各界通过政协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和平台。

二是准确把握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的重要部署,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上积极实践。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和深化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成果。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平台、协商平台、工作平台的重要作用,以充分有效的协商民主促进社会各方面的团结,凝聚共同奋斗的力量。

三是准确把握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的重要部署,在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上持续用力。不断创新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的办法机制,把成熟的做法形成制度,持续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推动建言资政更加有用、凝聚共识更加有效、增进团结更加有力。

四是准确把握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重要部署,在更好履行职能、拓宽联系渠道上求实求新。坚持协商式监督特色,积极探索完善制度机制,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更好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拓展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渠道,不断完善政协组织委员、委员引导界别群众的工作链条。

五是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上寻求突破。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功能,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等方面探索创新,奋力推动我区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记者朋友关注报道。

宁夏广播电视台记者:

过去五年,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出台了多部地方性法规。请问,这些地方性法规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

李金柱:

谢谢你的提问。五年来,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规16件、修改89件次、废止9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41件,作出决议决定62项。立法推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制定修改行政执法监督、预算审查监督等条例,依法作出调整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契税适用税额税率等决定,依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预算编制质量水平,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立法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后制定和修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中小企业发展、奶产业发展、枸杞产业促进等条例,推动“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和修订公共卫生服务促进、人口与计划生育、老年人权益保障、妇女权益保障等条例,助力“六大提升行动”。

立法助力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民族团结,制定修订环境保护、湿地保护、河湖管理保护,以及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等条例,作出“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新宁夏”等决定,积极构筑地方立法保护生态环境“四梁八柱”。制定实施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升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行为规范。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地方性法规,制定和修订志愿服务和见义勇为奖励、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等条例,修订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作出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使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全区群众的自觉行动。

突出地方立法特色,坚定担当先行区建设的时代使命,深入贯彻“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理念,发挥人大在立法选题、法案起草、审议把关中的主导作用,制定《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自治区、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紧密结合区情市情,坚持“一事一法”,注重“小切口”“小快灵”立法,自治区眼角膜捐献条例成为全国首部专门规范眼角膜捐献的地方性法规,实现了“小法办大事”。

严格执行备案审查制度,审查各类规范性文件162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报备法规和法规性决议决定159件,报备率和审查率均达到100%。在全国率先建成四级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被全国人大确定为四个省级示范区之一。

华兴时报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请问五年来,自治区十一届政协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王天林:

谢谢你的提问,也感谢对自治区政协工作的关注。正如你说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一系重要指示批示,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求人民政协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五年来,自治区十一届政协准确把握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牢牢把握主要工作是协商、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的实践要求,持续推进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创新,推动协商议政格局更加完善,协商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协商履职成效更加明显。

一是精心选定协商内容。认真落实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的要求,紧扣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自治区的贯彻落实、紧贴自治区党政中心工作、紧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选择协商议题,精心组织实施党委确定的年度协商计划。五年来,就建立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机制、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议题召开常委会专题议政11次,就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九个产业数字化进程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60余次。经自治区党委批准,围绕我区“十四五”规划实施制定民主监督工作计划,9个重点题目一盯五年、持续监督,助推“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有效落实。

二是不断丰富协商形式。在开好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议的基础上,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协商。五年来,共开展界别协商50余次、提案办理协商260余次、对口协商30余次、“有事好商量”协商20余次,参与立法协商31次。同时,积极开展网络议政、专家协商,建立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形成了多渠道、广覆盖、更灵活的协商议政格局。深化区域交流合作,承办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第五次会议,积极参与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会、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联席会议,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着力提升协商质量。坚持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增强调研深度和实效,协商议题实施前召开开题会明确调研内容和方向。着力优化“商”的环节设计,提升“商”的能力成色,规范各类协商活动的规则程序,有方向的启发引领、互动式的协商讨论,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探索提案“清单式”管理,使提案提出、办理的过程成为深入协商、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过程。建立社情民意信息直报机制,创办《每周社情》,重在反映真实情况、反映群众需求,通过社情上达推动形成共识。制定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办法,健全协商成果采纳、反馈制度,推动协商会议成果、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相互贯通。五年来,向自治区党委报送协商报告56篇,提案立案2519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492件,较好发挥了“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

四是注重培育协商文化。先后制定协商会议开法“九条”,总结形成协商议政“七要七不要”、党政部门领导参加政协协商会议“四条”等规则。完善各类会议的发言遴选机制,坚持预约发言与即席发言相结合,改进议政性常委会议讨论方式,按议题子题目组织分组讨论。鼓励委员大胆提出批评建议,推动协商有来有往、良性互动、层层深入,在深度交流中沟通思想,在思想碰撞中深化认识,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努力凝聚思想上的最大共识。

光明日报记者:

请问过去五年,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工作都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金柱:

谢谢你的提问。五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83个,检查法律法规实施情况35件,开展专题询问7次,完成专题调研21项。

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连续五年听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特色产业发展等专项工作报告,检查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农业技术推广“一法一办法”等实施情况,依法推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政府债券项目实施、民营经济发展等开展专题调研,形成报告、提出建议、推动落实;制定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推动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改革落细落实。

聚焦大气、水、土壤污染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执法检查,在固废法、环保法执法检查中,首次引入第三方对法律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听取审议年度国有资产综合报告、自然资源资产专项报告,实现听取四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全覆盖”。

聚焦创业就业、教育医疗、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开展调研、听取报告、推进工作,着力解决好事关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拓展监督内容,首次听取和审议自治区监察委员会工作报告,首次结合审议高级人民法院民事执行难情况专项报告开展专题询问,每年跟进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有力推动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不断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常委会领导同志带队开展执法检查并向常委会会议报告制度,梁言顺同志亲自率队开展乡村振兴、水资源管理等立法调研和执法检查,常委会领导同志跟进包抓推动数字经济、现代化工、会展博览、枸杞和奶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落实了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中国日报记者:

今年是本届政协的届末之年,请问今年自治区政协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天林:

感谢记者朋友对政协工作的关注。的确如你所说,今年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年。十一届自治区政协把届末之年作为奋斗之年,坚持敬终如始,在履职中坚持质量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团结引导政协委员聚焦中心履职尽责,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紧扣党政中心工作深入协商议政。聚焦推动先行区建设,召开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调研议政;紧扣民生关注,召开7次专题协商会议,就提高农民收入、提升我区生态环境质量、助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提高基层治理成效、促进生活性服务发展等内容开展专题协商;着眼于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和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做优做精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等8个议题深入开展民主监督共报送协商报告16份。

二是紧盯重点问题开展灵活多样协商。在开好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议的基础上,采取更加灵活、更为经常的协商方式,全年围绕低碳城市建设、预防校园欺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银川园林管理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理等开展对口协商13次、界别协商10次、提案办理协商56次、“有事好商量”协商11次,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

三是抓住关键问题认真做好提案工作。组织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专委会和委员围绕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改进执法司法保障、加快文化旅游产业数字化进程等提出提案,全年收集提案723件,经审查立案523件,并案后交办465件。截至2022年12月底,99%的提案已办复,大多数意见建议得到采纳或列入计划逐步落实中。

四是围绕民生关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引导委员紧扣加强疫情期间农产品采收销售、青少年视力健康、养老服务、城市固废和污泥等废物处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全年收到社情民意信息2081篇,向全国政协、自治区党政领导或有关部门报送转送316份,一些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

五是聚焦重大问题开展课题研究。组织人员围绕宁夏现代农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地方立法研究、宁夏滩羊产业提质增效、宁夏高载能产业发展问题等重大战略问题开展研究。组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研究团队,开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研究,形成了一批理论研究成果。

宁夏日报记者:

人大代表在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请介绍一下,自治区人大代表在五年来都取得了哪些履职成效?

李金柱:

谢谢你的提问。这五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发挥人大制度载体优势,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宁夏实践。

完善“全链条”制度体系。先后修订实施选举法细则、常委会议事规则、立法听证条例、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地、现实地融入到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举行,报告、计划、预算的提出和审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选举,议案建议的提出和办理等全链条,让人大代表参与其中,表达意愿、行使权力。2021年,圆满完成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在选区划分、选民登记、提名推荐、介绍候选人、组织投票等全过程各环节充分发扬民主,全区近437万选民直接选举产生1.66万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是一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丰富“全方位”载体平台。建成全区统一的代表网络履职平台,与预算联网监督、备案审查、网络信访平台,搭建起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心的网络“直通车”,在黄河流域保护、先行区建设、城市养犬等150余件次法规制定修改中,收集采纳群众意见建议500余条。把五级人大1.88万名代表混合编成1385个代表小组,组建教育、卫生、文化、经济等7个专业代表小组,依托2049个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直接联系群众百万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0万余条,推动解决问题3万多个。

深化“双联系”活动举措,召开全区人大代表工作会议、人大代表座谈会,基层代表参加常委会专题调研、执法检查、视察督办,列席常委会会议980余人次。抓好抓实代表议案建议的提出和办理,办结自治区人大代表议案36件、建议1360件。宁夏代表团提出的19件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中央国家机关依法行政、认真办理,推动银西高铁、宁电入湘、中卫市大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落实落地,全区人民真切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宁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宁夏人民的关心关爱。谢谢。

王燕:

现场答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两位发布人,也感谢记者朋友们聚焦2023年自治区“两会”,全景式展现大会盛况。如需进一步了解情况,可联系大会秘书处。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