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举行“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系列新闻发布会·打造现代产业基地专题

访谈时间:2022-07-01 10:00:00

嘉宾介绍

李郁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潘存国: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赖伟利: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万荣: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访谈简介

7月1日,宁夏举行“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系列新闻发布会·打造现代产业基地专题,请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郁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潘存国,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赖伟利,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万荣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文字直播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主任杨柳: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宁夏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代会精神,从今天起将举行“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介绍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思路打算、务实举措等情况,营造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天我们举行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1场——打造现代产业基地专题发布会。我们很高兴邀请到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郁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潘存国;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赖伟利,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万荣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李郁华主任作情况介绍。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郁华: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了实施产业振兴战略,打造现代产业基地的部署安排。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举措,是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过去五年,产业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农业、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分别为3.9%、7.3%、6.7%。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8%,农民收入40%以上来自特色产业;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7.1%,五年提升1.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提高4和9.6个百分点;服务业持续增长,2021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47.2%,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3.3%,服务业税收占全区税收总收入比重为42.3%,就业人口占总就业人口的53.9%,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力量。

未来五年,我区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将按照党代会指明的发展方向,集中资源要素,集聚发展动能,集合产业优势,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强区、特色农业提质、现代服务业扩容、数字赋能“四项计划”,加快形成分工合理、特色鲜明、功能互补的“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格局,着力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基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实施新型工业强区计划,推动产业链现代化。聚焦具有一定基础和比较优势的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轻工纺织“六新”产业,着力做大产业规模、做高产业能级、做强产业竞争力,再造宁夏工业发展新优势。重点做好六个强化。一是强化项目引领,围绕做大做强“六新”产业,支持优质项目建设,紧盯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稳定存量、扩大增量、控制减量,确保工业增加值增速始终高于全区GDP增速1个百分点。二是强化企业创新,紧扣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创新链,用五年的时间,推动有研发活动的企业达到50%,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15%以上。三是强化动能转换,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确保工业技改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25%以上。四是强化两化融合,以“东数西算”工程牵引数字信息产业大发展,力争五年后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0%左右,企业数字研发工具普及率达到70%以上,数控化率达到65%以上。五是强化绿色低碳,坚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共进,确保完成自治区“双碳”“双控”目标任务。六是强化筑强培优,力争千亿级企业实现零突破,百亿级、五十亿级大企业数量实现倍增,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面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推动价值链高端化。立足资源禀赋,以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六特”产业为重点,打造集研发、种植、加工、营销、文化、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建设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重点抓好三个体系建设,一是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按照“一产业一集群”的思路,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拓展农产品初加工,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由“卖原料”向“卖加工品”转变,由“卖大路货”向“卖品牌产品”转变,由“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力争特色优势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90%以上,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80%以上。二是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优化要素供给方式,提高农业良种化、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推进种业振兴,布局建设一批特色产业良种繁育基地。实施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行动,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5%。实施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达到95%以上,着力完善“六特”产业全链条标准体系。三是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探索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分置”多种实现途径,鼓励承包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新型经营主体。创建一批农村创新创业园区,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培育做大13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做优50个特色农产品品牌,增强农业品牌影响力。

三、实施现代服务业扩容计划,推动供应链优质化。以需求侧为牵引,突出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电子商务、会展博览“六优”产业,增容扩量生产性服务业,提质升级生活性服务业,培育壮大新兴服务业,着力增强服务有效供给能力。重点实施五大工程:一是实施数字转型工程,拓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信息化手段与服务业融合应用,推进组织形式、商业模式、管理方式创新,对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普遍完成一轮数字化改造;二是实施集聚发展工程,促进市场细分和划行归市,培育建设一批专业市场、消费商圈等生活性服务业集聚区和现代物流、信息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区市两级服务业集聚区达到60个以上;三是实施融合促进工程,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培育20个左右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试点企业(地区),100个以上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园区,助推形成跨界融合、相融相长、融合共生的产业生态系统;四是实施消费扩容工程,加快建设银川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培育若干个特色消费城市,每个县(区)打造一条核心品牌街区,推动服务消费供需适配;五是实施品牌提升工程,组织制定30项以上具有地方特色优势的服务标准,培育30个以上区域品牌、产品品牌、服务品牌,提升“宁夏服务”美誉度。

四、实施数字赋能计划,推动数据链融合化。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推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宁夏枢纽建设,立足数字经济“一带一核一节点多区联动”的总体格局,按照“1357”总体思路,打造黄河流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带。“1”即壮大“一个集群”,建设全国一流绿色数据中心集群,高标准打造全国样板;“3”即建设国家东数西算、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国家级数据供应链“三大基地”,高水平服务国家战略;“5”即培育“五数体系”,高起点建设“西部数谷”;“7”即实施“七项工程”,高质量建设宁夏枢纽。到2025年全面建成宁夏枢纽,标准机架总数达到72万架,平均PUE(电源使用效率)值小于1.2,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大于65%,自主可控率大于90%,拉动大数据及相关产业收入达到万亿级。

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催人奋进。我们将大力实施产业振兴战略,以“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为重点,深入实施“四项计划”,以创新发展为动力推动路径转换、以重点产业为抓手推动聚链成群、以低碳绿色为方向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创新再创新、落实落实再落实、实干实干再实干,持续提升传统优势,加快突破新生优势,深入挖掘潜在优势,奋力打造现代产业基地,加快完善具有宁夏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谢谢大家!

杨柳: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大家举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证券日报记者:

工业是立国之本。下一步我们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强区计划,做大做强“六新”产业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潘存国:

谢谢你的提问。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区工业经济发展给予的关注和支持。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强区计划,加快“六新”产业发展,再造宁夏工业新优势。贯彻落实这一要求,我们将重点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推动工业经济迈上新台阶。工业是经济平稳增长的压舱石。我们要切实做好“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大文章,围绕做大做强“六新”产业,增添动力源、增强竞争力,统筹投资力度、增长速度、能耗强度,力争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确保工业增加值增速始终高于全区GDP增速1个百分点,充分发挥好工业稳大盘促增长的支撑引领作用。

二要推动创新驱动取得新突破。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企业创新中心、技术中心等平台建设,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的创新体系,力争到2026年有研发活动的企业达到规上工业企业的50%以上。采取“揭榜挂帅”和“赛马制”,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促进攻关成果推广应用,力争到2026年,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15%以上。

三要推动产业发展增创新优势。充分挖掘“六新”产业发展优势和潜力,推动新兴产业向终端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传统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25%以上,确保工业技改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

四要推动数字经济成为新引擎。把握“东数西算”战略机遇,深入实施数字赋能计划,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力争到2026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0%左右,实现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性转变。

五要推动绿色低碳呈现新局面。坚持将绿色发展作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积极开展重点行业煤炭减量替代、节能技改降碳、低效产能退出三大行动,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着力在节能减排上做“减法”,在循环利用上做“加法”,确保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强度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稳步提升。

六要推动市场主体焕发新活力。实施好大企业倍增计划、中小企业跃升计划、服务体系提升计划,围绕“六新”产业,培育壮大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领航企业,力争千亿级企业实现零突破,百亿级、五十亿级大企业数量实现倍增;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全面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围绕企业人才、技术、资金需求,加强服务体系建设;用好贷款贴息、融资租赁、政策转贷等金融工具,为企业健康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谢谢。

光明日报记者: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将清洁能源作为“六新”产业之一,提出要大力发展风电、光伏、氢能等清洁能源产业,加速推动能源产业绿色转型。围绕这一任务目标,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快我区能源产业绿色转型?

李郁华:

谢谢您的提问。党代报告将大力发展风电、光伏、氢能等清洁能源产业作为“六新”产业之一,加快能源产业绿色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部门将大力探索以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为主的能源转型发展新路子,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大基地”、发展清洁能源“大产业”、建强清洁电力“大系统”,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

一、做好四个“加快”,推进绿能大规模高效开发。一是加快政策争取。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我区牵头建设腾格里沙漠和采煤沉陷区新能源大基地,开工建设以新能源为主的“宁电入湘”工程,调增银东、灵绍两条外送通道新能源占比,推进后续电力外送通道方案研究。二是加快项目开发。统筹区内用电增长和电网消纳能力,整合压砂地退出等土地资源,规划建设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三是加快试点探索。推动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开展千乡万村“沐光行动”和“驭风计划”,加快实施分布式光伏+工业、商业、校园、社区、交通等“光伏+”工程。四是加快改造提升。以贺兰山、太阳山、香山等区域为重点,加快推进400万千瓦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更新改造。

二、做好四个“推动”,推进制造产业链绿色发展。一是推动光伏全链发展。打造银川“单晶硅到组件产业链生产、研发核心区”,石嘴山“多晶硅、单晶硅产业集群”,吴忠、中卫“光伏制造及发电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形成自治区以晶硅材料为核心的光伏全产业链体系。二是推动风电配套发展。重点依托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吴忠金积工业园区、中卫海兴开发区、固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引进风电制造龙头企业,投资风电等关键零部件和配套设备制造项目。三是推动氢能稳步发展。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为重点,发挥可再生能源制氢、现代煤化工产业基础,推动绿氢在耦合煤化工替代、精细化工原料、氢能交通等多场景规模化应用项目建设。四是推动储能集聚发展。鼓励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等上游材料企业扩大产能,推动电池组、储能变流器等装备制造业项目加快建设,抢占储能制造高地。

三、做好四个“强化”,推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一是强化煤电保障。争取国家支持配套新能源发展改扩建清洁煤电机组,加快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节能改造“三改联动”。二是强化抽蓄调峰。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积极推进已纳入国家中长期规划的6个总规模68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应核尽核、应开尽开。三是强化新型储能。完善专项政策、优化交易规则,吸引各类投资主体加快压缩空气、飞轮储能等新型储能设施项目建设。四是强化电网建设。抓好自治区电网骨干网架工程,建好城乡配电网项目,做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

自治区发展改革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加大资源开发、加快产业集聚、加强系统保障,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换,粗放高碳向绿色低碳转变,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注入绿色动力。谢谢。

新消息报记者: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我们注意到,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深入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大力发展“六特”产业。请介绍一下,在发展“六特”产业方面有哪些有效举措?达到哪些预期目标?谢谢!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赖伟利:

谢谢你的提问。大家知道,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举措。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大力发展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六特”产业,这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已有的发展基础上,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对我区农业产业发展的全新定位和进一步聚焦。农业农村部门将按照做大基地、做强加工、做优品牌、做活市场的总要求,通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把特色现代农业做实做强。

分产业来讲,葡萄酒产业坚持大产区、大产业、酒庄酒发展思路,高标准打造百万亩优质酿酒葡萄基地。拓展葡萄酒+文旅、康养、休闲、生态等新业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大市场,推进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到2027年,酿酒葡萄基地规模达到100万亩,实现葡萄酒产业综合产值1000亿元。

枸杞产业实施基地稳杞、龙头强杞、科技兴杞、质量保杞、品牌立杞、文化活杞“六大工程”,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进一步擦靓“枸杞之乡”品牌。到2027年,实现枸杞综合产值突破500亿元。

牛奶产业坚持高产高效、优质安全、绿色发展方向,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市场容量,把我区打造成中国“高端奶之乡”。到2027年,全区奶牛存栏100万头,实现全产业链产值1100亿元。

肉牛产业持续扩大基础母畜,推进肉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加快打造全国肉牛良种繁育基地。到2027年,全区肉牛饲养量达到270万头,实现全产业链产值620亿元。

滩羊产业突出高端化、标准化、品牌化,重点抓好规模养殖、良种繁育、品质打造,进一步做强“滩羊之乡”品牌。到2027年,全区滩羊饲养量达到1770万只,实现全产业链产值400亿元。

冷凉蔬菜产业按照一县一业、多县一业思路,发展产业大县,逐步提升集聚效应,放大“宁夏菜心”“六盘山冷凉蔬菜”品牌效应,到2027年,全区蔬菜面积达到300万亩以上,总产达到700万吨以上。

总之,我们将在政策、资金、人才、品牌建设等方面打好“组合拳”,推动“六特”产业高质高效发展,确保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谢谢!

国际商报记者:

物流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近期开幕的首届宁夏物流节相关活动社会反响很好,请问未来我区现代物流业发展有哪些有力有效的举措?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万荣:

谢谢您的提问。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将“现代物流”作为推动现代服务业扩容的“六优”产业之一,进行高标准谋划和高水平定位,并建立省级领导包抓机制,成立工作专班进行高规格推动和高起点落实,为推动我区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组织保障。

对此,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推动、抓好落实。

一是突出顶层设计,加强部门协同。积极发挥部门牵头抓总职能作用,紧紧围绕自治区政府已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理清我区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路径选择、政策着力点、支撑项目和具体实施主体,形成“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监督一张网、绩效一杆秤”的现代物流推进路线图。

二是优化运输方式,多措并举降成本。持续推动“公转铁”,不断提高大宗货物的铁路运输比例。紧盯多式联运示范工作,加强与铁路、港口的通道衔接,支持骨干企业加大多式联运“一单通”业务活动。加大标准化托盘、周转筐、集装箱等标准化物流器具在物流各环节的应用。优化重点综合物流园区、各级分拨配送中心、末端配送网点的空间布局,在全区形成高效便捷、覆盖全域的多层次现代物流体系,提升货物流转速度和便捷度,不断降低我区社会物流成本。

三是强化区域协同,优化物流资源配置。引导各市县根据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不断补齐物流发展短板,推动多式联运、航空物流、冷链物流、工业品大宗物流、商贸物流、供应链管理等各类物流业态协同发展,差异化布局建设、高效共享物流资源。

四是推动产业融合,提升物流服务能力。结合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推动物流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围绕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等“六新”产业的发展需求,引导物流业延伸至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与产业相匹配的集采购、销售、物流、融资、进出口代理、信息为一体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围绕葡萄酒、枸杞、牛奶等“六特”产业的发展需求,构建服务于我区优势特色农产品流通的全程不断链、可追溯的冷链物流体系。围绕“六优”产业关联度高的特点,努力提供方便、快捷、低廉、高效的物流服务保障。

中国日报记者:

开发区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平台,是实施新型工业强区计划的主战场。请问围绕推动“六新”产业发展,开发区有怎样的工作打算?谢谢。

潘存国:

谢谢你的提问。近年来,我们持续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切实将开发区打造成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平台。截至2021年末,全区24家开发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12户,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85%;实现工业总产值5145.6亿元,同比增长39.6%。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做优做强开发区这个载体平台,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推动“六新”产业在开发区集聚集约发展。

一是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效能。通过“管委会+公司”改革、完善监管体制、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进一步完善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在开发区积极推行全程代办服务机制,全程为入驻企业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店小二” 式服务,为骨干企业发展、重点项目落地提供快速通道,为“六新”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生态。

二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培育科研平台载体。围绕“六新”产业发展需要,支持开发区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推进资源共享,共同建设创新平台、中试基地和研发机构,共同构建共性技术支撑和供给体系,布局建设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或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平台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提升一批功能完备、配套齐全的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力发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科技咨询、创新培训等科技服务型企业,为“六新”产业重点企业提供强有力创新技术支撑。

三是完善优化基础设施,切实增强要素保障能力。充分聚焦“六新”产业发展关键生产要素,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稳定性和安全性,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为目标,整体规划布局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开发区基础设施项目库,组织在全区开发区实施污水处理、中水回用、集中供能供热、应急管理设施等低成本化改造项目,助力开发区实现“九通一平”,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和水平,降低入园企业生产要素成本。同时,我们将根据各开发区发展实际,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区建设,推动园区生活服务设施逐步完善,综合承载能力稳步增强。谢谢。

共产党人杂志社记者: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请问基地建设将采取哪些切实可行的措施?谢谢!

赖伟利:

谢谢你的提问。宁夏光照充足,气候适宜,环境洁净,生产绿色食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赋予我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使命任务,同年,农业农村部等国家8部委批复我区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这些都给我们建设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带来了历史机遇、注入了强劲动力。下一步,我们将以优质安全、绿色发展为目标,提升绿色农业水平和质量效益,通过四项举措打造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

一是建设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紧紧围绕农业“六特”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调优种养结构,以产业集群建设为抓手,提高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覆盖率,创建一批标准化生产基地,打造一批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综合体。

二是完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深入实施“绿色农业+标准引领”促进行动,加快制定完善葡萄酒、枸杞、乳制品、牛羊肉、瓜菜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全程绿色标准体系。每年制修订绿色农业标准60个,重点支持“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中宁枸杞”“盐池滩羊”“宁夏菜心”等地标产品团体标准建设,提升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普及率。

三是加大绿色技术推广应用。开展农业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强化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每年遴选推介农业主推技术130项以上、绿色技术模式10项以上,创建种植业绿色模式技术示范点50个以上,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快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推动形成绿色增产增效、种养加循环和区域低碳循环的农业绿色发展模式。

四是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紧扣“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推进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开发营养均衡、养生保健、食药同源的功能性精深加工产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推动更多农产品由卖原字号向卖制成品转变,力争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2.5:1,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谢谢!

中国商报记者: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将电子商务作为“六优”产业之一,我区电子商务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请问如何推进我区电商高质量发展?

梁万荣:

谢谢您的提问。近年来,我们紧紧抓住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的机遇,率先在全国实现电商进农村省域全覆盖,县乡村三级电商物流体系初步建立,电商达人和适合网销的产品品牌不断增加,电商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以“人货场”为载体的电商生态逐渐形成,为全区乡村振兴和先行区建设注入了新动能、增添了新活力。据第三方监测,近五年,全区网络零售额累计实现964.17亿元,年均增速达23.6%;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累计实现347.05亿元,年均增长32.5%;网商达13.9万家,带动就业41.3万人。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聚焦打造投资消费旺地、打造现代产业基地目标任务,深化电商在各领域融合创新发展,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重点实施好“一个支撑,四项行动”。

打造“一个支撑”:研究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鼓励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从推动电商产业集群发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促进业态创新融合、提升产业发展环境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政策规划、项目支持,激发电商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

实施“四大行动”:一是实施数字赋能行动。推动商贸流通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支持数字商务、特色垂直平台、新零售、“互联网+生活服务”等领域的企业和平台,创新技术、做响品牌、做大规模。推动完善社区电商体系,发展“无接触配送”等新模式,推动农产品基地直供、消费品厂店直达。二是实施电商兴农行动。支持各地提升农产品电商化水平,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和网络营销,优化提升农产品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农产品上行效率。加快推进农村电商升级工程,深化电商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育强一批本土电商“新农人”。三是实施电商消费提升行动。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模式,发展“云商场”“云展会”“云餐厅”“云逛街”等线上消费模式,推广线上引流+实体消费,打造新型消费场景,满足群众多元化消费需求。持续办好电商消费促进活动,聚人气增流量,培育消费新热点。四是实施新电商成长行动。支持电商产业基础好、集聚度高的地区,建设直播电商基地和产业集群。推动直播电商、生鲜电商、云仓等电商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发展,促进直播电商与特色商圈、夜经济等融合发展。发展网红经济,引进培育一批直播电商机构,持续孵化一批网红品牌,培养一批带货达人。

宁夏日报记者: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多次提到宁夏枢纽建设,将建设宁夏枢纽,实施“东数西算”工程,作为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列为自治区“十四五”期间的重大工程。请问将如何推进宁夏枢纽建设?

李郁华:

“东数西算”是国家跨区域资源调配的重大工程,是“十四五”生产力布局的重大举措,对优化区域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数据资源价值流通具有重大意义。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作为宁夏枢纽建设的牵头部门,我们将主动作为、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确保宁夏枢纽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重点抓好“六个强化”: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按照宁夏枢纽建设方案的“1357”总体发展思路,加快建设“一个集群”“三大基地”“五数体系”“七项工程”。优化发展布局,打造中卫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大数据产业中心市;银川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创新总部核心;石嘴山数字制造联动区、吴忠数字农业联动区、固原数字生态联动区共同发展。

二是强化政策支撑。加快制定促进宁夏枢纽建设若干政策、数据中心建设指南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从能耗指标、电力保供、项目支持、人才引进、财政税收等方面,发挥政策导向效应,形成政策叠加效应,放大政策杠杆效应,推动宁夏枢纽高起点谋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自治区将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宁夏枢纽基础设施、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典型应用场景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强数据中心用地保障,实施数字经济人才“万人宁聚”工程,同时,在绿电供应、能耗指标上全力保障宁夏枢纽建设。倾力打造能耗全额保障,电力绿色稳定,土地足额供应,网络高速直连,服务优质高效的全国一流发展环境。

四是强化项目带动。力争今年开工的数据中心、直连网络、数据服务等重大项目30个,总投资600亿元,年度投资108亿元,其中广电数据中心项目成功列入国家支持范围,获得国家补助资金2.9亿元。谋划储备的项目25个,计划总投资约2840亿元。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重点推进至长三角、京津冀等地的直连网络建设,加快推进一批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实施一批“东数西算”典型示范场景和应用,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贡献宁夏力量。

五是强化招商引资。制定宁夏枢纽招商引资资源名录和产业图谱,继续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地,围绕数据存储、数据服务、软件开发、智能终端等重点领域,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委托招商,引进一批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

六是强化组织实施。建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推进机制,筹备召开宁夏枢纽建设推进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举全区之力、汇全民之智、聚各行之才,央地合作共发力、东西联动谋发展、国有民营齐上阵,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建的强大合力,对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要事项,制定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实施挂图作战,加快推动宁夏枢纽建设取得新突破。谢谢。

杨柳:

今天的答问环节就到这里。欢迎大家持续关注“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几位发布人和记者朋友们。再见。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