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举行《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发布会

访谈时间:2022-02-28 10:00:00

嘉宾介绍

朱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蒋哲文: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温静: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麦山: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尚静: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

访谈简介

2月28日,宁夏举行《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发布会,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朱赟、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蒋哲文、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温静、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麦山、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尚静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政府新闻办公室负责人马英俊主持发布会。
文字直播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政府新闻办公室负责人马英俊: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近期,自治区人大第十二届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该《条例》作为全国首部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地方性法规,为我们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条例》将于3月1日,也就是明天正式实施,今天我们召开这次发布会,专门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朱赟同志;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蒋哲文同志;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温静同志;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麦山同志;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尚静同志。

首先,请朱赟主任介绍《条例》的制定情况。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朱赟: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对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宁夏地方立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先行区促进条例的相关立法情况作简要介绍。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的时代重任,是政治责任所在、全国大局所系、黄河流域所需、宁夏发展所向。2022年1月2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首部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的地方立法,也是促进先行区建设的统领性、综合性、创制性地方立法。条例的出台,将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为宁夏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遣队”“排头兵”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制定条例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制定条例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重大国家战略,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大计。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明确指示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赋予了宁夏新的时代重任、寄予了宁夏人民殷切期望,为建设美丽新宁夏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重大机遇。条例的制定,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将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战略部署的政策措施转化为先行区建设法律制度的具体行动,通过法定程序推动国家战略在宁夏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第二,制定条例是服务国家战略、站位流域全局、担当宁夏责任的迫切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宁夏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维系着西北至黄淮地区气候分布和生态格局,承担着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这个重大论断从全国生态大局、区域生态格局出发,科学阐明了宁夏的生态地位、生态责任、生态使命。宁夏依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保护黄河义不容辞,治理黄河责无旁贷。条例的制定,彰显了服务国家战略、站位流域全局、担当宁夏责任的坚定决心,以法治的力量引领和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西北生态改善发力、为华北生态安全出力、为全国生态大局效力,共同唱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第三,制定条例是推动解决先行区建设突出问题、提升我区发展质量效益的现实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黄河流域的出路只能是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宁夏作为欠发达省区,生态脆弱、发展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仍然突出,我们必须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先行区建设,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条例的制定,以法治化、规范化方式推动解决先行区建设实际问题,助力提升我区发展质量效益,以良法保善治,让“塞上江南旧有名”在新时代黄河流域大放异彩。

二、条例的制定过程

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高度重视条例的相关立法工作。2020年,自治区党委出台了《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健全法治保障,把先行区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陈润儿书记对制定先行区促进条例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以法律武器治理污染、保护环境,用法治思维推进转型、促进发展。2021年3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制定先行区促进条例列为年度重点立法项目,成立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员会与自治区有关部门组成的起草工作专班,积极与国家发改委、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联系,争取指导支持,深入各市县座谈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共同完成条例草案前期起草工作。2021年9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将条例草案提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第三十次会议对条例草案进行了两次审议。鉴于条例事关重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多次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将条例草案提请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这也是本届人大首次在代表大会上审议地方性法规。

在条例制定过程中,注重拓展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渠道和方式,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立法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凝聚共识,全过程发扬民主,使条例更好地接地气、聚民智,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条例共分为十章八十条,既立足当前对行之有效的普遍性政策举措予以立法确认,又兼顾长远对仍需探索实践的内容作出原则性规定,明确管理体制,规范规划与管控,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严格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强化灾害预防和应对,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建立健全保障与监督机制,构建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条例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对标对表,坚持守正创新。条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战略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准确把握先行区建设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对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高质量发展等作出专章规定,鼓励先行先试,严格黄河岸线管控、明确“四水四定”“四权改革”、助力九个重点产业发展、建立容错机制,确保先行区建设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二是突出重点,坚持生态优先。条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线,将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作为先行区建设的前提和支撑,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以及农业、工业、城乡生活污染防治等作出严格规定,通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三是立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条例紧紧围绕我区实际,针对土地、能源、水资源利用比较粗放,多领域多类型多层次生态环境问题累积叠加,经济结构矛盾突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问题,对形成保护生态环境和节约资源能源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作出制度安排,并对新能源建设毁损土地复垦、违规取水、耗水造景、破坏生态等问题作出专门规定,着力增强条例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四是关注民生,坚持惠民利民。条例以人民利益为核心价值取向,除了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外,还将加强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管理、公共卫生应急应对、安全生产防控、巩固生态移民成果、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等内容上升为法律规范,回应社会关切,保障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群众所想所愿。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我们相信,通过新闻媒体的大力宣传,通过全区各有关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切实把条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实施好,为建设美丽新宁夏、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对我区地方立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马英俊:

谢谢朱赟主任。下面请蒋哲文副主任介绍“规划与管控”等实施《条例》重点任务。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蒋哲文:

各位媒体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宁夏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支持,下面我就贯彻条例推动先行区建设实现新突破介绍有关情况。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赋予了我区建设先行区的时代使命,为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了重大机遇。一年多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站位黄河流域,服务国家战略,担当时代使命,扛起先行重任,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规划、高标准推进、高质效落实,先后6次召开推进会,推进一批开创性工作,推出一批创新性举措,推动一批开局型项目,先行区建设起步有力,开局良好。在推动先行区建设过程中,我们也深刻认识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必须通过系统完备、规范严密、衔接有序、协调统一的制度安排,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才能更好保障重大国家战略的落实落地,以法治的力量保护黄河安澜。宁夏先行区促进条例在黄河流域的率先颁布实施,必将为我们在黄河流域率先走出一条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文明发展之路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作为自治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聚焦规划与管控、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灾害预防和应对、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重点任务,认真贯彻条例,持续精准发力,确保先行区建设取得新突破、见到新气象。

一是健全配套政策体系,充分发挥规划引领管控作用。条例提出,要组织编制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对先行区建设的引领、指导和约束作用等规定。我们将以“一河三山”为坐标,按照“五个区”战略定位和“一带三区”总体布局,协同相关部门尽快完善区市县三级国土空间规划,划足划优划实“三条控制线”(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优化生态、农业、城镇空间。编制完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转型发展、长城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等专项规划,抓紧制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同时,全力抓好宁夏黄河流域规划、自治区先行区实施意见及11个已出台的专项规划和方案的跟进落实。

二是完善系统治理措施,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条例提出,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统筹推进农业、工业和城乡生活污染防治,预防和治理水土流失等规定。我们将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决落实生态优先战略,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加快实施“三山”生态修复治理,推进设立贺兰山、六盘山国家公园,谋划实施一批生态修复项目。抓紧建立健全低碳发展工作机制,在加快经济低碳发展、产业绿色转型、能源结构优化方面立足主战场、当好主力军、打好主动仗,更好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的有机融合、良性互动。同时,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中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统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和污水处理,提高农田截污降污水平,加快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抓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整改,确保2022年度任务应改尽改。

三是落实“四水四定”原则,有效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条例提出,要实施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优化种植结构,提高非常规水利用比例等规定。我们将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在规划编制、政策制定、生产力布局中坚持节水优先,建立水资源单位产出效益评价体系,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强化定额管理,把农业节水增效和工业节水降耗作为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的重点,持续深挖节水潜力、拓展节水空间、强化节水自觉。加快青铜峡、固海扩灌扬水等大型灌区节水改造,优化种植结构,扩大低耗水、高耐旱作物种植比例。加强超采区地下水监测,推动落实非常规水利用规划,今年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0%,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4%。

四是筑牢黄河安澜防线,不断提升灾害预防应对能力。条例提出,要建立健全水沙调控和防洪防凌调度机制,加强水工程联合调度,提高防御洪涝干旱、冰凌灾害的整体能力,完善以骨干水库等重大水工程为主的水沙调控体系等规定,我们将加快实施两岸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城市防洪“四大工程”,推进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工程前期工作,高度重视水安全风险,突出抓好重要河道治理、水患自然灾害防御和城市防洪排涝项目建设,提升贺兰山东麓和中南部山区防洪标准。依法治理黄河河道及滩地问题,建立常态化治理机制,河湖岸线监管率达到80%以上,实现“四乱”问题动态清零。

五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围绕构建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推动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等规定,我们将持续用力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加快推进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增强发展的含新量、含绿量、含金量,以集聚化、链条化、智能化为方向,加快推动九个重点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动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高效种养业做精做优、现代服务业做活做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施能耗“双控”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深入推动“四权”改革任务落实,构建资源有价、使用有偿、交易有市、节约有效的制度机制。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银昆高速宁夏段、青铜峡抽水蓄能电站等十大工程项目建设。

总之,条例的出台标志着先行区建设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这将更加有利于全社会聚焦重点,凝聚力量,规范有序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前景广阔。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统筹协调,狠抓贯彻落实,努力推动先行区建设实现新的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马英俊:

谢谢哲文副主任。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大家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媒体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绿色低碳发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这次把“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写进了《条例》中,请问下一步如何推动?

蒋哲文:

《条例》提出“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实施碳排放、能源总量控制和消耗强度控制以及空气质量达标协同管理”,以法条的形式对我区减碳工作作出规定。

2021年是碳达峰碳中和起步之年。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在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上迈出了坚定步伐,成立了以书记、主席任双组长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区“双碳”工作。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我们编制完成《自治区碳达峰实施方案》,邀请院士、专家把脉会诊,目前已报请国家审查。

2021年,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全区能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预计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较2020年下降5%、6%左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2%左右,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2021年度节能降碳目标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条例的规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系统观念贯彻“双碳”工作全过程,统筹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政府和市场四对关系,在产业结构中全面“减碳”,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能源结构中持续“降碳”,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着力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在重点领域绿色发展中加快“消碳”,推广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生态环保意识;在创新绿色技术中助推“低碳”,实施绿色低碳关键技术攻关等专项行动,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在提升生态系统中有效“固碳”,持续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在完善政策体系中实现“控碳”,健全碳达峰碳中和“1+N+X”政策体系,加强跟踪评估和督促检查,努力完成节能降碳目标任务,助推先行区建设区取得新突破。谢谢。

人民网记者:

刚才我们关注到《条例》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作为一个重要篇章专门进行明确,请问下一步我们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方面具体有哪些具体举措?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麦山:

各位媒体朋友们,多年来,宁夏全面开展以省为单位的节水型社会建设,《条例》的实施,为我区的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供了重要的法制保障。为打好我区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接下来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严控利用总量。将用水总量控制红线作为“供给侧”的天花板,落实城镇建设、产业发展、土地开发控制指导线,推动产业体系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坚决遏制不合理用水需求,严禁耗用黄河水挖湖造景。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优先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用水、保障基本生态用水、合理配置生产用水。加强地下水开发利用管控,实施重点区域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二是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论证和许可管理,全区23个开发区在完成规划水资源论证基础上,全面推行水资源论证区域评和取水许可告知承诺。加强取水监督管理,严格用水指标和过程管理,强化动态监管。推进用水权改革巩固深化,形成归属清晰、权能明确、流转顺畅的用水权市场化配置机制。

三是坚持多措并举。农业节水方面,推行节水灌溉方式和节水技术,优化种植结构,积极发展节水型、高附加值的种养业。到2025年,全区灌溉水利用系数提升到0.6以上,农田高效节灌率提高至55%以上。工业节水方面,推动能源、化工、建材等高耗水产业节水增效,推广应用节水技术装备,支持企业实施用水计量和节水技术改造。到2025年,全区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较2020年分别下降15%、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厉行生活节水,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完善城乡节水配套设施,实施城乡老旧供水设施和管网改造,严格控制高耗水服务业用水,推广普及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

四是坚持节水开源,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将再生水、雨水、苦咸水、矿井水等非常规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推进非常规水利用配套设施建设,提高非常规水利用比例,确保2025年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率达到90%,全区非常规水利用量达到2亿立方米。推广再生水用于景观绿化、工业生产、市政杂用、建筑施工等。鼓励工业园区与再生水生产运营单位开展供水合作。谢谢!

法治日报记者:

我们都知道,出台一部高质量的地方性法规,需要做大量工作,那么我们就《条例》的制定,都开展了哪些相应工作?下一步就《条例》的贯彻实施是如何考虑的?

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温静: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来简要回答一下。为了确保《条例》草案立法质量,首先组成了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相关专门委员会和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参与的《条例》草案起草专班。二是广泛征求意见,汇集民意。通过网络、书面及召开座谈会、专家论证会等方式,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征求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和黄河水利委员会以及自治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联的意见。三是实地调研,反复修改。我们先后赴山西、河南等兄弟省区及全区五市开展了实地调研。结合调研情况和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对《条例》草案进行反复修改。最后按照法定程序,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提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以《条例》的实施为契机,把贯彻实施好《条例》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重要内容,保障和推进《条例》规定的各项制度落实落地。司法厅将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即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认真履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的职能,全面加强《条例》贯彻实施的统筹协调力度,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的指挥棒作用,切实监督推动各地各部门全面履行《条例》赋予的法定职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好与《条例》有关的公共法律服务,为先行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是加快研究和制定与《条例》配套的相关立法项目。《条例》颁布实施后,其中许多重要规定都需要相应的配套制度加以细化。我们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瞄准先行区建设发展重点领域,在立法计划编排和立法项目选题上,优先选择和重点推进先行区建设急需的立法项目。

三是加强《条例》的普法宣传工作。目前,我区“八五”普法工作已经全面铺开,我们将把宣传《条例》纳入“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同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压实各责任单位普法责任,加大《条例》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为先行区建设奠定坚实法治基础。谢谢!

中国环境报记者:

请问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写入《条例》,对促进先行区建设有什么重要意义?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尚静: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宁夏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明确黄河保护红线底线,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坚持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制保护生态环境”。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三线一单”编制工作,于2020年12月25日印发《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通知》。《通知》规定,各类开发建设活动应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贯穿决策和实施全过程,充分发挥“三线一单”成果在宏观层面“划框子、定规则、严准入”的作用。

“三线一单”包含: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构建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系统化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推动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提高我区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

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写入《条例》,为推动该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这是我区对“三线一单”成果落地运用的一次法治实践,也是生态环境领域顶层设计的一次具体实践。

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三线一单”动态更新和跟踪评估工作,上线运行信息平台,有效提升成果应用场景,发挥其在查询、审批、决策等方面的参考、辅助作用,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在生态、水、大气、土壤、固体废物等环境管理中的应用,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中国化工报记者:

近年来,国家统一安排部署对重要河湖流域排污口进行排查整治,我区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及取得的成效?本次《条例》对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监管作出明确规定,我们在今后贯彻落实中将采取哪些措施?请简单介绍一下。

尚静:

谢谢你的提问。黄河干流宁夏段全长397km。开展黄河干流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是全面摸清黄河宁夏段污染源现状的重要手段,也是确保黄河宁夏段“Ⅱ类进Ⅱ类出”的重要保障,更是守护黄河宁夏段生态环境安全、促进先行区建设的基本要求。目前,我区按照“查、测、溯、治”总体思路,主要开展了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科学制定排查方案。组织编制《黄河宁夏段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技术方案》,明确排查、航测、解译、检测、溯源、整治等重点技术环节,及时启动排查行动。二是扎实开展航测工作。已完成黄河干流宁夏全境,以及7个工业园区、1个养殖园区、1个自然保护区、6个城市建成区和2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航测任务,基本实现重点排污区域全覆盖。三是精准完成解译核查。按照“有口尽查”原则,将农田退水口、雨洪口等也纳入解译范围,现场核查点位2120余个,为后续检测、整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四是探索建立监管机制。在沿黄9省区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入河(湖、沟)排污口监督管理的工作指导意见》,明确整治目标、管理范围,压实排污口监管主体责任,为入河(湖、沟)排污口监督管理探索实践经验。

下一步,我区将认真贯彻《条例》精神,结合国家关于入河(湖、沟)排污口监管要求,重点实施三项举措。一是实行清单式管理。进一步规范入河(湖、沟)排污口设置审批流程、优化审批事项,定期调度各市有关入河(湖、沟)排污口的审批备案情况。二是建立规范化台账。制定《黄河流域宁夏段入河排污口监测与溯源实施方案》,全面、精准查清每个排污口“谁在排、排什么、怎么排”,摸清废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逐个登记造册,完成全路径溯源,提升污水排放全过程管控能力。三是加强常态化监管。完善排污口命名分类编码,按照“清理一批、合并一批、整治一批”的原则,做到“精准施策,一口一策”。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肃的处罚,打击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

宁夏电视台记者:

《条例》在贯彻落实“四水四定”,推动产业体系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方面作了明确规定,请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麦山:

各位媒体朋友们,干旱少雨、水资源严重短缺、生态环境脆弱是宁夏基本区情。全区人均水资源可耗用量576立方米,不到全国的1/3。水资源总量不足、用水结构不优、效率不高已成为制约全区先行区建设的关键瓶颈。所以,严格落实“四水四定”原则,实施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统筹城乡与生态、产业与环境用水,从水资源供给侧改革推进城乡产业发展调结构、转方式、换动能,改变过去不合理发开发方式,促进人水协调、城水相宜、产水相适。

一是《条例》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多少汤泡多少馍”的重要指示,突出源头管控,提出涉及水资源开发利用的行业专项规划,要严格进行规划水资源论证,从规划决策源头促进产业结构、项目布局与水资源承载相匹配。

二是针对缺水这一常态化矛盾和突出性问题,《条例》坚持量水而行,要求明确用水总量、消耗强度、地下水开采以及生态流量等经济社会开发利用水资源的边界约束条件,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合理布局土地开发、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推动用水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双转变”。

三是《条例》还从空间均衡的角度,对水资源提出了差异化的管控措施,水资源超载地区、临界超载地区限制新增取水许可,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驱动向高效集约的用水方式转变。

经济日报记者:

请问如何筹措资金、增加有效投资推进先行区建设?

蒋哲文: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对现阶段宁夏而言,有效投资依然是促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最有效、最直接的措施,是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力。2021年全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外贸规模太小、消费增长缓慢,扩大有效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更是推动先行区建设的“强引擎”“硬支撑”。

投资结构决定着今后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税收结构,今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部署开展“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我们围绕重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重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重大产业扩规提质、重大服务业提效升级、“四大提升行动”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六个一百”重大项目766个,年度计划投资2008亿元,涵盖先行区建设全过程、各领域。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推进“六个一百”重大项目建设,精准扩大有效投资、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全面提升投资质效。一是加快推进项目前期。抓好用地规划、能评环评、施工许可等办理,做好征地拆迁、市政配套等准备工作,督促项目单位落实资金、用工、原材料等条件,确保各类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快开。二是加强项目要素保障。成立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服务专班,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强化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积极主动对接国家部委司局,最大限度争取国家资金支持。三是全力推动项目建设。3月中下旬召开开工动员会,紧盯项目建设时序进度,目标排到月、调度排到周、进度排到日,推动开工项目早建成、在建项目抓完工、投产项目早达效。四是强化项目滚动储备。紧盯国家重大战略、政策导向、重要规划,谋划一批符合投向、条件成熟的重大项目,滚动实施、梯次推进。六是落实对口包抓机制。加强委领导包抓地市、处室包抓县区责任制,下沉到基层一线,落实激励和监督机制,与市县一道狠抓重大项目建设。

马英俊:

现场提问就到这里,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言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