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举行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访谈时间:2022-02-11 15:00:00

嘉宾介绍

雷东生: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自治区党委新闻发言人,自治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小组负责人;褚伟: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赵旭辉:银川市市长;王伟:石嘴山市市长;陶少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主任

访谈简介

2月11日,宁夏举行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请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自治区党委新闻发言人,自治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小组负责人雷东生;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褚伟;银川市市长赵旭辉;石嘴山市市长王伟;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主任陶少华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庆华主持发布会。
文字直播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庆华: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自治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新材料产业确定为“九个重点产业”之一,作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强大引擎和有力抓手,建立了省级领导包抓机制、成立工作专班,整体布局、超前谋划、上下联动、强力推进,全区新材料产业驶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新年伊始,自治区党委就召开全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勇担先行区建设时代使命,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决心和开年即开工、起步就提速的作风。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将向社会各界介绍宁夏新材料产业发展总体情况、特色亮点、产业布局、发展优势和下一步发展重点,邀请更多国内外有识之士关注支持和积极投资宁夏新材料产业发展。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自治区领导有: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自治区党委新闻发言人,自治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小组负责人雷东生同志。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还有: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褚伟同志;银川市市长赵旭辉同志;石嘴山市市长王伟同志;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主任陶少华同志。

首先,请雷东生常委介绍我区推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情况、总体思路和主要措施。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自治区党委新闻发言人,自治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小组负责人雷东生:

材料,是大自然馈赠的神奇礼物;科技发展,又赋予了材料更加绚丽多彩的新生命。一块不起眼的黝黑煤炭,经过层层加工转化,织成比发丝还要细数倍的纤维材料,成为防火防爆服的面料,成为大飞机、高铁的部件;一块其貌不扬的硅铁,经过烈焰电光的锻造淬炼,成为承载庞大数字世界的芯片,成为吸收转换太阳能的电池板……伴随着科技日新月异,新材料产业与信息技术等产业深度融合,以万千形态进入生活、以无所不在融入发展,成为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成为制造业的重要支撑和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工业发展的新的制高点。   

宁夏是材料“老城”,也是产业“新区”,在“三线建设”时期,国家就迁建了一批重点材料企业落户宁夏,从昔日的高炉钢火、傻大粗黑到今天的“专精特新”、世界领先,宁夏新材料产业在风雨历程中,积淀了丰厚的产业家底,迎来了迎风起飞的历史时刻。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勇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时代使命,对接国家产业政策、立足宁夏资源禀赋和气候资源、着眼培育区域发展新优势“三把钥匙”,鲜明提出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三新”产业,推动产业“跑步”前进。截至2021年底,新材料规上企业增至100多家,工业产值超过1200亿元、近两年平均增长30%以上,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20%、近两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步入历史最好时期。    

“历史最好”,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高位推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陈润儿书记20多次深入园区、企业实地调研,摸家底、明思路、定方向、抓落实,带头抓招商、引企业;咸辉主席带队赴广东等地对接新材料产业重点项目;新材料产业推进小组建立“1+12+X”工作体系,研究制定16项政策规划,自治区层面支持发展的强劲动力持续释放。    

(二)协调联动。各市县量身定制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方案,自治区相关职能部门在资金、技术、政策等方面各尽所能、全力支持,工信厅协调向40家新材料重点企业投放产业引导基金10.8亿元,科技厅投入2.4亿元研发扶持资金撬动企业研发投入28.4亿元,教育厅、石嘴山市会同相关部门组建新材料现代产业学院,全区上下一心推、聚力干、齐向前的氛围空前浓厚。    

(三)招大引强。围绕光伏材料、高性能纤维等特色行业精准招商,天津中环、蓝思科技、隆基绿能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落户宁夏,晓星年产36万吨氨纶、中环50GW单晶硅、鑫晶盛工业蓝宝石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百川锂电材料、东方希望光伏一体化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建设。新材料产业去年完成投资187亿元,两年累计完成320亿元、平均增长30%以上,头部企业、重点项目龙头效应逐步显现。    

(四)延链补链。建成光伏产业、锂离子电池产业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链,形成一批产业集聚区,从极具成长性、延展性的产业链到“洼地效应”初显的产业群,新材料产业呈现出主业突出、多元发展、集约协同的态势。    

(五)科技赋能。紧紧扭住科技创新“牛鼻子”,多方位、各环节、全链条发力,开展关键技术“揭榜挂帅”,形成阶段性成果58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中色东方“平板显示用高性能ITO靶材关键技术及工程化”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煤制聚丙烯等多项产品入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建成一批国家及自治区级新材料重点实验室、高新技术企业,建成多家智能工厂、绿色工厂、数字化车间,以企业为主体的“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链日渐成形,新材料产业提质增效的潜力被激活、参与竞争的后劲被点燃。

宁夏新材料产业,以真实高效的数据和可见可感的速度,呈现出各竞芬芳的产业姿态、风生水起的产业生态和一往无前的产业状态。    

“历史最好”,既是对过往奋斗的致敬,也是对今后发展的激励,更是一个新开端、新起点。抓住机遇,就会赢得发展、不负时代。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根据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要求,特别是陈润儿书记今天上午提出的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建设新材料基地、壮大提升新经济优势的要求,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进一步树立“材料先行”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特色园区为依托,以重大项目为牵引,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延链强链为重点,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构建产业体系、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着力将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全区工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柱产业,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重要支撑。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精彩是干出来的。宁夏新材料产业到了奋力一搏的关键时期,我们确立了一个“跳起来才能摘到桃子”的奋斗目标,“十四五”末将努力实现产值2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0%左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0亿元以上、年均增速达到10%以上。这是一个非常励志的目标,需要不用扬鞭自奋蹄,更需要笃定前行踏实干。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从以下五个方面重点发力。

(一)抓规划引领,在优化产业布局上再发力。坚持以规划先行引领产业布局,打造一批主业突出、特色鲜明、带动性强的新材料园中园、集中区,推动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合作、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围绕光伏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高性能纤维材料、电子信息材料、高分子化工材料等5个优势特色领域,分领域编制全产业链链条规划,构建连接上下游、协同左右链的产业生态。指导龙头企业研究编制全产业链发展及配套协作战略规划,调动引导上下游、大中小企业间围绕核心项目发展配套产业。    

(二)抓政策支撑,在激发主体活力上再发力。紧盯企业需求,“一个产业链一套政策、一个大企业一套政策”,充分调动区市县各级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支持政策“层层加码”,用心用情用力激活每一个企业细胞。增补惠企引导政策,研究出台支持新材料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增强新材料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奖励办法,完善落实重点新材料产品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研究制定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产业链供应商目录清单等,让好政策成为企业发展的硬支撑。强化要素保障供应,用足用好用活国家政策,优化完善能耗双控政策,出台用电支持政策,优先支持光伏材料企业通过竞争配置获得光伏资源等政策,在土地供应上向新材料产业倾斜,让竞争性强、活跃度高的企业尽早尽快“出人头地”。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保持涉企政策连续稳定性,畅通政策到企的“最后一公里”,打通政策落地的堵点痛点。    

(三)抓招群引链,在增强发展后劲上再发力。深入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持续推进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加快完善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注重招大引强,瞄准国内外500强、行业领军企业等龙头,积极对接链主企业,引进一批集聚效应明显、支撑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努力形成“引进一个、跟进一批、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聚焦延链补链,围绕新能源、精细化工等优势特色领域,以园区为载体引进培育一批链条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努力打造主导产业突出、链条完整、协作密切、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突出绿色高端,精选一批科技含量高、自主品牌响、市场竞争力强、污染排放少、综合效益高的优质企业和项目,着力培育、重点打造。    

(四)抓创新驱动,在厚植内生动力上再发力。咬定创新不松劲,以“四大改造”为引擎,厚植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沃土,努力把宁夏打造成为新材料产业科创高地。强化技术创新,引导企业在技术创新上舍得花大钱、办大事,善于通过“借用外脑”克服“先天不足”,努力走出一条以科技创新带动企业“蝶变”的发展路子。强化平台创新,用好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支持区内企业与东部地区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设一批产学研基地,鼓励引导新材料企业把研发机构、创新平台设在宁夏,带动相关领域科技创新水平整体提升。强化模式创新,推动新材料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全面促进5G技术和场景在新材料行业的规模化应用,培育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五)抓服务保障,在优化发展环境上再发力。聚焦营商环境,提供专业化、精细化、高效化服务,最大限度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使宁夏成为新材料投资洼地、兴业热地。加强政务服务,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适当给园区松绑赋权,推广随叫随到“店小二”服务模式,真正实现“企业的事园区办,园区的事园内办,一窗办完所有事”。加大人才培育,支持引导各级各类职业院校积极与企业对接,实施订单式、现代学徒制等定制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衔接融合。优化法治环境,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大力弘扬契约精神,推动形成政府守信践诺、企业诚信经营的良好环境。

我们坚信,有先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有国家政策的重大利好,只要全区上下凝心聚力、苦干实干,新材料产业必将释放更多潜能、绽放无限可能,成为宁夏建设先行区的新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新赛道!

周庆华:

谢谢东生常委的情况介绍。下面进行现场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媒体。请大家举手示意。

人民日报记者:

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三新”产业,新材料位列首位。请问雷东生常委,宁夏发展新材料产业具体有哪些优势?

雷东生: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来简要回答一下。发展“三新”产业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发挥好宁夏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具体举措,又是对宁夏产业格局的深层次重构。

宁夏发展新材料产业,得天时地利人和。具体来讲,有“五好”:

第一,自然禀赋好。俗话讲,老天是公平的。干旱少雨是制约宁夏发展的劣势,但这一气候条件,也形成了光照强、温差大、风能足、灾害少的自然禀赋。这些特性恰好满足了储能、半导体、电子化学品等新材料对温度、湿度的苛刻要求,可以说是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天然大工厂”。比如,高性能纤维材料对空气湿度比较敏感,需要在相对干燥的环境中生产,我们宁夏与东部、南部地区相比,日照足、雨水少、湿度小,生产的纤维性能更优、质量更好。

第二,能源保障好。在宁夏,不仅有大漠长河、锦绣山川,还有穿过指尖的风、拂在脸颊的光,这些都可以转化为风能、太阳能。宁夏电力资源丰富,人均发电量居全国首位,工业用电价格相对较低,这也是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最有利条件。同时,宁夏和周边有丰富的煤炭、矿石资源,而且价格相对偏低。这些优势叠加,让新材料企业生产成本更低,宁夏也容易发展成新材料产业聚集的洼地。

第三,产业基础好。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宁夏不敢说是“大树”,但完全可以为新材料企业茁壮成长提供丰富营养。经过多年的发展,宁夏新材料产业具备了比较厚实的基础,光伏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精细化工材料呈现规模发展态势,中色东方钽铌铍稀有金属材料产量位居世界三强,铍材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氰胺产品产量占国际市场的85%,单晶硅棒产能约占全国的1/4。这些产品中,既有初加工的原料,也有深加工的半成品,与产业横向配套、上下游延伸紧密相关,为企业无缝嵌入产业链提供了丰富选择、畅通了各种道路,更为产业实现融合发展、耦合发展创造了机会。

第四,市场空间好。市场空间是产业发展的沃土,产业发展必须遵循市场导向。新材料产业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链提升的关键环节。无论是在宁夏,还是在全国、全世界,新材料产业市场前景都十分看好。

第五,政策机遇好。宁夏虽小,但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厚爱三分。这两年,我们勇担使命、全力以赴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委“众人拾柴”助力给力,围绕先行区建设出台了7个支持性政策文件,还专门印发《关于支持宁夏能源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这些政策在全国属于独一份。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特别提出了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政策措施,这无疑将为新材料产业发展再注活力。同时,我们将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设立支持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实施科技创新专项计划,组建新材料现代产业学院……等等。可以说,我们宁夏在金融、科技、人才、招商等方面,已经出台并将继续出台一批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这些政策相融相促,将使政策红利集中释放,无疑将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为有梦想的新材料企业翱翔行业之巅插上翅膀。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新华社记者:

作为新材料产业推进小组牵头部门,请褚伟厅长谈一下我区对于新材料产业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是如何规划的?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褚伟:

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区新材料产业发展给予的关注和支持。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立足我区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将新材料产业确定为主要发展的九个重点产业之一,科学谋划、整体布局、强力推进,全区新材料产业驶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我区在产业链、供应链的基础优势,瞄准未来发展方向,聚焦高性能金属材料、化工新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电池材料、前沿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培育打造光伏材料、煤基烯烃下游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铝镁合金材料、电子信息材料、氰胺化工材料等7条优势特色产业链,着力构建“一核五群”新材料产业发展新格局,即建设银川新材料产业研发和技术创新核心区,打造:银川、石嘴山光伏材料产业集群,宁东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石嘴山、宁东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集群,石嘴山、吴忠、宁东高性能金属材料产业集群,石嘴山、吴忠、中卫、宁东特色精细化工材料5个产业集群。到“十四五”末新材料产业将实现产值2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0亿元以上、年均增速达到10%以上,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全国新型材料的“大工厂”“大基地”。

下一步,我们还要强化前瞻性、战略性的谋划,积极研究前沿科技,分析研判新材料运用方向和市场需求,根据产业发展的态势、项目建设的进度、招商引资的成效,不断增补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更好的引领新材料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宁夏日报记者:

作为全区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集聚区,请问赵旭辉市长,银川市在“十四五”期间发展新材料产业的目标是什么?在哪些方面可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银川市市长赵旭辉:

“十四五”期间,银川市聚焦光伏硅、蓝宝石、第三代半导体、石墨及石墨烯材料、储能电池及储能材料等重点领域,着力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建成具有影响力的全球蓝宝石制造基地、全国光伏材料新硅都、西部半导体材料新基地。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在全产业链发展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从单晶硅到光伏产品、从蓝宝石到智能终端、从半导体材料到集成电路、从石墨烯到锂离子动能电池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光伏材料领域,具备95GW单晶硅棒、23GW硅片、10GW单晶电池产能,单晶拉棒和切片产量规模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蓝宝石材料领域,已形成年产5500吨蓝宝石晶体和960万片4英寸蓝宝石衬底片生产能力,全国最大工业蓝宝石生产基地初具规模;半导体材料领域,已形成小尺寸半导体硅片670万片、集成电路大硅片780万片产能,单晶、硅部件、碳化硅全产业链加速构建;石墨及石墨烯材料领域,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及导电浆料与锂离子动力电池形成产业链上下游联动,中钢、墨工科技高纯石墨及石墨烯系列产业化项目正在集中落地建设,产业集群效应初现。下一步,我市将坚持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融合化发展,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攻坚战,构建良好产业生态,做大做强产业发展集群,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

二是在质量效益提升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去年,银川市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259亿元、同比增长92%,新材料产业产值能耗强度下降19%,进一步拉低了市级工业单位能耗强度,推动整个产业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今年,我们布局实施了宝丰年产100GWh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示范、鑫晶盛3500吨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创盛40万片4英寸以上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晶环1200万片蓝宝石晶片切磨抛等一批重大产业链配套项目,预计今年年底新材料产业产值将达到330亿元。下一步,我市将坚持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方向,扎实开展产业项目三年攻坚行动,再引进建设一批含金量足、含绿量高、含碳量低的优质项目,着力延链补链强链,促进新材料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力争“十四五”末,光伏硅产业突破700亿,蓝宝石产业突破100亿,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突破100亿,储能电池及储能材料突破800亿元,石墨及石墨烯材料突破30亿元,银川经开区和苏银产业园分别建成“千亿级”园区。

三是在关键技术创新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全市25家新材料规上企业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自治区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6家;已建成了具有西北最高水平的新材料分析检测中心,弥补了当前银川乃至宁夏新材料产业相关领域无法在本地进行检验检测的空白。一些关键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比如,银川隆基P型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5%,保持全行业领先地位;宁夏中欣晶圆拥有世界最先进的集成电路大尺寸硅片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空白;宁夏汉尧石墨烯率先实现了无钴化正极材料在锂电池上的应用和量产,成为全球唯一实现富锂锰基材料产业化的企业;小牛自动化研发的太阳能电池片全自动串焊机,打破了全国光伏串焊机依赖进口的局面。下一步,我市将扎实推进“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努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积极抢占技术链的顶端环节。

光明日报记者:

石嘴山市产业结构倚能倚重特点比较明显,近几年布局了一批新材料产业项目。请问王伟市长,这些项目发展壮大对促进石嘴山市工业经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哪些重要作用?

石嘴山市市长王伟:

石嘴山市是国家“一五”时期布局建设的十大煤炭工业基地之一,是典型的因煤而建、依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长期的发展,形成了倚能倚重的产业结构。近年来,石嘴山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发展新材料产业作为引领工业转型升级的重点产业来抓,先后引进建设了巴斯夫杉杉、恒力生物、氟峰新材、盈氟金和等一批重大项目,有力地促进了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调优了产业结构。我们培育形成了以巴斯夫杉杉为代表的锂电池材料、以金晶科技为代表的光伏材料、以贝利特为代表的化工新材料、以中色东方为代表的稀有金属材料等新材料产业。2021年,全市非煤产业比重提高到88%,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较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二是提升了发展质效。我们规划建设了智能制造、锂电池、聚酰胺、氟材料等产业园,加快重点产业延链发展,提高了产业层级和能效水平。2021年,新材料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4%,支撑带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7.6%。

三是壮大了产业集群。我们通过招引一批、培育一批、转型一批等方式,打造了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有力地促进了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目前,石嘴山有48家企业列入自治区第一批新材料企业,占全区47.52%,基本形成一个产业领域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批骨干企业支撑的集群发展格局。

经济日报记者:

围绕自治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布局,宁东下一步发展新材料产业的方向和重点是什么?2022年谋划布局了哪些大项目好项目?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主任陶少华:

宁东将坚决落实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部署要求,立足现代煤化工产业基础,建立“链长”与“链主”推进机制,着力打造五大新材料细分产业链和高端产业集群。分别是以高性能烯烃、高端树脂为代表的高分子材料产业链;以氨纶、芳纶、可降解塑料为代表的高性能纤维及可降解材料产业链;以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石墨负极材料为代表的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链;以功能膜材料、新型显示材料等为代表的电子材料及专用化学品产业链;以及甲醇、CO和H2下游产业链、医药化工等特色精细化工产业链。规划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以上,占全部工业经济比重超过50%,形成“千亿产业链、百亿企业群”的发展格局,建成国内领先的新材料产业集聚区。

围绕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宁东谋划布局建设“七个百亿元”重大项目,总投资达到950亿元,重点实施万华化学30万吨MDI提纯精制、泰光10万吨氨纶、晓星7.2万吨氨纶、泰和3万吨氨纶、1.2万吨对位芳纶等高性能纤维产业项目,打造“中国氨纶谷”和全球最大的对位芳纶生产基地;实施宝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链、百川锂电材料一体化项目,打造锂电子电池材料产业;实施国能宁煤MTP升级改造、宝丰100万吨高端聚烯烃项目,打造高分子材料产业。这些项目将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为全区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的光伏材料产业发展渐次展开,新上了一批大项目。请问赵旭辉市长,目前这些项目进展如何?投产达效后将为宁夏新材料产业作出哪些贡献?

赵旭辉:

银川经开区抢抓实施“双碳”发展机遇,坚持把光伏材料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和主攻方向,发挥园区产业基础好、配套条件好、集聚效益好的优势,加快引进和培育核心企业,加快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引进和聚集了隆基、中环、小牛自动化等一批国内光伏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了拉晶、切片、电池、组件以及配套的碳纤维、坩埚、串焊等光伏材料全产业链。

目前,正在建设的隆基乐叶二期年产3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电池生产线,预计2022年3月进场安装设备,项目达产后年将实现产值80亿元;总投资150亿元的中环50GW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第一根单晶硅棒正式下线,项目达产后可实现产值165亿元,将带动经开区单晶硅棒产能将达到100GW。此外,我们正在经开区布局实施欧晶8万只坩埚、中晶2500吨炭炭复合材料等光伏产业链配套项目,将进一步做大单晶、切片、电池产业,补齐光伏组件产业,完善逆变器、金刚线等配套产业,打造行业领先、配套齐全、上下耦合的光伏全产业集群。

这些重点项目投产达效后,银川光伏材料产业将实现产值700亿元,着力打造成为引领全区新材料发展的聚集区和新高地。同时,正在结合自治区开展的“绿电园区”建设试点,积极探索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模式,争取用2-3年时间,形成一个绿电供应、绿色制造、绿能开发应用的闭环产业链,在不断壮大光伏材料产业规模和效益的同时,进一步为全区转变能源结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强有力支持保障。

科技日报记者:

石嘴山市作为老工业基地,有着良好的工业发展基础。请问王伟市长,今后如何利用好这些基础,推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王伟:

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新材料、装备制造、多元合金等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工业体系,有着比较完备的水、电、气、运等配套基础设施,建有稀有金属特种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和集聚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和成熟的产业工人队伍,积淀了丰厚的工业底蕴。依托这些发展基础,我们将推动新材料产业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是在稀有金属材料方面,重点发展钽铌铍、特种钛合金等领域,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稀有金属材料基地。二是在锂电池材料方面,积极与巴斯夫杉杉、贝特瑞、多氟多等行业龙头深化合作,着力构建锂电池全产业链,打造全国重要的锂电池材料生产基地。三是在化工新材料方面,主要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集聚发展高分子材料、高性能纤维、含氟新材料、电子化学品、光敏材料等产业,打造西部重要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四是在光伏材料方面,依托多晶硅、单晶硅等产业基础,积极发展上下游配套产业,打造光伏全产业链制造基地。五是在其他材料方面,积极发展高附加值多元合金、高性能碳化硅、高品质活性炭等功能性新材料,大力发展新型轻量化铝镁合金等金属材料,利用工业固废资源积极发展新型绿色建筑材料。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打造一批以核心企业为龙头的专业园、特色园,加快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产业集聚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新格局,确保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力争2025年达到600亿元以上,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基地。

中国企业报:

宁东是宁夏能源消耗量最大的工业基地,发展新材料产业对于宁东转型升级、提高能效有哪些重要意义?

陶少华:

发展新材料产业是落实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推进宁东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能效的有力抓手,具有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有利于落实“双碳”“双控”目标,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材料产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碳排放低,比如,氨纶和锂电材料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全区“十四五”单位GDP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激励目标分别低近30%和75%;电子材料及专用化学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普遍接近全国单位GDP能耗平均水平,能够从源头上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

二是有利于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宁东基地立足煤制油、煤基烯烃、精细化工三大产业集群优势,深度聚焦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延伸,制定针对性政策,开展针对性招商选资,基本建成西北地区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种类最多、配套最全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初步形成了从一块煤到一匹布、一块电池、一瓶香水,门类齐全、产品丰富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尤其在合成纤维、锂电材料方面,已形成氨纶、芳纶、生物基纤维、锂电子电池材料等四大集群及其上下游配套产业,氨纶产业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已占到宁东基地工业增加值的四分之一,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的势头强劲。

三是有利于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去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新材料企业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泰和新材一期项目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40%;芳纶项目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0%,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65%,实现了能耗大幅降低和效益大幅增长的双赢。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盯“双碳”“双控”目标任务,持续推动“四大改造”“三绿”发展,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现代煤化工向新材料转变,通过延链补链强链,确保“延”出附加值、“补”出新动能、“强”出竞争力,到2025年,宁东地区单位GDP能耗比2020年下降15%以上,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20%以上,其中新材料产业拉动下降贡献率将达到70%以上,是节能降碳协同增效的主引擎,为争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提供重要支撑。

宁夏广播电视台记者:

近年来,我区引进培育了一批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和项目,形成了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链条,请褚伟厅长谈谈下一步推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还要采取哪些措施?

褚伟:

谢谢这位记者同志的提问。近年来我区新材料产业呈现加速发展态势,步入了历史最好最快发展时期。我们只有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牢牢把握发展机遇,才能实现奋斗目标。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推动新材料产业实现新跨越。

一是把握发展机遇,在扩大政策效益上下功夫。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等7个方面派发了一整套利于新材料产业发展政策红包,为企业降本、减负、融资、用能带来许多利好。下一步,我们要把握好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在国家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完善配套的政策体系,为推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政策驱动力。

二是实施龙头引领,在推动企业集聚上下功夫。突出龙头带动,实行专业化分工协作,提高配套能力。在每个特色产业链条扶持1—2个主业突出、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发布补链项目、产品供需、技术需求3个目录,吸引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集聚,推动大中小企业在新材料产业发展中实现融通发展。

三是培育市场主体,在打造优质企业上下功夫。实施新材料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三个倍增”计划,今年培育升规入库企业2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专精特新”及小巨人企业达到10家以上,让更多优质企业引领新材料产业跑出加速度。

四是强化招商合作,在补强产业链条上下功夫。加强产业整体谋划,加速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制定出台《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施意见》,绘制产业链、技术链、供需链、招商链4张图谱,建立产业链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形成“落地一个项目,引来一批企业”的联动效应。

五是加速转型升级,在提升质量效益上下功夫。鼓励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加快技术改造,提高产品竞争力和话语权;全面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模式,全方位、全链条提升新材料产业智能化水平;大力实施节能降碳改造,提升企业能耗管控水平,让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底色更绿。

总之,我们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举措,拿出更多务实有效的政策措施来帮助企业发展壮大。我们愿与更多企业家们凝聚发展共识,共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发展机遇,携手开创宁夏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谢谢!

周庆华:

正如刚才东生常委和其他几位发布人介绍的那样,宁夏新材料产业发展呈现勃勃生机、势头强劲,已然成为点燃宁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同时,也为我们新闻媒体提供了丰富的新闻资源。

壬寅虎年,各地龙腾虎跃、竞相发展。希望各媒体和各位记者朋友发扬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用你们的如椽巨笔,为宁夏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为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作出新的贡献。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东生常委和其他几位发布人,也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