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举行2021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闻发布会

访谈时间:2022-01-26 10:00:00

嘉宾介绍

张晓明:自治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陆斌: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副主任;任正涛:自治区纪委监委办公厅主任、常虹:信访室主任、马雪飞: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

访谈简介

1月26日,宁夏举行2021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闻发布会,请自治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晓明,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副主任陆斌,自治区纪委监委办公厅主任任正涛、信访室主任常虹、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马雪飞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杨旭年主持发布会。
文字直播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杨旭年: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自治区纪委监委新闻发布会。刚刚闭幕的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对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社会各界对这次全会也非常关注。今天我们请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和相关部室负责同志,就2021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通报,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自治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晓明同志,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副主任陆斌同志,自治区纪委监委办公厅主任任正涛同志、信访室主任常虹同志、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马雪飞同志。

首先,请张晓明同志通报2021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晓明:

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自治区纪委监委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自治区纪委监委,向一直以来给予我们关心、支持和帮助的新闻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向大家通报2021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过去一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效。重点抓了8个方面工作:

一是真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始终把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贯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自我提高和自我改造的实际成效。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全面落实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要求,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推动各级党组织常态化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回头看”,督促职能部门和有关市县开展黄河流域宁夏段生态环境问题及“挖湖造景”乱象整改,严肃查处闽宁会议中心、丝路明珠塔等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问题并推动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聚焦“十四五”开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推进情况,自治区党委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守好“三条生命线”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全程精准监督,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督促各地各部门毫不放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压紧压实防控责任,为迅速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协助自治区党委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办法》,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机制。坚持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党员34人。

三是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8928件,立案2158件,处分2089人。自治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区管干部22人,坚决清除了徐力群等政治蜕变、目无法纪的“两面人”;严肃惩处胡杰、鲁德惠等“靠院吃院”、“靠粮吃粮”的企事业单位“蛀虫”;严查戴向晖、许金军等政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查处庞希顺、邵永平、濮实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全区处分行贿人员12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区87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193人主动交待问题。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立案603件、处分处理504人。部署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起底问题线索59件,立案查处4件8人,处理党员领导干部6人。配合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政法干警368人、处理处分952人。持续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固原市纪委监委成功追回潜逃21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1名。推进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拓展“廉洁从政警示日”“廉政警示教育周”教育效果,编发《警示录》,制作警示教育片,对196名新任职区管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并开展廉政知识测试,组织一万五千余名党员干部到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深化运用“三会两书两报告”机制,做深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纪检监察建议1017份,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

四是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持续培土加固作风建设堤坝。协助自治区党委出台作风建设“八条禁令”,督促各地级市和区直部门党委(党组)召开“坚持以案促改、深化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4起、处理283人、处分178人,其中查处违规吃喝问题46件、处分51人,对81起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从讲政治高度坚决纠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以及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全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0起、处理50人、处分20人。

五是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做实做细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完成2轮对24个区直部门(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视,发现“四个落实”方面问题998个,移交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9件,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0条,高质量完成十二届党委巡视全覆盖任务。开展涉粮购销领域和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巡视,推动专项治理取得更大成效。对自治区党委前八轮巡视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约谈整改不力部门主要负责人4名,建立巡视发现问题“四个责任”清单,实现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制定《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若干措施》,实现巡视巡察同向发力,构建集成联动的监督格局。指导23家区直部门(单位)、国有企业开展内部巡察,市县两级党委巡察党组织136个,延伸巡察村(社区)485个,换届前全部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

六是认真履行监督首要职责,切实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对5市和12个区直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督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全区共问责党组织13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247人。健全“四项监督”信息、力量、手段、成果等资源共享机制,把监督寓于被监督单位日常工作,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12008人次,其中涉嫌职务犯罪、移送检察机关46人。探索实践“室组地”联动协同监督,健全完善派驻机构协作区机制,全区各级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2199个,立案305件,处分306人。联合组织部门做好换届督导和考察工作,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审慎高效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4.23万人次;查处换届选举违规违纪问题27件、问责处理68人、处分24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对1714名受处理处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为112名受到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

七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全区共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58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50人、处分99人。深化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51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95人、处分254人。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自治区纪委提级查办固原“名门会”涉黑案件,全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3件、处理192人、处分64人。

八是不断铸魂砺剑淬炼铁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活动,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促共进。深入实施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全年培训干部3522人次,实现区市县三级全覆盖,有效提升监督执纪执法专业能力。加强对市、县(区)纪委换届工作的指导把关,选优配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深入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部署开展重复举报治理工作,加强执纪执法检查和案件评查,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自治区监委首次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廉政教育工作,指导市级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专项监督、作风检查、工作督查,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健全内部监督机制,锻造铁一般的纪检监察队伍。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自治区也将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最后,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杨旭年:

刚才,晓明秘书长通报了2021年度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下面进入现场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并说明媒体机构名称。

光明日报记者:

请问去年自治区党委在落实巡视全覆盖任务、推动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2022年全区市县巡察工作,特别是巡视巡察联动方面重点有哪些?

宁夏党委巡视办副主任陆斌:

过去一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区巡视巡察工作紧抓中央巡视指导督导重要契机,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系统优势不断显现,取得了明显成效和重要成果。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政治巡视定位更加精准。2021年,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对24个部门(单位)开展了两轮常规巡视,如期实现了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全覆盖。特别是对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宣传部等党委工作部门,以及政府办公厅、人大常委会机关等重要领导机关党组织的巡视监督,政治性要求更高,巡视始终把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要位置,围绕“三新一高”重大战略、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重大部署加强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二是巡视巡察工作更加规范。2021年初,中央第七巡视指导督导组对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检查、帮带,我们抓实中央巡视指导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制定改进措施40项,通过完善制度、规范工作、督促督办等整改37项,其他3项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力地提升了全区巡视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坚持贯通融合,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有效衔接,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等部门密切协作,打通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业监督的贯通渠道,巡视靶向更加精准。

三是巡视方式方法更加灵活。提请自治区党委印发《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若干措施》,对加快构建“一体两翼”战略格局、推动我区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跟进指导23个区直单位开展巡察,对中卫市委巡察工作开展指导督导,市县区党委在换届前如期完成了巡察全覆盖和对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全覆盖。围绕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组织开展了区市县三级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对8个地方、部门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巡视。

四是巡视整改机制更加有效。实现高质量巡视全覆盖,关键要在整改上持续发力。自治区党委一贯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明确要持续深入抓整改,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2021年,自治区纪委监委、党委组织部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推动重难点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我们组织召开巡视整改“回头看”推进会,采取“建账、交账、销账”模式动态管理,对20个地方和部门进行了整改“再督导”,自治区纪委监委对整改不力的4名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着力构建整改工作闭环。

2022年,全区巡视巡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坚决履行“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新部署新要求,持续深化政治巡视,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按照上下联动要求,坚持以巡视带巡察,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制定巡视巡察规划。科学谋划制定十三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指导市县区党委制定本地巡察工作五年规划,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贯通融合、整改和成果运用等要求,明确今后5年巡视巡察工作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二是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执行换届纪律等情况,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三是完善上下联动格局。持续抓好《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若干措施》贯彻落实,深化巡视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组织巡视巡察“同步巡”,指导市县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着力破解监督难题。加强对区直部门巡察工作的分类指导,进一步提高巡察工作质效。

四是强化整改成果运用。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研究制定配套制度文件,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组织开展整改“回头看”,确保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人民日报记者:

请问在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宁夏纪检监察机关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办公厅主任任正涛: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宁夏新的时代重任,是历史责任所系、是国家目标所向、是宁夏发展所需。自治区党委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研究出台先行区建设实施意见,领导制定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先后召开六次推进会部署有关任务,以先行区建设统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十四五”有力起步、良好开局,全面铺开了美丽新宁夏建设发展的新画卷。

落实“两个维护”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与“魂”,加强对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更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护航先行区建设,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一年多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把监督保障先行区建设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先行区建设高标准开局、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提供了坚强纪法监督保障。在刚刚闭幕的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艾俊涛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对2021年先行区建设落实情况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进行了总结回顾。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确保先行区建设高标准开局。自治区纪委监委将监督先行区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下发《关于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通知》,召开专门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建立常委会统一领导、纪委书记统筹抓总、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监督检查室牵头协调、派驻机构通力协作、市县纪委一线监督的工作机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责任落实体系。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艾俊涛同志带队深入五个地级市及部分县区实地开展专题调研,自治区纪委组织6个专项调研组深入一线实地察访、督导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认领任务,制定工作方案,全程跟进监督,推动各市、县(区)和牵头部门切实担负起先行区建设政治责任。

二是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先行区建设高效率推进。我们注重把政治监督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贯通融合起来,聚焦九个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和“四大提升行动”等先行区建设重点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着力纠治不符合新发展理念、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针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的“挖湖造景”问题开展全面检查,推动相关部门和市、县(区)建立问题台账,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快整改进度。截至目前,全区26个“挖湖造景”突出问题项目中24个已整改完成,剩余2个正在有序推进。针对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和侵占黄河河道及滩地问题,派驻自治区相关厅局纪检监察组对问题认定、整治、验收、销号进行全流程监督,督促整治“四乱”问题2161处,整改黄河滩区违章设施227处,有效维护了黄河岸线整洁、通畅和安全。

三是坚持以严肃执纪问责确保先行区建设任务高质量落实。围绕先行区建设开展作风建设专题调研,建立作风检查常态化机制,坚决纠正安排部署不及时、不科学,主体责任不落实、不尽责,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先行区建设的“正能量”。部署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紧盯先行区建设中的重大工程项目,坚决查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坚决清除破坏自然生态和污染政治生态的“污染源”。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0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8人,对5起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持续形成有力震慑。各市、县(区)纪委监委落实联动协作机制,打好正风肃纪“组合拳”,以精准问责倒逼各地、各部门(单位)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宁夏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去年年初,我区启动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请问此项工作开展情况?收效如何?今年针对这项治理工作还有哪些安排部署?

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马雪飞:

在全区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出的重大部署。也是中央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一年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坚决扛起自治区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强化措施、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推动我区政治生态持续净化,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专项治理不断向纵深发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查找问题,揭“盖子”挖“根子”。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贯穿始终。把“大数据”分析作为揭开“黑盖子”的利器,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完成全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进场交易项目纸质档案数据录入、稽核、归集工作,向自治区公安厅、审计厅推送35447个标段2500余万条数据。自治区公安厅、审计厅在此基础上开展大数据分析,发现投标文件异常、抱团投标、中标率异常等11类276个项目,450家公司存在疑似违法违规情形,66个项目135家公司疑似串通投标行为,为精准打击奠定了基础。我们坚持“刀刃向内”,督促全区各级项目实施单位自查自纠、行业监督管理单位重点检查、专治办专项抽查、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专项巡视,形成层层压实责任,研究问题,堵塞漏洞,深化整改的局面,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各单位在各阶段检查抽查中发现的2052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9719个,整改率达到96%以上。

二是深化案件查办,下“猛药”治“沉疴”。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自查自纠、信访举报、大数据分析、巡视审计、日常办案”五个方面反馈的问题线索统一管理,加强督办,查深查透,公开通报曝光,持续强化惩治震慑。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调查处置党员领导干部304人(其中留置13人,给予党纪处分55人,组织处理224人),对16起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全区各级公安机关立案206件,抓捕犯罪嫌疑人179人,刑拘47人,逮捕11人,移送审查起诉21人,判决2人。全区各级行政机关立案153件,对91家围标串标单位、31家投标企业、21家招标代理公司、6家行政单位、42名评委专家给予行政处罚。严肃查处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徐力群,吴忠市政协原副主席杨少清,固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胡杰,固原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原州区原区长房正纶等一批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招投标的领导干部,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一些领导干部和不法企业,评标专家主动说明情况,交代问题,优化了营商环境,净化了政治生态。

三是深化标本兼治,筑“防线”治“病根”。我们坚持把健全体制机制、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落脚点。针对顽瘴痼疾,分析“病因”,找准“病灶”,拔除“病根”,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行政监督部门出台工程建设领域制度规范49个,政府采购领域制度规范22个,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机构出台制度规范15个,五市新建修订行政监督管理和规范市场交易制度142个,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登记报告办法》,自治区发改委、党委组织部等25个部门联合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严重失信主体联合惩戒实施办法(试行)》,自治区财政厅印发《关于加强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管理的指导意见》,推动制度笼子持续扎牢。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扬“清风”植“沃土”。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各级行政监督部门、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机构积极推进交易便利化,投标人投标成本进一步降低。全区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招投标电子化率分别达86.2%和90%。2021年全年为投标人减少购买招标文件费用约1269万元,减少纸质标书制作费用约2478万元,为外省来宁投标人减少投标交通住宿费用约6978万元。2021年,全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0.73万户,同比增长16.94%,企业活跃度保持在88.7%左右,在《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中,银川市在招投标等12个指标中表现优异,位列全国第一梯队。专项治理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十九届六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在深化中坚持,在坚持中深化,在巩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治理成果的同时,向国有产权、土地和矿业权交易及医药采购领域扩展,以大数据监督为抓手,以建设风清气正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根本,持续深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行政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持续加强案件查办,推动建章立制,不断推动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为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障。

中新社记者:

宁夏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自治区先后出台《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请问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专项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做了哪些工作?

任正涛:

2020年我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纪检监察机关就把监督的重心从保障打赢转向了巩固成果,并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紧密衔接。过去一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专项监督,严肃执纪问责,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我们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统筹谋划部署。制定印发专项监督方案,建立健全对口联系、工作例会、协作配合、派驻专项检查等机制措施,结合各地区各部门工作重点分类监督检查,每季度专题分析研判进展情况,每半年召开工作例会推动落实,压紧压实各地各相关部门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防止脱贫后出现松劲懈怠思想。

二是加强调研督导。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对口联系5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4个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3个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点县,定期调研指导,特别是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艾俊涛多次深入包抓的盐池县和灵武市有关社区等地调研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及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工作,其他班子成员深入对口联系县区开展集中蹲点调研,及时反馈问题并督促整改,为开展监督提供了精准靶向。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针对个别地方、部门政治站位不高、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工作进展不平衡以及部分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责履行不到位、联动协作不顺畅等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的通知》,进一步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分析研判,梳理突出问题,细化完善措施,补齐工作短板,压实专项监督工作责任。

四是严肃监督执纪。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保持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贪污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等啃食群众获得感的“微腐败”问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倒逼工作责任落实。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相关问题158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5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9人,通报典型问题29个50人。

五是督促健全管理机制。我们坚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专项治理全过程,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对查处的典型问题深入剖析,查找制度漏洞,下发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书95份,督促各地各部门健全项目管理、资金使用、政务公开等规范性制度19件,推动整改各类问题117个,较好地发挥了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作用。

法治日报记者:

检举控告是发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重要渠道,请问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工作受理范围有哪些?去年一年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情况如何?另外,在鼓励实名举报,保障实名检举控告人合法权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常虹:

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统一归口受理各类信访举报,具体受理范围可以归纳为“两类检举控告、两类申诉、一项批评建议”。

两类检举控告:一是对党组织、党员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党的纪律行为的检举控告;二是对监察对象(《监察法》规定的六类公职人员)不依法履职,违反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规定,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的检举控告。

两类申诉:一是党员对党纪处分或者纪律检查机关所作的其他处理不服提出的申诉;二是监察对象对监察机关涉及本人的处理决定不服提出的申诉,以及被调查人及其近亲属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法律法规、侵害被调查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提出的申诉。

批评建议主要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批评建议。特别要明确的是纪检监察机关对以下三类举报问题不予受理:一是已经或者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途径解决的;二是依照有关规定,属于其他机关或者单位职责范围的;三是仅列举出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行为名称但无实质内容的。

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按照“聚焦、精准、规范、有效”的要求,积极推进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着重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不断强化优化举报渠道建设。自治区、市、县(市区)三级纪委监委机关全部建成比较规范的群众来访接待场所;自治区、市两级12388举报电话全时畅通;12388网络举报功能不断优化,形成“信、访、电、网”四位一体检举举报平台,为党员群众创造了便捷参与监督的良好条件,切实发挥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主渠道”、联系群众“连心桥”的作用。

二是努力提高检举控告处理质效。我们紧盯举报反映的问题,强化分析研判,努力做到精准受理、及时办理、正确处置。注重以政治视角受理信访举报,努力从检举控告中透视政治生态、发现风险隐患,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日常化做好基础服务。注重对恶意举报的排查筛除,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抵制歪风邪气。紧紧围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问题强化信访举报的交办督办,推动群众举报问题真正得到解决。

三是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我们主动邀请纪检监察机关特约监察员到信访接待一线了解、体验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工作。经研究,2021年4月1日我们将自治区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搬迁至自治区政府群众来访大厅,会同自治区信访局、党委政法委等部门对业务范围内外交织的群众来访问题,集中分析研判,“一站式”受理办理,让群众少跑弯路,努力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实行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努力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纪检监察机关大力提倡和鼓励实名举报,我们认真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在维护保障实名举报人的权利方面主要做了三项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实名举报优先办理、优先处置、给予答复的规定。对受理的初次实名举报,在收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告知受理情况;举报承办部门会优先办理,并在办结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实名举报人反馈办理结果。二是制定保密制度,对检举控告人身份信息和举报内容严格保密,对泄露举报人相关信息的责任人员,从严进行党纪政务追责处理。三是对检举控告人及其近亲属的人身、财产安全因检举控告而受到威胁或者侵害并提出保护申请的,依法及时提供保护。

最后,我想借此机会再明确一点,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实行“归口受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我们提倡检举控告尽可能的向被反映人管辖权所在地的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直接举报,避免“一信多投”或多层级越级举报、重复举报,这样有利于提高检举控告的处理效率,节约成本,也能减少“泄密”风险,更有利于维护检举控告人的各项权利。

杨旭年:

今天发布会现场提问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言人,谢谢媒体记者朋友们。发布会到此结束。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