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举行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访谈时间:2019-08-06 10:00:00

嘉宾介绍

姚秋绫:宁夏回族自治区博览局副局长,田菊萍:博览局会展处调研员田菊萍

访谈简介

8月6日,宁夏举行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宁夏回族自治区博览局副局长姚秋绫,博览局会展处调研员田菊萍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文字直播

主持人田瑾:

欢迎参加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系列新闻发布会。我是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田瑾。

今天是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距离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还有30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自治区博览局副局长姚秋绫、会展处调研员田菊萍,向大家介绍中阿工商峰会、“一带一路”合作创新产品展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洽谈会相关情况。

首先,请自治区博览局姚秋绫副局长为大家介绍中阿工商峰会相关情况。

宁夏回族自治区博览局副局长姚秋绫: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自治区博览局和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工作的关心支持,感谢大家对中阿工商峰会的宣传报道。下面,我就中阿工商峰会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

中阿工商峰会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框架下共同打造的,以工商界为主体的经贸合作交流平台,已在银川成功举办了两届,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一带一路”国家工商界搭建了一个高层对话、政策发布、经贸合作的高端交流平台。今年9月5日—6日,将在银川新华联喜来登酒店举办第三届中阿工商峰会。

第三届中阿工商峰会以“促进经贸交流、推动务实合作”为主题,将邀请来自国内和阿拉伯国家以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00名政府部门、大型商协会和企业等工商界代表,紧紧围绕经贸合作,举办主论坛、项目签约及成果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洽谈会、品牌企业推介会和中阿联合商会中方理事会会议。本届工商峰会将呈现以下4个特点:

一是国际平台充分体现。首次邀请阿盟秘书处、阿拉伯农工商会总联盟共同主办中阿工商峰会。届时,阿盟驻华代表处主任马哈穆德·艾勒艾敏、阿拉伯农工商会总联盟秘书长哈立德·马哈茂德将率领阿拉伯国家有关大型商协会和企业出席峰会。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倾力相助,积极支持宁夏开展工商峰会的活动策划、嘉宾邀请、项目洽谈等各项筹备工作。中外双方主办单位将举全力为与会的国内外工商界嘉宾搭建一个传递声音、沟通了解、务实合作的国际性平台。

二是邀请嘉宾精准高端。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精神,聚焦“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阿合作的内容方向,广泛邀请国内和阿拉伯国家以及其他“一带一路”国家在能源、科技、基础设施、跨境电商等领域的政府部门、大型商协会和企业,以及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新华社民族品牌企业参加会议。

三是主题内容精彩纷呈。峰会聚焦经贸合作,以“促进经贸交流、推动务实合作”为主题,将举办领导会见、主论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洽谈会、品牌企业推介会、中阿联合商会中方理事会会议5项活动。主论坛将邀请中国贸促会、新华社、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演讲,邀请阿盟秘书处驻华代表处主任、阿拉伯农工商会总联盟秘书长、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等国内外工商界代表发言,举办项目签约与成果发布活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洽谈会将邀请有意愿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利用峰会平台宣传推介本国的投资和产业政策,并举行多场对接洽谈会。品牌企业推介会,将邀请包括新华社民族品牌企业在内的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发布高新技术和展示高科技产品,并围绕“打造世界一流品牌企业”开展主题研讨。中阿联合商会中方理事会会议,将邀请中阿联合商会中方理事会成员单位,举办中方理事会会议,围绕“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进行研讨交流。

四是会议成果丰富务实。本届峰会将呈现3类会议成果。一是政策发布类,将发布《中阿经贸关系发展进程2018年度报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第三市场合作机遇报告》;二是合作机制类,推动国外商协会和国内贸促机构与中阿商事调解中心秘书处签订《商事法律联合工作机制合作备忘录》,启用中阿商事法律服务平台,推荐宁夏企业进入中阿联合商会中方理事会副主席单位;三是经贸项目类,拟促成“一带一路”国家与中国(宁夏)在经贸领域达成合作。

二、筹备进展情况

自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商务部、中国贸促会的大力支持下,各项筹备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全面落实办会机制。中阿共办方面,阿盟秘书处、阿拉伯农工商会总联盟均以正式回复同意作为共同主办单位,表示将组织大型商协会和企业参会参展。部区联办方面,中国贸促会表示将支持宁夏办好本届工商峰会,目前正在通过自身渠道帮助开展嘉宾邀请工作。民间协办方面,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邀请专业机构作为合作机构,协助策划实施工商峰会。

(二)制定完善活动方案。一是完成《第三届中阿工商峰会实施方案》,方案已经6月24日自治区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审定。二是研究制定了峰会《主论坛实施方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洽谈会实施方案》《品牌企业推介会实施方案》等各分项活动实施方案。三是制定了会务策划方案、服务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三)多方邀请参会嘉宾。峰会设计规模500人,其中国外嘉宾150人、国内嘉宾300人、宁夏区内嘉宾50人。我们先后通过商务部、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新华社,以及博览局自身建立的联络渠道,分别向我国驻外经商参处、中国贸促会驻外机构、全国贸促系统、中国国际商会和中阿联合商会会员企业,以及新华社民族品牌企业发出邀请。截至目前,国外嘉宾,已确定来自阿联酋、沙特、埃及等18个国家的85个商协会(含区域性组织)、企业及政府机构的121位嘉宾参会;国内嘉宾,已确定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能源矿业建设有限公司、隆基集团等189家企业及行业协会的297位代表参会,已确定广东、湖北等10多个省(市区)的贸促机构将组织企业参会。已确定马来西亚、约旦、埃及、巴林、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孟加拉国7个国家将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洽谈会。工商峰会参会报名人数目前已近500人。

(四)全力推动会议成果。峰会拟促成的成果正在稳步推进。其中,《中阿经贸关系发展进程2018年度报告》已经完成;《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第三市场合作机遇报告》思路框架已经完成;摩洛哥企业家联合会和重庆市、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3家贸促机构已经确认签订《商事法律联合工作机制合作备忘录》;中阿商事法律服务平台项目已挂网公开招标;拟促成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宁夏)经贸合作项目,目前正在密切跟踪,整体推进情况比较乐观。

各位来宾,新闻界朋友们,九月塞上,瓜果飘香,景色怡人。届时,各国工商界精英、知名学者将莅临中阿博览会,众多采购商、参展商、投资商将聚首宁夏银川。借此,我发出诚挚邀请,邀请各位做客塞上,参加第三届中阿工商峰会,共叙友情、共商合作。

田瑾:

谢谢姚秋绫副局长的介绍,下面请田菊萍调研员向大家介绍“一带一路”合作创新产品展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洽谈会相关情况。

博览局会展处调研员田菊萍:

各位来宾,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就“一带一路”合作创新产品展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洽谈会的相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一带一路”合作创新产品展

(一)基本情况。“一带一路”合作创新产品展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博览局承办的展会活动。展览地点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E馆、室外展篷F、H馆,展出面积18000平方米,分为“一带一路”合作、“一带一路”创新产品、宁夏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名优特色产品3个展区。

“一带一路”合作展区展出面积6000平方米,主要展示各个国家或地区的贸易投资项目及政策、产业状况、旅游资源、合作项目、先进技术、智能制造、机械设备、电子通讯、科技生活、新能源、港口物流、基础设施、优势产品、特色商品等。“一带一路”创新产品展区,展出面积2000平方米,以“预见新物种”为主题,通过聚焦创新产品和技术、参观者的体验和互动,以创新的展陈形式、沉浸式体验互动,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创新产品、生活方式、商业模式、科技趋势等与生产生活相关内容,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创新产品互通,促进商业、贸易合作。宁夏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名优特色产品展区,展出面积10000平方米,主要以各省政府组团的形式展示全国各省(区、市)的名优特色产品,通过宁夏各市政府、商协会组团和企业参展,展示宁夏各市名优特色产品。

截至目前完成了《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一带一路”合作创新产品展实施方案》,方案已经6月24日自治区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审定。制定了现场服务保障、展商接待、贸易配对、投资洽谈活动组织、项目征集、参展流程、展品管理等多个子方案,全力做好各项组织实施工作。

我们的参展报名时间即将截止,接下来将全力做好参展企业信息整理和参展人员的注册、图纸审核等工作,8月27日公共区域和第一批特装进场搭建,9月3日前完成所有搭建布展工作,9月5日正式开馆,9月8日下午17:00撤展,其中9月5日、6日为专业观众日,7日、8日为公众开放日。

(二)招展招商情况。截至目前,已确定来自阿联酋、沙特、埃及、印度、斯里兰卡、西班牙、捷克、俄罗斯等51个阿拉伯国家及其他“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商协会(含区域组织)、企业参展;国内方面,已确定江苏、上海、深圳、甘肃等21个省(区、市)政府部门、商协会将组团参展;宁夏回族自治区方面,已确定全区五市、宁东管委会、自治区气象局等单位、部门、协会组团参展,另外,企业报名参展积极性强,中国宁夏丝路通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韩国正官庄、香港协丰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55度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外优质企业将参展。目前,参展团组达78个,以企业报名的有238家。

(三)主要特点。一是“朋友圈”更广。截至目前,已有51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展范围覆盖全球,参展国别超过上届。二是投资洽谈活动更“精”。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将展览展示活动和投资洽谈活动结合起来,强调“以展带会、强展精会”,主办方根据参展企业信息,有针对性推进“精准招商”。展会期间,我们将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设置200人的洽谈区、300人的推介区以及签约区,并配有专业桌长和翻译,提供专业的同传设备,组织多场次对接洽谈活动,促进务实合作成果提升。三是全新策展更“新”更“优”。“一带一路”合作创新产品展,将融合“智慧+设计+科技”的全新策展理念,展区以沉浸式互动体验、创新产品的场景化呈现,能够为国内外各界专业观众以及广大市民们带来零距离感受“设计+科技”结合的新物种体验。

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洽谈会

(一)基本情况。“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洽谈会是由中国贸促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商会、宁夏贸促会(博览局)承办的第四届中阿博览会投资贸易促进活动。会议时间为9月5日16:30-18:00,地点在银川喜来登酒店西夏厅1、西夏厅2及6个对接洽谈室同时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洽谈会以“促进经贸交流、推动务实合作”为主题,设置有两方面内容。一是举办两场投资推介会。拟安排6-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部门或国家级商协会就本国投资环境、优势产业、优惠政策等进行推介。二是在6个对接洽谈室安排10个左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部门或商协会开展具体项目对接洽谈。

投资推介会参会嘉宾设计每场100人左右,主要邀请有意愿赴推介国投资或开展经贸合作的国内外企业、商协会、政府部门、媒体参加。对接洽谈会参会嘉宾设计每场30-50人,主要邀请对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某个项目感兴趣的区内外企业参加。

(二)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并完善活动方案。根据《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总体方案》和《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实施方案》,制定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洽谈会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地点、主题、活动内容、参会嘉宾等内容。另外,也制定了会务策划方案、服务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二是有序开展推介和对接洽谈国别邀请。通过驻外经商参处、中国国际商会及自治区博览局的联络渠道,广泛向沙特、阿联酋、科威特、埃及、突尼斯、巴林、马来西亚、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部门和商协会发出邀请。截至目前,约旦投资署、巴林使馆、巴勒斯坦驻华使馆、巴基斯坦投资局、孟加拉国全孟工商联、埃及商会联合会、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委员会共7个国家的政府部门和商协会主动提出推介。巴基斯坦投资局、印度丝绸之路贸易工业发展协会正在落实中。迪拜工商会、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约旦安曼商会、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政府、约旦有关自贸区、科威特华人华侨商会、科威特中国红龙商城实施主体共7家单位主动提出进行项目对接洽谈。三是做好宣传和国内嘉宾报名工作。已通过中阿博览会官网、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广泛宣传。截至目前,在中阿博览会官网上报名参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洽谈会的人数约160人。

各位来宾,新闻界朋友们,我们诚挚欢迎大家到博览会进行采访,全面报道中阿博览会盛况。我们将努力以更多的商机、更好的服务、更优的环境,盛情欢迎八方来客,我相信大家一定会不虚此行,满意而归。

田瑾:

谢谢田菊萍调研员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围绕今天的发布主题提问。提问前,按照惯例请通报一下所在的媒体名称。

新华网记者:

本届博览会,专门安排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洽谈会,请问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姚秋绫:

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以来,短短六年间,“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超出预期的丰硕成果。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其中与17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12个阿拉伯国家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或战略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倡议正显示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

大家都知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有的市场看似空间巨大,实则增长动能不足。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下,他们也想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走出国门,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加强与中国和第三方市场的合作,谋求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发展合作。

正是基于这一考虑,第三届中阿工商峰会期间,我们专门安排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洽谈会,着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建一个展示国家形象、推介国家政策、寻求发展机遇的合作平台。同时,也有助于国内企业特别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更多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贸易政策,推动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带动相关产品、技术、服务走出去。

中国新闻社记者:

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办会思路是“以展带会、强展精会”,我想请问“一带一路”合作创新产品展是如何体现和落实的?

田菊萍:

按照第四届中阿博览会“聚焦经贸、务实合作”的办会原则,为了突出“以展带会、强展精会”的办会思路,本届中阿博览会将展览展示和投资贸易洽谈活动紧密结合,每一项展览都有至少一项配套的投资洽谈活动,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二楼设置了洽谈区、推介区、签约区,为企业提供更加多元的对接交流渠道和平台,力促国内外参展嘉宾在博览会期间取得更大收获。就“一带一路”合作创新产品展来讲,已经策划组织的配套活动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洽谈会,将邀请6-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部门或国家级商协会就本国投资环境、优势产业、优惠政策等进行推介,并安排10个左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部门或商协会开展具体项目对接洽谈。

截至目前,已有51个国家和区确定参展。其中,约旦投资署、巴林使馆、突尼斯外国投资促进局、孟加拉国全孟工商联、埃及商会联合会、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委员会共7个国家的政府部门和商协会主动提出推介,有迪拜工商会、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约旦安曼商会、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政府、约旦有关自贸区、科威特华人华侨商会、科威特中国红龙商城实施主体共7家单位主动提出进行项目对接洽谈。另有泰国、吉布提等国相关机构拟组织专项推介会7场。

国内方面,已确定江苏、上海、深圳、甘肃等21个省(区、市)政府部门、商协会将组团参展,其中浙江、甘肃、陕西等10余个省相关部门拟组织推介会和洽谈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已确定五市、宁东管委会、自治区气象局等单位、部门、协会组团参展。另外,企业报名参展积极性强,中国宁夏丝路通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韩国正官庄、香港协丰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55度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外优质企业将参展。

我们正在积极收集、整理参展企业和采购商的供需信息,根据参展国别和企业产品的内容特点,紧密结合宁夏回族自治区产业结构和产品特点,将参展企业和展品信息及时定向对外公布,做好贸易撮合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广泛开展签约项目征集,点对点赴参展企业对接签约项目情况。

总之,我们将按照“以展带会、强展精会”的办会思路,举多方之力,推进更多大宗交易和商品贸易及项目落地,力争把“一带一路”合作创新产品展办成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政策沟通的重要渠道、最新技术成果的展示窗口、经贸交流合作的桥梁,不断提升本届中阿博览会的务实成效。

田瑾: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两位发言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关注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下一场发布。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