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宁夏回族自治区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方案》解读
发表时间:2017-09-23 10:38:00 来源: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2017913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方案》(宁政办发〔201716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以下简称医联体)建设。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现将《实施方案》政策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建设和发展医联体,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合理配置资源、使群众享受优质、便利医疗服务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把大医院技术传到基层、把大医院医生引到基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试点,三级公立医院要全部参与并发挥引领作用。国务院办公厅也专门下发了《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32号)。这些都为医联体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综合医改试点工作意见及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党办〔201657号)也对医联体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区作为国务院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省区,应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发展。

    二、总体思路和目标要求

    总体思路:根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坚持政府统筹规划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促进资源下沉共享、便民惠民群众受益的原则,以落实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理顺双向转诊流程为重点,不断完善医联体组织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逐步建立完善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之间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公平有效的分工协作机制,推动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实现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目标要求2017年,全面启动多种形式医联体建设试点,所有三级公立医院全部参与医联体建设并发挥引领作用,市辖区内医联体建设应覆盖所有市级医疗机构及5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县域医联体应覆盖30%以上乡镇卫生院,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每个市至少建成一个有明显成效的医联体,初步建成妇产科、精神病、口腔三大专科联盟。2018年起,全面推进医联体建设,市辖区内医联体建设覆盖7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县域医联体覆盖到50%以上乡镇卫生院,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5%以上。通过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等政策引导,医联体内部分工协作机制和转诊机制初步形成。到2020年,形成符合我区实际的组织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医联体成为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各级医疗机构基本符合功能定位,分级诊疗制度基本建立。

    三、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发展的政策要点

    (一)医联体有哪些类型?

《实施方案》明确,根据区域卫生规划,结合区域内医疗资源结构与布局及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服务能力、业务关系、合作意愿等因素,可以建设医疗集团、城市医共体、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五种形式的医疗体。同时,在国家规定的政策框架体系内鼓励和引导“互联网+医疗”业务有序开展,主要立足于区内外实体医院开展网上预约远程门诊服务、远程健康管理和合理用药指导服务。

(二)怎么构建医联体内部分工协作机制?

  《实施方案》明确,要以责任共同体为约束,管理共同体为纽带,利益共同体为动力,服务共同体为目标,加强医联体内部运行机制建设。一是建立以医联体理事会为主的组织架构,完善组织管理和协作制度。二是落实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建立责任共担和利益分配机制。三是扎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动医疗联合体内人才、技术、管理、信息等资源要素的合理流动。四是优化医联体各医疗机构任务分工,为患者提供连续性诊疗服务。

    (三)怎么促进医联体内部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

  《实施方案》明确,鼓励医联体内医疗机构在保持行政隶属关系和财政投入渠道不变的前提下,统筹人员调配、薪酬分配、资源共享等,形成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的渠道和机制。一是医联体牵头单位通过在职培训、对口支援、卫生系列职称“凡晋必下”、医疗体内医师多地点执业等工作强化对成员单位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下沉优质人力资源。二是医联体内通过统一管理制度、诊疗规范、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等方式,共享管理与技术资源。三是全区公立医院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政策框架下,医联体内探索建立药品(医用耗材)统一集中采购、统一配送服务、统一使用目录、统一监督管理的药品(医用耗材)供应保障制度,畅通药品(医用耗材)使用管理机制。四是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医疗”等新技术应用,以“卫生云”为中心,以自治区和市两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为基础,推进诊疗信息互联互通。

    (四)各级政府要为医疗体建设提供哪些保障政策?

《实施方案》明确,一是要进一步落实各级人民政府办医主体责任,落实公立医院投入政策,按照原渠道拨付财政补助经费,加快补齐医联体发展短板。二是进一步发挥医疗保险对医疗服务供需双方的引导作用,通过完善医保支付政策和医保付费方式,引导患者合理就诊,引导医联体内各级医疗机构形成责任和利益共同体。三是要通过完善绩效工资政策、落实用人自主权、完善职称评审评价体系等,建立医疗卫生机构人员保障和激励机制。四是要强化考核和制度约束,建立与医联体建设发展相适应的绩效考核机制。

 

    《宁夏回族自治区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