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117次常务会议
精准有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巩固拓展经济平稳运行态势
发表时间:2022-04-18 19:19:11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4月18日,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117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形势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一季度经济运行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对做好当前经济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2%,比全国高0.4个百分点,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好势头。工业经济稳中向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比全国高0.4个百分点,规上企业利润增长23.8%、比全国高18.8个百分点;有效投资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9%,比全国高5.6个百分点,排全国第7位;财政收支情况良好,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5%、排全国第7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8.3%;市场活力不断迸发,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15.5%。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企业经营困难加大、消费复苏态势缓慢、保供稳价压力较大。二季度是决胜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盯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决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好、经济运行稳,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一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坚持依法精准科学防控,因时因势调整策略,坚决防止一刀切,确保疫情再不输入、更不扩散;
  二要全力稳住经济运行,加强监测分析,强化调度运行,用足用好政策,帮助企业纾困,保障企业生产,始终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三要全力释放内需潜力,抓住重大项目建设,抓实招商引资,抓好消费恢复,保障物流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让经济循环更加高效;
  四要全力增进民生福祉,稳就业促增收,办好民生实事,加强困难群体救助,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五要全力做好风险防范,坚决抓好安全生产,有效加强财政管理,扎实做好能源保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消除风险隐患、创造安全环境。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立足经济发展实际,推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利于增强市场活力。各地各部门要在认识上持续深化,把减税降费作为稳定经济运行的关键一招,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通过政府减收换取企业增效、增强市场活力;在执行上加力加效,高质高效抓好组织实施,千方百计援企稳企利企安企,积极帮助制造业、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等纾困解难,把该减的减到位、该退的退到位、该降的降到位;在监管上及时跟进,加大对下转移支付力度,依法严格动态监管,确保直达速达市县基层;在解读上全面精准,及时公布政策目录,广泛做好信息推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让市场主体最大限度地享受政策红利。
  会议还研究了《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等事宜。(记者 周一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