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16个部门联合出台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降低减少灾害损失
发表时间:2024-02-28 08:54:48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2月27日,记者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了解到,我区生态环境、发改、科技、财政等16个部门单位联合印发《自治区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全面实施气候变化监测预警和风险管理、生态系统和水资源适应能力提升等11项行动,增强宁夏适应气候变化、防灾减灾和趋利避害能力,防范和化解气候变化重大风险,降低和减少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灾害损失。

按照目标,到2030年,自治区适应气候变化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基本完善,气候适应型社会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到2035年,自治区气候变化监测预警能力进一步提升,气候风险管理和防范体系基本成熟,重特大气候相关灾害风险得到有效防控,适应气候变化技术体系更加完善,全社会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显著提升,气候适应型社会基本建成。

我区将通过统一布局,统筹建设宁夏天气、气候及气候变化、气象辐射观测系统等,进一步健全宁夏精密气象监测网络体系。以黄河干流和贺兰山东麓防洪体系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贺兰山东麓蓄洪拦洪滞洪能力;加强防洪安全风险防控,切实增强洪涝灾害防御能力。改造提升城市蓄滞洪空间、排水管网等排水排涝设施,加快补齐城市防洪排涝短板,推动消除城市严重易涝积水区段。方案提出,围绕提升健康与公共卫生适应能力,建设低温寒潮、高温热浪等极端天气监测应急响应平台,针对不同人群阈值发布预警信息,提升重点传染病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非传染病的监测和预警能力。建立针对气候敏感疾病的分级分层急救、治疗、护理与康复网络。

我区将强化与黄河流域上下游省区的合作,深化气候变化科学数据共享与技术交流合作,探索建立西北区域流域气象服务联合体,加强气候风险和自然灾害联防联控。深化黄河流域经济圈在气候变化监测预警、风险评估、适应协同等领域的合作,推动黄河流域地区气候变化标准互认。(记者 李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