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持续提升人社行政执法能力
发表时间:2024-02-28 09:25:00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近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向全区人社系统发放新修订的《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行政裁量权基准细化表(2023版)》《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包容免罚清单(2023版)》,充分发挥好行政裁量基准“一把尺”作用,给人社系统执法人员行使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画“标尺”、定“界限”,促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

据了解,新修订的人社领域行政裁量权基准,依据法条分别对人社部门日常开展的9项行政许可事项责任主体、责任人、适用依据、提交材料,74项行政处罚事项责任主体、责任人、适用依据、处罚标准,12项行政检查事项检查内容、检查周期、检查方式、检查结果等内容进行细化明确。

新修订的人社领域行政裁量权基准,坚持过罚相当、宽严相济,根据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对人社领域现行法律、法规、规章中的原则性规定或者具有一定弹性的执法权限、裁量幅度等内容进行细化量化。依托这把“标尺”,执法人员可以根据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作出规范、精准、公正的裁量选择,提高执法精准度。同时,大力推行“柔性执法”,完善了27项违法行为轻微实行“首违不罚”和及时纠正不予处罚、17项违法行为符合法定适用条件减轻处罚机制,既对严重违法行为坚持依法查处,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又为企业轻微违法行为提供容错支持和发展空间,坚持以规范执法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人社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人社系统将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案件办理、跨部门协作等方面的工作,不断提升全区人社领域执法办案能力,推动裁量基准和免罚清单内容落地,为持续优化宁夏营商环境贡献人社力量。(记者 马照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