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区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吴忠模式”
——《关于自治区支持吴忠能源综合示范市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解读
发表时间:2023-05-18 08:46:46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未来近5年内,吴忠市如何锚定目标定位,实现高质量发展?我区近日出台的《关于自治区支持吴忠能源综合示范市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给出了答案。5月17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就《实施方案》确定的战略导向、主要目标及重点任务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吴忠市能源资源富集,是全区石油、天然气的主要产区,预测远景储量分别达到4亿吨和4000亿立方米;风力、太阳能装机规模居全区第一,后续发展空间居全区首位;煤炭资源可开发潜力大,探明总储量70亿吨、约占全区总量的20%。近年来,吴忠市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抢抓国家支持宁夏能源转型发展的政策机遇,着力加快能源资源开发、延伸能源产业链条,积极探索全区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吴忠模式”。

“《实施方案》从产、链、储、消、创5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全力推动吴忠市清洁能源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在抢占经济发展新赛道上先行先试,树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绿色高质量发展新标杆。”该负责人介绍,按照《实施方案》,将构筑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业化为核心的一体化发展模式,将吴忠市全力打造成为能源安全发展“主力市”、能源绿色发展“先行市”、能源融合发展“样板市”、能源创新发展“引领市”。

其主要目标为:到2023年年底,吴忠市能源生产供给能力稳步增强,煤炭产量达到1000万吨左右;天然气产能力争突破6亿立方米,原油产量稳定在150万吨;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100万千瓦,储能规模达到50万千瓦,建成投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企业5家以上。

到2025年,吴忠市能源综合保障能力和产业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新建煤矿全部按智能化标准建设,煤炭产能达到2500万吨;天然气产能提升至20亿立方米,原油产量稳定在150万吨;力争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300万千瓦,储能规模达到200万千瓦,新能源及制造业企业超过120家。

到2027年,建设成为宁夏重要的能源保障基地,对全区能源保供的贡献进一步凸显,对吴忠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加强,煤炭产能较2022年实现倍增、达到3300万吨;天然气增储上产取得明显成效,产能突破30亿立方米;城镇居民气化率力争超过80%;原油生产稳中有升,产量稳定在150万吨;力争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较2022年新增1000万千瓦,达到2500万千瓦,储能规模达到25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消费量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左右。

围绕有序开发利用风光资源、增强电网支撑消纳能力、加快蓄能储能项目建设等方面,《实施方案》明确了八方面26项重点任务。在加快蓄能储能项目建设方面,除明确要提速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加快建设青铜峡牛首山抽水蓄能电站,力争“十四五”开工建设牛首山二期抽水蓄能电站外,《实施方案》还就加强电化学储能建设提出要求。鼓励吴忠市在新能源富集、电网送出断面受限地区建设电网区域性共享储能电站。发展应用多类型储能技术,建设新型储能产业试点示范基地。

在加强天然气合作开发利用方面,《实施方案》明确将盐池打造成为“五项全能”县。鼓励盐池县依托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快煤炭、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增加本地石油、天然气资源配给量,布局建设上下游产业项目,建设高沙窝、王乐井、惠安堡、大水坑、冯记沟(采煤沉陷区)光伏产业集聚区,打造煤油气风光“五项全能”一体化发展示范县,力争进入西部县域经济百强县。

为进一步增强吴忠市能源托底保障水平,《实施方案》提出将吴忠市作为自治区煤炭新增产能重点区域,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推动青铜峡市、盐池县等消费和生产核心区煤炭储备基地建设,将吴忠市煤炭储备基地打造成保障宁夏、辐射西部的煤炭物流交易中心。推动大坝电厂向银川市、灵武电厂向吴忠市供热,实现两个城市热源互通互备,增强清洁供暖保障水平。鼓励供热企业采用供热回收梯级利用,进一步完善集中供热清洁取暖,提高供暖清洁化水平。

《实施方案》还提出,吴忠市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打造成为“中国氨氢谷”,推动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耦合发展,引进培育氨氢产业科研机构,建设氢能“制储输用研”一体化技术示范基地。

未来五年,吴忠市将建设成为宁夏重要的能源保障基地,对全区能源保供的贡献进一步凸显,对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加强,成为宁夏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和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