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
发表时间:2023-04-21 08:41:17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自治区教育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专职化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小学专职教师配备比例达到70%以上,初高中全面配齐专职教师,绝大多数教师具有比较扎实的思政教育相关专业知识;全区中小学思政课关键地位进一步强化、建设水平全面提高,“大思政课”体系更加完善,评价机制基本健全,课堂活力充分激发,优质课程资源更加丰富,实践教学深入开展,思政课整体质量显著提高。

《实施意见》提出5项重点任务、14条具体举措。重点聚焦严格教学管理、全面建设课程教学资源、打造一流思政课教师队伍、发挥教研质量支撑作用、构建大思政课格局。明确中小学校要开齐开足课时,全面实施课程内容,积极创新课堂思政方法。各学校要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明确的具体周课时量,确保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中思政类课时占比达到6%至8%,不得占用、挪用或变相压减课时;要在三年级、五年级、八年级、高一年级秋季学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教学,平均每周1课时,严禁混班教学、大班上课、挤占课时;要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要创新教师教与学生学的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

针对目前教学辅助资源不足问题,《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强课程资源建设,用好用活数字资源,丰富社会实践资源。推出100节思政“精品课”,建立30个思政名师网络工作室;通过同步课堂、专递课堂、双师课堂等模式,帮助农村地区薄弱学校开齐开好思政课;推进学校“小课堂”、社会“大课堂”和网络“云课堂”协同育人。中小学校要制定社会实践大课堂教学计划,推动思政课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机结合;要统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校外教育资源和地方特色教育资源,建立一批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同开发建设各具特色的教学资源。

根据《实施意见》,自治区层面要研究制定中小学学科德育指南,进一步完善课程育人体系;各地各学校要创新德育工作途径,“一校一案”研究制定德育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深入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和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各学校要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积极创建富有特色的班级育人文化,打造清朗文明的校园网络文化。(记者 高菲 实习生 王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