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麻编非遗工坊入选全国榜单
发表时间:2023-02-09 08:55:22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2月8日,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文化和旅游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近日公布了66个“非遗工坊典型案例”。其中,由宁夏推荐申报的“麻编:‘编’出易地搬迁新生活”典型案例入选。

麻编是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麻编原材料是麻,其茎皮韧如筋,沤后可织布。宁夏麻植物资源丰富,麻编织技艺在民间广泛流传,其加工漂洗后通过编、结、搓拧、缠、钩、缝等几十道工序精工制作成各种生活用品和工艺品。2020年5月,宁夏巴鸟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依托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麻编,设立宁夏麻编非遗工坊。

此外,宁夏麻编非遗工坊团队还进驻银川市西夏区同阳新村等移民村,在工坊前端粗加工的基础上,另外组建残疾人和社区下岗女工为主要成员的后期精细化合成团队,完成麻编产品的定形、质检、装包、贴标等工作。同时,不断完善销售链,与多家A级旅游景点签订合作协议,并开通抖音、微信公众平台、微店和东家网店等,让研发设计、培训生产、后期合成、线下线上销售一体化链条平稳运行。

宁夏麻编非遗工坊以宁夏地域文化为基础,从文创产品和生活用品出发研发新产品,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融入新理念,在富有特色的文化IP上下功夫,给传统麻编技艺赋予了新的生命力。截至目前,已研发麻编包、手作玩偶、生活用品等120多个品种,申请知识产权56项,外观专利12项。(记者 王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