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技术转移转化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我区职称评定增设“技术经理人”类别
发表时间:2022-11-16 09:01:21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近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科技厅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工程系列技术经理人专业职称评审条件(试行)》,在工程技术系列增设技术经理人专业,发挥职称评价“指挥棒”作用,打通技术转移转化人才职业发展通道,规范培养专业化技术经理人队伍,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提供人才支撑。

“技术经理人是以促进科技成果应用为目的,为促进技术与产业、研发、人才和资本等要素资源有机融合、高效配置,提供技术转移转化全链条、专业化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是实现自研发‘前端’到市场‘后端’全链条评价的关键一环。”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开设技术经理人职称评审,让在技术转移转化链条里的优秀工作者有了“官方认证”,为技术转移转化人才提供行业资格评定标准,增强了职业认可度和归属感。

技术经理人职称突出岗位属性特点,按照技术转移转化研究、技术转移转化运营、技术转移转化服务三个专业方向设置评审标准。技术转移转化研究重点考察对技术转移转化的政策研究、方法研究、发展趋势研究及相关知识普及等能力;技术转移转化运营专业重点考察技术中试孵化、产业化投融资、技术成果运营等能力;技术转移转化服务重点考察技术需求挖掘与筛选、匹配和对接以及技术转移转化咨询等能力。职称层级设置初级、中级、副高级和正高级,分别对应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和正高级工程师。

我区坚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把业绩贡献作为人才评价的重要标准,不将论文、学历、奖项等作为评价的硬性要求。撰写业内政策性文件、决策咨询报告、可行性研究论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商业计划书、专业教材等可替代论文。把促成技术转移转化合同实际成交额作为重要评价依据,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商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在我区技术经纪领域作出突出贡献,取得重大业绩的技术经理人可破格参评高级职称。中等职业院校、技工学校毕业经过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即可参评。(记者 马照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