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制定出台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发表时间:2022-11-15 08:50:34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宁夏回族自治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近日印发。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区将初步建立以可再生能源制氢为主的氢能供应体系。届时,可再生能源制氢能力将达到8万吨以上,力争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00万吨至200万吨。

《规划》包括发展环境、总体要求、空间布局、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5个部分。在空间布局方面,《规划》提出构建“一核示范引领、多点互补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将宁东打造成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制氢耦合煤化工产业示范区、西部绿氢产业示范基地和宁夏氢能产业先行区,同时打造银川、石嘴山、吴忠等多个氢能产业支撑点。

为切实将规划蓝图变成发展实景,《规划》明确了5方面18项重点任务,提出系统构建氢能产业发展创新体系,构建绿色低碳氢能生产体系,有序推进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打造氢能多元应用生态,建立健全氢能产业支撑体系。其中,在氢储能示范应用方面,《规划》提出充分发挥宁夏可再生能源优势,开展氢储能在可再生能源消纳、电网调峰等应用场景示范,探索“风光发电+氢储能”一体化应用新模式。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发展飞轮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等多种新型储能方式,并与绿氢生产有机结合,逐步形成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氢储能等多种储能技术相互融合的储能体系。

《规划》从组织领导、政策及资金支持等保障措施方面明确了相关机制和政策要求,为我区大力发展氢能产业“保驾护航”。根据《规划》,将充分发挥自治区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机制作用,建立促进氢能产业发展部门间协调机制,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共同推进全区氢能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在财政支持方面,将重点支持绿氢生产设施建设、绿氢耦合煤化工、绿氢消碳及氢能交通推广应用等,助力氢能产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宁夏大力支持氢能产业发展,出台《关于加快培育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谋划实施了一批太阳能电解水制氢及综合应用示范项目,逐步构建了创新能力强、产业化水平高、示范应用领先的氢能产业体系。2021年,宁东基地获批成为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上海、郑州示范城市群成员,成为西北地区唯一获得示范资格的开发区,承担了清洁低碳氢应用示范和500辆氢能重卡示范推广任务,目前正在推动化工园区低碳物流体系建设和氢能交通平价商业化运营。(记者 杨晓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