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正式启用
发表时间:2022-11-04 08:51:39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11月2日,记者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宁夏“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已于近日正式启用,划定耕地保护面积1753.83万亩,永久基本农田面积1424.19万亩,生态保护红线1802.21万亩,城镇开发边界222.96万亩。

“三区三线”是指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以及分别对应划定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是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核心,也是理顺规划体系、实现“多规合一”的基础,更是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大事。

今年5月,我区启动“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划定顺序,以2020年国土变更调查成果为基础,通过逐个图斑比对分析,逐个地块核实信息,逐个项目落实位置,优先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优化完善生态保护红线,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形成全区“三区三线”划定成果。

宁夏“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在落实国家下达任务的基础上,优化了三条控制线空间布局,衔接落实全区“十四五”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11类规划及交通、能源、水利1170余个项目用地需求,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重大项目、城镇和产业发展等预留了建设空间,在守住国土空间安全底线的基础上,最大限度严守耕地红线、最大范围优化生态保护格局、最大限度预留发展建设空间、最大力度解决矛盾冲突问题。

在“三区三线”管控和应用方面,宁夏将以划定成果为基础,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分解下达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指标任务。做好指标传导和空间传导,进一步优化全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引导形成科学适度有序的国土空间布局体系。同时,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管控,建立健全分类管控机制,加快完善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准入和转用许可规则,持续推进建设用地审批和规划许可“放管服”改革,构建与“三区三线”管控要求相适应的建设用地审批制度,建设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严格“三区三线”监测监管,严守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强化城镇空间节约集约用地导向,提升用途管制效能和服务水平,增强发展空间保障能力。(记者 张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