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推进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发表时间:2022-11-02 08:35:33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11月1日,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了解到,自治区食安办近日召开视频会议,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化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的制度保障,促进提升我区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我区将实行清单化管理,加强风险防控,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抓紧建立健全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三个清单一项承诺书”制度,推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落实。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按照规模大小、业态类型分为A、B、C、D四级,一一对应到市、县、乡、村四级包保干部肩上,各级包保干部要同本级党委或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村党支部(村委会)主要负责人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将“党政同责”“政府负总责”分解落实到地方各级领导干部身上,明确谁来管,解决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自治区、市、县(区)、乡四级分别建立督查组,对包保干部落实清单情况进行督查;切实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要按照配备条件和任职资格,依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与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共同承担食品安全责任,健全企业各层级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建立完善保障措施。据悉,目前,自治区层面及各市县(区)均成立以食安办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开始实体化运行,按照要求开展相关工作。(记者 陶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