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筑牢农业生态安全防线
发表时间:2022-08-19 09:05:12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8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全区农业外来入侵物种(刺苍耳)防除现场会于近日在吴忠市同心县召开,全面打好“虫口夺粮”攻坚战,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切实维护农业生产安全。

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今年,我区全面开展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宁夏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参考清单》显示,我区可能存在的农业外来入侵物种多达157种,当前已普查发现80余种,其中,外来入侵植物60种、外来入侵病害8种、外来入侵虫害12种,尚未发现外来入侵水生动物物种。所发现的农业外来入侵物种中,刺苍耳、刺萼龙葵(黄花刺茄)、草地贪夜蛾等外来入侵植物和病虫害危害严重,且呈现快速蔓延趋势。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会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草等部门建立协同防控机制,持续强化源头预防、综合治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不断提升外来物种入侵防控能力和治理水平。在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协调机制下,统筹在农田、渔业水域、森林、草原、湿地、主要入境口岸等区域,同步开展面上调查和重点物种调查监测,全面掌握全区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类数量、分布范围、发生面积、危害程度等情况。同时,发挥科研院校和行业体系作用,加快研发精准监测、生物天敌等实用技术和产品,加强指导服务,推广应用绿色高效综合治理技术模式。针对刺苍耳、黄花刺茄、稻水象甲、苹果蠹蛾、瓜类果斑病、番茄潜叶蛾、番茄斑萎病毒、刺萼龙葵、黄瓜黑星病等重大危害物种,分类别分物种落实防控举措,按照边普查边防治的要求,因地制宜实施物理清除、喷施药剂、生物防治等措施,及时组织开展集中灭除,推进外来入侵物种安全有效治理。

“下一步,将按照‘边普查边防控’的原则,对普查过程中发现的新发、重大外来入侵物种,及时应对、全力扑杀;对严重影响农业生产、生态安全的恶性入侵物种,进行精准治理和集中灭除,努力把危害控制在最低程度、最小范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