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市场监管系统列任务清单
持之以恒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表时间:2022-07-05 09:23:05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印发《全区市场监管系统生态环境保护任务清单》,列出12项任务,持之以恒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任务清单包括:依法开展涉环保相关商事登记;支持涉环保相关地方标准制修订;监督机动车及车用燃料执行环保标准;加强涉环保相关产品质量监管;加强涉环保相关检验检测机构监管;积极推进绿色认证;依法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稳步推进“限塑令”实施;加强锅炉节能监管;强化反食品浪费监督;依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加强药品领域污染防治。

全区市场监管系统配合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对生态环境部门抄告的因违反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被责令停业、关闭的各类市场主体,依法按程序办理变更登记、注销登记手续。统筹建立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标准体系。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对新生产、销售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大气污染物排放状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高耗能、高污染、产能过剩和资源性产品准入的审查力度。严厉打击制售不符合环保标准产品的违法行为。加强对环境监测、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和在用计量器具检定监管。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绿色产品认证活动,严厉打击滥用、冒用、伪造绿色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的违法行为。在食品、化妆品生产领域加强标准宣贯,从源头上杜绝过度包装。持续抓好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以医疗废物为原料的塑料制品6类产品禁产禁销政策的贯彻落实,严厉打击制售6类产品的违法行为。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和淘汰燃煤小锅炉的相关工作。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反食品浪费情况的监督。严厉打击网络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市场等交易场所为非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提供交易服务的行为。加强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建立健全过期失效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机制。(记者 陶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