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建设登新高
骨干水源工程累计完成投资61.89亿元 完成率74.7%
发表时间:2022-05-07 09:01:16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5月6日,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获悉,宁夏“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省(区)建设取得新成效。目前,骨干水源工程累计完成投资61.89亿元,完成率74.7%;17个县(区)“互联网+城乡供水”项目可研报告批复总投资51.82亿元;水网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配套制定了建设管理、资金筹措、水价调整指导意见,印发了5项技术规范标准及数据规范。

全区城乡供水工程、信息、服务一体融合的大水网框架逐步建构。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工程银川段已建成通水;东线供水利通区支线成功试通水,部分群众已经受益;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同心受水区通水;中卫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计划5月通水。对新建城乡供水项目水源、水厂、泵站、管网、终端实施全程数字化改造,完成供水管道数字化改造740余公里,安装数字化水表6.7万块。全区现有农村集中供水工程227处、“千吨万人”以上水厂45座、农村供水管网近13万公里。

同时,宁夏“互联网+城乡供水”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启动,这一平台将汇集在线监控、自动控制、智能分析、数据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数据采集、管理服务、公共服务和手机客户端四大系统29个功能模块,为全区城乡供水业务重构、流程再造、制度重塑提供支撑。目前,平台开发建设任务全部完成,计划6月底前投入试运行;近期,示范先行县(区)7万多套数字化设备与“我的宁夏”政务App水费收缴服务端对接。

据了解,为保障示范省(区)建设按期有序推进,我区建立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工作推进机制,各级各部门凝聚合力,协同作战。自治区水利厅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组织项目实施,针对疑难问题现场办公、集中会商、即时处理;财政厅对项目实施予以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生态环境厅加强“千吨万人”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及规范化建设;卫健委定期开展城乡居民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和风险评估;金融管理局主动对接需求、强化服务。(记者 裴云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