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区金融运行总体向好开局良好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扩量提速 ●金融助推重点行业精准有力
发表时间:2022-04-26 08:52:18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4月25日,记者从2022年一季度宁夏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我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金融运行总体向好,开局良好。截至3月末,全区银行业贷款余额8582.8亿元,同比增长7.3%,高于GDP增速2.1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贷款298.54亿元,同比多增81.5亿元,处于历史同期较高水平。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扩量提速。”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我区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稳企惠企保企”政策落实督导力度,持续深化政银企合作。汇聚更多优质金融资源有效保障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信贷投放保持合理充裕,增幅与经济增长契合匹配。保险业总资产、保费收入和累计提供风险保障额均较同期上涨。一季度全区发行各类债券185.3亿元,同比增长35.14%。非金融企业信用债23.9亿元,同比增长629%。

今年,金融助推重点行业精准有力。我区发挥政策集成和部门协同效应,持续提升金融资源配置的精准性、有效性,引导银行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股权、应收账款等质押融资,推动金融资源更多流向绿色、制造业、科创等领域。我区把保市场主体作为重中之重,千方百计为受疫情影响行业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积极培育“敢贷、愿贷”的信贷导向,提升小微企业不良容忍度,促进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降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得到有效缓释。

此外,我区加大重点领域风险化解处置力度,清理整顿金融违法违规行为,全区金融风险整体收敛、总体可控。一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我区金融部门持续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互联网金融整治等专项行动,保持对非法集资严打高压态势,今年以来非法集资刑事立案数、涉及金额数、涉及人数大幅下降。P2P网络借贷业务全部市场出清,交易场所清理整顿遗留问题进一步化解。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健全金融市场体系,推动完善金融支持枸杞、清洁能源、滩羊、奶产业等重点产业发展政策体系,促进形成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出台金融支持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改革等政策意见,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激发市场活力。 (记者 赵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