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进一步规范矿业权出让登记管理
发表时间:2022-04-08 09:46:03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4月7日,记者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为深入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强化矿产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我区将从矿业权出让登记权限、矿业权出让程序、矿业权登记管理、矿产资源储量管理、财政出资地质勘查等方面进行规范和完善,为宁夏矿业绿色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我区最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矿业权出让登记管理的通知》要求,矿业权出让登记需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文件确定的权限分级负责,严禁违规越权出让登记。矿业权出让须在同级人民政府指导下,由自然资源部门会同发展改革、生态环境等有关部门实地踏勘、共同选址,合理确定拟设矿业权空间布局和出让范围。

我区矿业权登记事项将按照“统一审批系统、统一数据平台、统一审核标准、统一办理时限”原则,实行“全程网办”业务模式,取消单独申请采矿权变更生产规模登记和矿产资源勘查实施方案评审事项。矿业权人办理矿业权登记事项时,也无须再提交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及批复文件或煤矿核准文件,但要在勘查许可证、采矿许可证有效期届满30日前,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延续登记。已划定矿区范围且有预留期限的探矿权在预留期到期后,无须办理预留期延续,预留期内,探矿权人应在勘查许可证有效期届满30日前申请保留探矿权。

我区还将继续加强矿产资源储量管理,矿产资源储量报告评审备案也将严格按自然资源部有关规定执行。财政出资勘查项目形成时,作为处置矿业权出让收益、矿业权出让登记依据的矿产资源储量报告不再进行备案,但应按规定权限提交相应自然资源部门组织评审。矿业权人因补充勘查、储量监测、转让、上市融资等需要所形成的矿产资源储量报告,自然资源部门不再组织评审。设区的市级自然资源部门将加强对辖区内矿山的储量动态监督和矿山储量年报审查管理。

在进一步规范财政出资地质勘查方面,我区要求财政出资地质勘查项目立项论证要统筹考虑项目实施可行性以及矿产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全区各级财政全额出资地质勘查项目不再新设置探矿权,凭项目任务书开展地质勘查工作,项目信息则纳入全区地质勘查项目库实施动态管理,与地质报告评审和压覆矿产资源、矿业权重叠查询有效衔接。全流程监督管理矿产资源规划实施及矿业权出让登记,不符合矿产资源规划、生态环境准入条件及产业政策的不得出让。(记者 张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