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始换发第三代社保卡
发表时间:2022-01-18 09:10:22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1月17日,我区举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首发仪式。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领取待遇、公共服务和金融支付等七大功能。同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相比,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在制卡上采用新一代集成电路IC卡PBOC3.0规范标准、SM4国密算法和双界面芯片,提升了多领域安全;在用卡上由单一接触式升级为接触式+非接触式,增加了“秒闪”非接触读卡功能和存储生物特征功能;“卡码合一”,将实体卡与“电子社保卡”应用相结合,适合多场景应用,功能更丰富、使用更便捷、用卡更安全。

我区第三代社保卡将采用“平稳过渡、发用并重”的方式换发,已发放的第二代社保卡可继续正常使用,按照使用期限自然过渡到第三代社保卡。配合第三代社保卡发行,我区在首次发卡免费的基础上,补换卡费用从18元降至9.8元。

截至2021年年底,我区已累计制发社保卡714.66万张,覆盖99.22%的户籍人口,基本实现人手一卡;签发电子社保卡494.13张,占实体社保卡的69.14%。

“为全面推进社保卡升级换代,我们不断加快推进人社一体化系统社保卡板块建设,通过落实各项应用场景,以第三代社保卡为载体,加快政务数据共享,增强社会保障、金融服务功能,推进惠民惠农资金发放进卡,真正实现‘多卡融合、一卡多用、便民高效’的目标。”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马照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