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水肥一体化项目实施成效明显
发表时间:2020-01-17 10:45:00 来源: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阅读量:
【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现代节水高效农业发展,我区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原则,采取土地流转承包、订单种植等形式,建立“企业+基地+农户+市场”的发展模式,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已达370.0万亩,水肥一体化面积165.0万亩。水肥一体化技术具有施肥简便、供肥及时、易于吸收、肥料利用率高的优点。应用玉米、马铃薯亩增产25.42%~38.21%,亩节水23.08%~56.56%,亩节肥14.80%~30.00%,亩节本增效162.45元~580.40元。已成为我区粮食新的增长点,为我区粮食实现“十六连丰”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一是加强试验研究及示范展示。在青铜峡市、永宁县葡萄核心示范区主推水肥药一体化、测墒灌溉等为主的高效节水节肥综合集成技术0.3万亩;在同心县、彭阳县、中宁县等地玉米核心示范区主推水肥一体化、探墒灌溉等为主的水肥耦合综合集成技术0.7003万亩;在盐池县马铃薯核心示范区主推水肥一体化、黑膜覆土、高垄栽培等为主的高效节水节肥综合集成技术0.1万亩;在红寺堡区、盐池县黄花菜核心示范区主推水肥药一体化、探墒灌溉、一带一行滴灌等为主的高效水肥综合集成技术0.2万亩。开展不同种植密度、不同品种的对比试验,不同水溶肥筛选试验;配套增施有机肥、长效肥等试验研究45项次。

二是加强土壤养分和墒情监测。项目区设立耕地土壤养分及墒情监测点45个,及时开展土壤养分及墒情定位监测,发布土壤墒情监测及地力调查简报221期,测定和检测耕地土壤养分及水分变化动态708项次,为项目区开展农田节水、土壤培肥、科学施肥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及技术指导。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组织项目市县技术骨干赴北京师范大学、陕西省延安市集中开展观摩学习与交流培训。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制作相关宣传节目,印发技术资料和明白纸等形式,组织相关乡镇农技人员、种植大户管理人员、技术员、项目区农户等采取室内和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模式,开展旱作节水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累计培训农技人员及农户347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及明白纸4660份,通过现场技术观摩,充分展示项目示范区的实际成果,让农户切实看到新技术带来的实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