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全面实行工程系列职称分类评价
发表时间:2019-11-06 10:11:34 来源:自治区人社厅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我区全面推进工程技术系列职称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工程技术领域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发挥评价指挥棒的正向激励作用,不断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一是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把品德放在工程技术人才评价的首位,对存在年度考核“合格”等次以下,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专业技术人员实行延期申报,对仿造学历、资历、业绩,剽窃他人技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并实行延期申报。建立以同行专家评议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注重社会和业内认可,对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程技术人才,采取“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方式。打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对获得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2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助理工程师;获得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3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工程师;获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4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高级工程师,搭建两类人才成长的立交桥。

二是实行按岗分类评价。注重科学分类,以职业属性和岗位需求为基础,改变过去工程技术系列专业技术人才“一套标准”评价的历史,将工程系列分为10个专业大类分别制定评审标准。在此基础上,对部分专业按照岗位工作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根据工作属性和岗位特点,分类细化评价标准。如,机械电气等专业分为:研究开发类、制造施工类、技术服务类。评价研究开发类侧重于评价新产品新技术研发、产品技术标准制定以及学术科研成果的能力;制造施工类侧重于评价解决生产中实际问题、技术改革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技术服务类侧重于评价产品技术质量提升建议、设备调试运维以及市场技术咨询等方面的能力。环境工程专业分为环境科研类、环境工程类、环境监测类、环境评价与技术管理类。环境科研类侧重科研项目研究、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研发推广以及法规、标准、规范制定的能力;环境工程类侧重评价环境工程项目设计、施工、监理、调试和运维的能力;环境监测类侧重评价监测数据采集、分析的能力;环境评价与技术管理侧重评价环境评价、污染防治以及为环境调查、检查等提供技术支持服务的能力。水利工程分为水利科学研究类、水利规划设计类、水利工程建设类和水利运行与管理类。水利科学研究类侧重评价科研学术能力;水利规划设计类侧重评价水利项目规划、勘察、设计和评估的能力;水利工程建设类侧重评价其项目施工的能力;水利运行与管理类侧重评价技术运维和项目调查论证的能力。交通运输专业按照从事科研、技术创新及技术服务;从事规划、勘察、设计和造价;从事施工、养护、监理、检测、质监;从事机动车、船舶、筑路机械等设备运维;从事交通运输工程管理进行分类。计量标准化质量专业按照计量、标准化和质量专业进行分类。实行评审专业动态调整,促进评审专业设置与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同步。

三是破除“三唯”评价倾向。针对过去工程系列个别专业在职称评审中存在唯论文、唯学历、唯资历的情况,此次修订评审条件更加突出了品德能力业绩的评价导向,对业绩贡献突出、学术或技术上取得突破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达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出贡献人才和引进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办法》要求条件的,可不受任职年限、职称层级、学历、论文等限制,直接参评高级职称。对生产一线的专业技术人员,参评高级职称,论文、论著均不作为限制性条件,专利成果、技术报告、课题研究、规划设计方案、施工或调试报告、标准规范制定、行业工法等均可作为业绩成果,鼓励专业技术人员把论文写在厂房里、写在大地上。对论文和科研成果推行代表作制度,降低论文数量,提高论文质量要求,重点考量学术成果的独创性和实效性。对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统一要求,随着工程技术岗位对前沿科技研究需要和对外交流的加深,确实需要专业技术人员掌握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由用人单位或评审机构自主确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