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2-12-09 09:08:08 来源: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22年全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宁政办发〔2022〕25号),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现就《工作要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的重要保障,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制、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策。为进一步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开展先行先试,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21〕24号),确定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城市为首批试点城市,明确了10个方面重点任务、101项改革举措。为做好下一步国家扩大改革试点城市范围或全面推开改革准备工作,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部署要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单位,研究提出我区营商环境改革举措,通过书面、座谈会等形式多次征求各地各部门意见建议,充分吸纳修改完善后形成《工作要点》。经自治区政府专题会议审定后,由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二、主要任务

《工作要点》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目标,坚持政策突破和系统集成并重,强化制度创新和技术赋能,围绕优化营商环境18项指标,明确我区优化营商环境10个方面80项改革举措。

(一)坚决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等不合理限制。实施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和通报制度,深化住所与经营场所登记制度改革,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着力破除对企业设置的隐形门槛和壁垒。

(二)加快健全新型市场准营和退出机制。建立企业开办一体化办理机制,深入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实行企业年报“多报合一”。全面推进网上注销,推行强制退出、撤销登记、企业休眠制度,拓宽市场主体退出渠道。

(三)持续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告知承诺”改革。全面推进区域评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实施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完善多跨协同的全流程管理链条,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

(四)不断强化要素市场协同配置。构建工业用地“弹性年期+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制度体系,推行产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探索建立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实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逐步将纳税、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缴纳、水电气、不动产、知识产权等信息纳入共享范围,并依法依规向金融机构开放。将灵活就业岗位信息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持续推进“共享用工”。建立市政事项联合服务机制,推行市政公用报装“一网通办”。

(五)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将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对自治区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攻关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资金补助;对新认定为自治区“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小巨人”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资金奖补。

(六)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构筑多渠道、多维度外商投资服务和保障机制。提供“一箱到底”“一单制”便利服务模式,推广“一保多用”税款担保改革,在不涉及国家部委审批的情况下,进出口单证办理时间不超过1天。

(七)更好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探索数据确权,加快社会数据市场化运营进程。开展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试点改革,赋予科研人员不低于10年的成果使用权。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新符合中小企业轻资产、重智力特征的金融产品。

(八)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监管。以食品药品、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等领域为重点,探索实施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建立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从业人员执业行为个人信用记录共享机制,对存在严重不良行为实行禁入、联合惩戒等措施。建立“包容免罚”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探索开展“首违不罚”柔性执法。

(九)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探索建立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持续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探索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机制,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立案标准协调衔接。建立招商引资框架协议合法性审查制度,完善营商环境投诉维权机制。

(十)优化经常性涉企服务。提升纳税便利度,出口退税业务办理时限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对部分登记事项试行告知承诺制。搭建电子保函开放平台,推动电子担保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部门建立惠企政策兑现直达机制,探索惠企政策咨询一网查询、网上政策推送、审批并行办理、奖补一键到账。

三、保障措施

《实施意见》坚持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创新改革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政策落地见效。

一是强化法治保障。全面实施《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组织条例普法教育系列活动,全面开展存量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对各地各部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按季度进行“晾晒评比”,大力宣传工作成效、典型案例和创新做法。切实加强一线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

三是狠抓政策落实。对各地各部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开展年度评价考核、季度分析调度。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结果将作为“放管服”改革奖补资金奖励的重要考核依据。


相关文件:《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