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行动方案(2022—2025年)》解读
发表时间:2022-07-18 15:26:11 来源: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字体: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行动方案(20222025》(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对《行动方案》解读如下:

一、政策特点

    生活性服务业涉及的行业面广、领域宽,既有全体人民均等享有的免费服务,也有广大群众共需共享的普惠性服务,还有社会化的升级消费服务,对拉动内需、促进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等发挥着重要促进作用。《行动方案》在落实国家政策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聚焦生活性服务业短板弱项,着力推动解决供给、需求、质量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

一是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合力,激发生活性服务业活力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结合,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集结多方资源,推进政府、市场社会形成良性互动。一方面政府投资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服务,扩大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方面公共服务供给,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另一方面发挥市场供给灵活性优势,通过政企合作城企联动,在一老一小等供需矛盾突出的领域引入社会力量发展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的普惠性服务。同时,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加大投入,创新创造个性化、精细化服务供给和消费场景,加快生活性服务业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

二是聚焦基本、普惠和品质服务强化多层次多样化供给生活性服务业涵盖基本公共服务、普惠性生活服务和品质生活服务基本公共服务对标人口、半径和国家及自治区相关设施布局标准,加快补齐设施不足和设施不达标缺口;普惠性生活服务重点推进解决一老一小领域设施场地、服务标准等问题,持续推进扩容;品质生活服务积极顺应居民生活方式转变和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发展文化旅游、体育休闲、康养医养等与公共服务密切配合、有序衔接的高品质服务消费,推动服务消费与公共服务互嵌式、阶梯式发展。

三是集合城市、企业和社区优势打造生活性服务业品牌城市服务品牌方面,优化城市生活性服务布局和功能,建设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生活服务消费集聚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企业服务品牌方面,重点文化旅游、养老育幼、家政服务等领域创建一批特色鲜明的行业品牌、产品品牌和服务品牌。社区服务品牌方面,社区服务与社区养老托育服务、物业服务、便民商业服务等融合发展,选树一批红色物业以及社区养老、托育等生活性服务业区域品牌,推动社区服务向主体多元、功能集聚、模式便利方向发展。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包括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保障、组织实施共4个部分、24条具体政策。

第一部分“工作目标”。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普惠性生活服务实现提质扩容、生活服务高品质多样化升级3个方面提出加强生活性服务业有效供给的重点方向和目标要求。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包括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可及、扩大普惠性生活服务供给、大力发展社区便民服务、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生活服务发展效能5个方面,15条具体措施。在硬件条件方面,推动社区基础服务设施达标,强化服务设施建设运营保障;在服务品质方面,推进服务业态融合创新,建立完善标准体系,提升品牌运作能力,促进城乡生活服务消费,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品牌化、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在发展质效方面,不断优化生活性服务业功能布局,更加突出创新驱动和数字赋能,开展丰富多样的消费促进行动,加快培育行业骨干企业,助推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智慧化发展,提升服务便利度,改善服务体验,持续繁荣活跃消费市场。

第三部分“政策保障”。包括加强财税和投资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完善价格和用地等支持政策、强化高质量人力资源支撑、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市场主体抗风险能力6条具体政策,着力发挥政策叠加效应,为品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提供高质量、可持续的资源要素支撑,降低生活性服务业企业经营成本,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

第四部分“组织实施”。从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健全统计监测评价、强化舆论宣传引导3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强化自治区各部门,各市、县(区)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建立长效统筹协调机制,共同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相关文件《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