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2-04-13 09:23:18 来源:宁夏消防救援总队
【字体:

2021年9月3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宁政办发〔2021〕55号),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背景

“十三五”消防工作专项规划实施以来,全区消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明显改善,抗御火灾能力和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明显增强,为全区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消防安全保障。但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极端气象影响,各类致灾因素激增,灾害事故多发频发成为常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定位以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对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全区消防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相对滞后、城乡区域消防事业发展差距较大、消防救援力量不足、消防安全基础薄弱等短板将更加突出,应急救援的难度和危险程度越来越大,消防救援工作面临着严峻挑战。因此,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于统筹发展和安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服务建成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编制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的消防安全保障。

三、编制思路

《规划》编制遵循着一条思路主线,即“一个基本定位,四大奋斗目标,十九项主要任务,十项重点工程,三项保障措施”。一个基本定位,即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使我区消防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消防事业走到西部省区前列,为我区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四大奋斗目标,即从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灭火救援能力不断增强、执法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基础工作提质升级四个层面描绘了未来我区消防事业发展蓝图;十九项主要任务,即完善防范化解风险新机制、塑造社会消防文化新篇章、构建综合应急救援新体系、蓄足消防改革发展新动能、实现科技兴消战略新发展、走出消防队伍建设新路子等六个方面十九项具体工作任务;十项重点工程,即社会消防安全治理工程、公众消防素养提升工程、消防站建设工程、市政消火栓建设工程、多种形式救援力量壮大工程、消防装备建设工程、装备物资储备工程、战时通信保障工程、数字消防工程、贺兰山应急训练基地工程,与四大奋斗目标、六个方面的任务相互契合。三项保障措施,即从加强组织领导、经费保障、监督评估三个方面,保障规划得到有效落实。

四、主要内容

(一)科学研判,理清消防事业发展新前景。总体回顾和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全区消防事业取得的进展、面临的挑战和发展的机遇,对“十四五”期间全区消防安全工作面临的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不足、消防责任体系建设不健全、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不完善、救援力量体系建设不协调、公民消防安全素养不高等突出风险挑战进行了评估,从党的领导、经济发展、消防改革进程和新发展理念等四个方面对发展机遇进行了预判。

(二)系统谋划,开启消防事业发展新征程。重点确定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提出全区火灾起数控制在每百万人口年均800起以内,火灾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每百万人口年均2.5人以内,火灾直接财产损失控制在每1亿元 GDP年均 1.5万元以内,到期消防规划修编率达到100%,市政消火栓建设率、完好率分别达到100%和98%,新建消防站33个等主要目标。

(三)标本兼治,完善防范化解风险新机制。明确了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火灾防控体系构建和消防法治化水平提升为主的3大项12小项具体举措,推动强化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基层末端管理和单位主体责任,通过制定薄弱环节的定期研判、火灾多发频发领域的高效治理、搭乘“乡村振兴”战略快车、提升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等标本兼治方案,构建完善的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新机制。

(四)全民参与,塑造社会消防文化新篇章。建设“一体化”消防宣传媒体阵地,发挥好传统媒体、新媒体两个方面优势,利用“网络”快车道,提升教育分众化、科技化、便捷化水平。完善“零距离”体验式消防机制,建成并使用好各地科普教育基地、消防主题公园、特色消防队站,发挥消防志愿者、消防宣传大使“亲民”作用,推动在各领域、各行业、各群体中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形成立体化、全覆盖的城乡居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体系。

(五)立足实战,构建综合应急救援新体系。全面加强“全灾种、大应急”机制下的应急救援专业体系、专业队伍和应急救援综合能力建设,健全和完善地质灾害、石油化工、航空救援、森林草原扑火救援等10个大队级作战编程,专业队员专业资质认证率达到100%。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乡镇消防队》标准,城市、乡镇“应建尽建”专职消防队伍,多渠道扩充一线防灭火力量, 进一步提高火灾处置能力。

(六)提升保障,蓄足消防改革发展新动能。立足消防救援队伍承担“全灾种、大应急”职能任务和“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加快消防救援站点、消防救援队伍装备体系、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在消防救援站点建设方面,重点保障城市主城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等重点区域消防站规划及建设,积极探索在集中连片商业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周边新建或利用政府空余资产改造小型消防站。到2025年,全区建设33个消防救援站。

(七)创新驱动,实现科技兴消战略新发展。将全区消防信息化建设融入 “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等建设,推动消防信息化开发应用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火灾防控科技应用和信息化监管,将消防大数据建设应用纳入电子政务服务、智慧城市建设、“互联网+监管”以及城市信息化大数据建设等内容,推广应用 “智慧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智慧社区消防风险监测评估预警物联网系统,实现消防数据物联感知、智能感知。

(八)深化改革,走出消防队伍建设新路子。遵循 “政治建队、改革强队、依法治队”的抓建思路,强化专业人才培养,制定人才队伍发展规划,构建梯次人才培养体系, 配套完善符合消防职业特点的职业保障体系,保障消防指战员依法履行职责,提升职业荣誉感和吸引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经得起各类风险考验的消防救援队伍。

(九)突出重点,布局消防事业发展新工程。在评估“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发展成效基础上,科学测算“十四五”期间消防工作发展的关键目标,确定了预期目标和任务清单,通过实施“社会消防安全治理工程”“公众消防素养提升工程”“多种形式救援力量壮大工程”等“十大工程”,促进全区消防事业提质升级。

(十)强化推动,落实消防发展规划新要求。《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各地各部门职责任务,落实工作时限,明确各地充分运用中央财政投资,引导地方财政加大经费投入,鼓励各类社会主体参与消防建设,健全跟踪督办机制,将“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落实情况纳入督查、检查、考核等工作内容,组织明察暗访,督促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政策解读:《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