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2-04-06 15:57:54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
【字体:

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要求,自治区教育厅对《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及过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和2035年远景规划,提出了建设教育强国和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教育强区作出具体安排。

自治区教育厅对照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扎实开展《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编制准确把握我区教育发展的历史方位。“十三五”时期,我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教育治理现代化,教育主要发展指标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率先在西部地区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职业教育改革持续深化,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校园治理体系全面建立、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成为我区鲜明特色,教育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跃升,发生了格局性变化,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同时,我区教育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学前教育保教质量不高,义务教育优质资源不足,普通高中办学缺乏特色,职业教育高素质人才培养不能满足先行区建设需要,高等教育科技创新能力薄弱等。

《规划》编制过程中,全面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及教育部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部署安排,全面落实自治区规划《建议》和《纲要》要求,在战略部署上与国家教育规划保持一致,在具体任务中立足我区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力求体现宁夏教育特色。同时,坚持开门编规划,先后通过书面、网络和座谈会等形式多次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充分吸纳建议200多条,先后3次赴教育部汇报对接,经反复论证修改,形成了送审稿。2021428,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全体会议原则同意报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审议。6,根据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再次征求自治区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并进一步修改完善。625,邀请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学校代表组成专家组,对《规划》进行了论证并予通过。817,自治区政府召开专题会审议《规划》,会议原则同意报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定。8月27日,自治区人民政府第9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9月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实施。

二、编制思路

《规划》编制对标对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及自治区对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目标任务、政策举措,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主要思路是:

一是奋力担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形势对加快教育现代化提出的新使命。《规划》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全面把握“两个大局”,凸显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地位,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使命,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是着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对教育资源供给提出的新需求。《规划》聚焦我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相对不足实际,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构建内涵发展的高等教育体系,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高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质量,全面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建设学习型社会。

三是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对加快转变教育发展方式提出的新要求。《规划》把新发展理念贯穿教育发展全过程、教育教学各环节,坚持创新发展,破除阻碍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全面激发办学活力。坚持协调发展,着力优化教育结构,不断缩小城乡、山川、校际差距。坚持绿色发展,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坚决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评价导向;落实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开放发展,不断提升教育开放水平。坚持共享发展,落实教育公益性原则,使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四是积极落实融入新发展格局对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提出的新任务。《规划》把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逻辑起点,主动把教育摆进去,围绕先行区建设和九大重点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计划、沿黄城市群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提升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契合度,扩大高素质专业人才供给,促进教育体系与科技、产业、社会体系循环融合。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合作,加强国内教育协作,主动服务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

三、框架内容及主要指标

(一)框架内容。《规划》围绕全面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目标谋篇布局,共设置4部分21节。

第一、二部分是总论,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区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分析“十四五”期间我区教育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明确了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学生全面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主要目标确定为:到2025年,基本建成制度更加完备、结构更加优化、保障更加全面、服务更加高效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各级各类教育实现更高水平更有质量的普及,教育质量和教育现代化进程位居西部地区前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先行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是规划的主体部分。全面谋划了“十四五”时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提升教育服务先行区建设能力、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打造“互联网+教育”升级版、健全完善教育治理体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等12项重点任务,明确了55项具体行动。设计了新时代立德树人、基础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终身学习体系建设、教育服务能力提升、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对外开放提升、“互联网+教育”融合创新发展等9大工程。

第四部分是组织实施,提出了建立落实机制、加强监测评估、建立公开制度、强化结果运用等保障落实举措。

()主要指标。《规划》共设置7方面15项具体指标,其中预期性指标10,约束性指标5项。综合考虑我区实际,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3项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与国家指标保持一致。在指标设定中首次设立了“学前教育教师接受专业教育比例”“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普通本科学校专任教师中博士学位比例”等指标,旨在推动解决我区教育存在的突出短板。


相关文件:《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