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2-04-06 15:31:40 来源: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字体: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时期,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合力进一步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绿色底色和成色更加浓厚,为持续改善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十四五”时期,国家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推进绿色转型带来新机遇。

为持续改善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安排部署,依据国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思路

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体现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战略意图、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聚焦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目标任务,衔接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落实减污降碳总要求,紧扣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的重大任务,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我区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战略性谋划和全局性部署,对2035年远景目标作了展望。

三、编制过程

2020年4月开展编制工作以来,历时一年半,形成“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测算、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等7个专项课题研究报告,召开11次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组织征求意见建议14次(共收到意见建议679条),14易其稿,2020年10月形成初稿,2021年4月通过专家论证,同年8月通过自治区政府常务会审议。

四、“十四五”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2025年,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先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的总体目标,和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稳步提升、环境安全有效保障、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健全等五方面目标。

展望二三五年,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持续向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显著提高;空气质量根本改善,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水生态恢复取得明显成效,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体恢复;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健全高效,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

五、主要内容

《规划》共15章,49节,约4万余字,分为四部分,包括成效和形势、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规划范围涵盖自治区全域,基准年为2020年,规划期为2021-2025年。

(一)成效和形势

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成绩和亮点。二是从绿色发展、资源能源、环境质量改善、治理能力等方面梳理了存在的困难和差距。三是分析了未来五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二)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明确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握减污降碳总要求,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好中向优,为建设先行区奠定生态环境基础。

基本原则明确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系统谋划、协同联动”“尊重科学、因地制宜”“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四条基本原则。

体系:以国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为基础,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先行区建设实施意见》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的生态环境保护指标,建立涵盖环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生态保护、环境风险防范四方面,可达成、可衡量、可考核的22项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12个,预期性指标10个

(三)重点任务

具体为第三章至第十一章,明确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农业结构加快调整,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二是以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相协同,推动减污降碳,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三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全力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各环境要素单独成章,巩固提升污染治理成效,推动建设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四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和生态安全监管,筑牢祖国西北生态屏障。五是严密防控环境风险,完善环境风险预警和防控体系。六是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提升环境治理能力。

(四)保障措施

从规划实施机制、资金人才保障机制、强化监督实施和严格考核评估等方面提出规划实施保障,推动规划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六、创新特点

一是坚持绿色发展导向。以人民为中心,保持战略定力,更加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树立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四水四定”要求,把握减污降碳总要求,围绕补短板、促升级,首次将应对气候变化、大气、水、土壤和农村污染防治等环境要素设专章,巩固污染治理成效和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并重,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二是强调系统长远谋划。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重点,更加突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整体治理。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二氧化碳达峰倒逼总量减排、源头减排、结构减排,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农业结构加快调整,显著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内生动力。加强协同联动,以山水林田湖草沙推动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相协同,以PM2.5和臭氧污染治理推动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协同控制。以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推动减污降碳相协同。以三水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推动水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相协同。

三是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推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发展的、管生产的、管行业的,都要按“一岗双责”的要求管好环保,严格环境监督执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发挥市场激励作用,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构建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


相关文件:《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