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2-04-06 10:29:56 来源: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字体:

2021年11月19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宁政办发〔2021〕87号)(以下简称《规划》)。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现对《规划》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关键性五年。“三农”工作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中之重,为做好“十四五”时期我区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我们组织编制了本《规划》。

《规划》编制工作自20209月启动,经过广泛调研,先后三次征求了自治区相关厅局和27个市、县(区)农业农村局意见建议,召开《规划》论证会征求专家的意见,先后吸纳修改意见建议586条,经农业农村厅党组会议2次研究后报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审议。经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题会议和第10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

二、《规划》总体思路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历次全会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以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载体,聚焦自治区“农业5个重点产业”“四大提升行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推进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走出一条宁夏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

重点把握了以下原则。一是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二是强化农业农村工作系统设计,整体推进,坚持绿色引领、突出特色。三是合理规划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各项重点工作部署务实、可操作。四是加强衔接融合,注重与全国《“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自治区乡村振兴、枸杞、葡萄酒、奶牛、肉牛和滩羊、绿色食品“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有效对接,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三、《规划》主要目标

《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基本构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更加有力,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明显优化,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明显提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农民平均水平,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平均水平,农村生活设施便利化初步实现,农村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提高;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取得积极进展,乡村建设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高。

《规划》共设置了稳产保粮保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四大类20项具体指标。其中预期性指标18项,约束性指标2项。

四、《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五个部分9章38节,设置了4个专栏。

第一部分 规划背景。分析“十三五时期我区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农业农村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我区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新要求、新机遇。

第二部分 总体要求。提出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了稳产保粮保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等4类20项具体指标。

第三部分 发展布局。明确了引黄灌区、中部干旱带、南部山区发展布局、方向和重点。

第四部分 4-8章27节,提出了规划的主要任务。

(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高水平供给保障体系。一是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耕地质量。二是提升重要农产品供给水平,主要围绕奶产业、肉牛和滩羊、蔬菜、水产业等重要农产品提升产量。三是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主要围绕枸杞、葡萄酒、绿色食品等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四是优化农业生产区域布局,重点围绕粮食、奶产业、肉牛和滩羊、家禽、蔬菜、枸杞、葡萄酒等产业打造产业集群。

(二)提升物质技术装备水平,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着力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加快现代制(繁)种基地建设。二是加强耕地保护与质量建设,大力开展高效节水农业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三是强化现代农业科技装备水平,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完善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四是推进农业绿色高效发展,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农业农村领域碳达峰专项行动。五是大力推进质量兴农强农,重点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培育农业品牌,推进全程标准化创建。六是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体系。七是推动农村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现代流通业、农村电子商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打造一批“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村(镇)。八是加速农业高水平开放,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发展外向型农业。

(三)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农村全面进步。一是科学推进村庄规划建设,建设一批美丽村庄。二是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运维机制。三是提高农民科技人才培育,打造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引导农民创新创业。四是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促进“三治”有机结合,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五是树立现代乡村文明新风,进一步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一是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二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三是加强农业农村发展要素保障,进一步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和农业保险保障力度,引导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四是协同推进农村“四权”改革和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五是打造城乡融合发展载体,培育乡村产业振兴引领区,提升县城和乡镇服务能力。

(五)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健全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开展定期动态监测,防止规模性返贫。二是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不断完善养老保障和儿童关爱服务。三是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确保移民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四是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五是巩固拓展农村安全住房和安全饮水。

第五部分 实施保障。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和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二是强化规划实施,落实工作责任。三是健全考核机制,强化考核评价结果应用。


相关文件:《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