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 规划》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2-03-30 16:07:34 来源: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字体: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宁政办发〔2021〕69号),(以下简称《规划》)。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现对《规划》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及过程

本《规划》是列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序列的专项规划之一编制过程中,《规划》坚持国家战略与自治区实际相结合、全面融合与突出重点相结合、产业发展与数字经济模式创新相结合、任务落实与项目支撑相结合,积极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充分沟通对接,深入各地、部门、园区和企业实地调研,对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数字化发展任务进行细化实化,并与相关专项规划进行衔接。形成征求意见稿后,多次广泛征求五个地级市、自治区相关部门和企业的意见建议组织相关部门、机构和专家进行了评审论证。202182日,永清常务副主席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92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规划》

二、编制思路和工作导向

《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实施数字经济战略,坚持“1112285”工作导向,即突出抓好1个战略定位,合理设置1套衡量指标,坚持打造1个发展布局聚力突破2大发展重点,着力开拓2大开放通道重点突出8大主要任务,精准实施5项专项行动

一是突出战略引领,凝练打造战略定位。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战略引领,立足我区数字经济发展优势及发展目标,提出打造西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建设西部数谷最终目标

二是突出目标导向,科学合理设置指标体系。经充分研究衔接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及浙江省、河北省、重庆市等地的相关指标设置,结合自治区层面各类指标的可获得性和可操作性,确定5大类共计18项细分指标。

是突出地方特色,统筹谋划数字经济发展格局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协同化,规划形成一带一核一节点多区联动的发展新格局,建设辐射黄河流域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带,打造银川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核心,建设以中卫为重点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推动石嘴山、吴忠、固原开展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数字生态等场景应用,促进多区联动发展。

四是突出发展重点,有力支撑先行区建设。将服务先行区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将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和赋能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重要抓手统筹构建数字经济发展平台支撑体系,完成产业生态构建,推动数字技术全面赋能,提高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是突出合作共享,培育发展开放型数字经济。加强数字经济对内对外合作,推进跨地市数据资源要素统筹利用,建设数字经济飞地,畅通区内数字经济循环体系。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持续推进闽宁数字经济深度合作,拓展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区域的务实合作,扩大数字经济国际交流合作。

六是突出任务指导,全面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基础设施、数据价值挖掘、数字开放合作、数字经济治理为主要方面,提出8大主要任务,并以此实现数字经济发展指标

七是突出项目带动,侧重实施重大工程项目。基于枢纽节点建设与九个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发展重点,立足自治区电子信息产业的特色发展,坚持数字经济生态培育的终极目的,夯实数字基础设施的发展底座,提出国家枢纽节点示范建设、服务先行区高质量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创新、数字经济生态培育、数字基础设施建设5项专项行动共计57个重点工程项目

三、《规划》主要框架

《规划》共包括6部分。分别为发展现状与形势、总体要求、发展布局、主要任务、专项行动、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发展现状与形势”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区数字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挑战。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指标。

第三部分“发展布局”明确了数字经济“一带一核一节点多区联动”的发展布局。

第四部分“主要任务”提出了加快制造业数字赋能升级、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加速服务业数字化新提升、促进数字产业化创新发展、建设泛在智能新型基础设施、拓展数据资源融合应用、加强数字经济开放合作、提升数字经济治理水平等八大主要任务。

第五部分“专项行动”明确了国家枢纽节点示范建设专项行动、服务先行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电子信息产业创新专项行动、数字经济生态培育专项行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行动等5大专项行动和57个重点工程项目。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提出了强化统筹领导机制、加快营商环境优化、增强资金政策支持、提升网络信息安全、完善统计监测体系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相关文件:《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