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出台《促进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经济的农村客运服务体系
发表时间:2022-03-18 09:17:49 来源:宁夏日报
【字体:

3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获悉,为促进农村客运服务高质量发展,我区出台《促进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舒适、经济的农村客运服务体系,乡镇通公交率达到70%以上、建制村通公交率达到50%以上,农村营运客车安装使用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达到100%,实现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目标。

近年来,依托“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我区农村公路运输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实施意见》提出,在交通便利、人员集中的区域规划建设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打造具备客运、货运、邮政快递、供销、电商、旅游、养护管理等综合服务功能的节点设施。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推进城市公交向乡镇延伸或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共享汽车客运站、公交站和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整合农村客运资源,实行公车公营,提高车辆运营效率。鼓励开通客货邮商合作线路,实现客运车辆代送邮件快件。

我区还将推行多样化的农村客运运营模式。以“城乡公交+班线客运公交化改造”为主,定班定线、区域经营、循环运行、预约式响应以及开行赶集班、周末班等运营模式为辅助。加大农忙时节、节假日、农民工集中返乡返岗、师生返校、乡村旅游节庆活动等重点时段营运客车班次密度,切实保障农村群众“行有所乘”。推广应用客货兼顾、经济适用的农村客运车型。农村客运原则上应采用7座以上营运客车,确有困难的地区采用5座小型客车。提升汽车客运站综合服务能力。鼓励汽车客运站拓展旅游集散、邮政、商贸等服务功能,提升综合运输服务水平。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加快改造提升运输服务站点。

有条件的地区将在农村客运车辆上应用驾驶辅助系统(ADAS)和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确保农村客运车辆安全运营。推广移动便携支付功能,逐步与城市公共交通实现一卡通行,统一建设农村客运站牌,规范站牌信息。逐步实现站点班次一键可查、车辆位置一键可知、预约服务一键可约。

“通过建立长效稳定的可持续发展机制,提升农村客运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宁夏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赵磊)


相关文件: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