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低保扩围增效不做虚功
西夏区一季度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1048万元
发表时间:2023-03-21 09:07:48 来源:宁夏新闻网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西夏区从入口抓起,合理把握政策尺度,在确保“一个不漏”的前提下,力求做到“一个不错”,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力推低保扩围增效工作落到实处、做到细处。

确保政策宣传不走样,西夏区把做好低保扩围增效工作列上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开展13场次政策宣传解读培训会议,累计受训600余人次。创新“集中宣传+分散解读”“理论讲解+现场答疑”的培训模式,以政策解读为导向、以案例剖析为抓手,对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引导基层工作人员全面理解掌握扩围增效政策要义。

西夏区民政局居民家庭经济核对中心积极发挥工作职能,坚持部门协调、信息共享,建立了“有救助,必核对”的工作模式,积极稳步推进核对工作,逐步扩大核对范围,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通过高效安全的信息核查,将申请对象的碎片化信息整合为完整的核对报告,实现了社会救助核对“双百”目标,即新申请及复核100%比对。

同时,建立社区+社工+志愿者联动工作机制,对未纳入低保兜底保障的重疾困难家庭、残疾困难家庭、无劳动力无收入家庭、因灾致贫家庭、近年退保返贫家庭等5类群体开展全面“大排查”,并对现有低保对象逐一核实。成立低保扩围增效工作组,坚持“以天保周,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的工作目标,确保按期完成工作任务。

截至目前,西夏区共有城乡低保2216户3442人,累计摸排困难群众626户1190人,实施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226户,纳入保障范围52户101人。2023年第一季度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986.57万元,同比增长2.24%;发放临时救助金62.21万元,同比增长58.22%。(记者 石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