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头区颁发首批用水权证
发表时间:2022-07-18 08:59:23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近日,中卫市沙坡头区第一批用水权证正式颁发,标志着沙坡头区用水权改革进入新阶段,用水权更加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据了解,沙坡头区在用水权改革中,将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决落实“四定”原则,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把镇村、用水户的思想观念从过去农业用水的刚性需求转变到刚性约束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另一方面,明晰供水、用水管理双方的主体职责,把用水权总量控制、定额管理抓在手上、落在实处,实现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做到“有多少汤泡多少馍”。

沙坡头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发放农业用水权证,将农业用水总量指标分解细化,确权给灌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用水农户等主体,明确农业取用水户对水资源的使用、收益、转让等权利,以及节约保护水资源的责任和义务,实现权利义务相统一。

近年来,沙坡头区划好“指标”线,实现用水权改革进一步深化。制定印发相关办法,对确权水量及黄河取水量进行复核、平衡,确保不超自治区分配沙坡头区“十四五”用水权指标。推动各行业深挖节水潜力,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持续推进用水权改革向纵深发展。(记者 何耐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