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让技能人才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发表时间:2022-05-17 09:08:54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近年来,银川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让技能人才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大力实施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工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涵养人才“蓄水池”。

“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工程作为银川市人才‘五大工程’品牌之一,既是自治区青年拔尖、青年托举等重点人才工程储备选送优秀人才的有效渠道,也是发现、培养、储备高层次后备人才的重要途径。”银川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培养储备工程的支持下,全市涌现出一批快速成长起来的产业技能人才。

2019年,宁夏高源银色高地葡萄酒庄有限公司酿酒师高源获得银川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工程第二层次支持。高源研发的自然酒——家园黑比诺红葡萄酒入选“2020年度中国十大葡萄酒”;在2021香港世界葡萄酒大会上,银色高地酒庄成为中国最好的葡萄酒庄园之一,也是入选的3家酒庄中唯一一家由中国人投资控股的酒庄。宁夏众邦天地科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耿峻研发的“双梳板可变间距梳耙式枸杞采摘器”和“电推式枸杞采摘器”获专利,将其投入农业生产当中,极大提升了采摘效率。

产业技能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青年技能产业人才是人才队伍中的主力军。据了解,银川市每年选拔一批45周岁以下,专业基础扎实、自主创新能力强、具有较强培养潜质的优秀青年人才纳入培养工程,在3年培养周期内给予1万至5万元经费支持,大力支持培养人选开展科技攻关、课题研究、专著出版、学术交流等活动。

自2019年启动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工程以来,全市累计选拔培养学术技术带头人636名,涉及新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与滩羊等各领域。累计拨付培养支持经费1155万元,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造就了一支量质兼备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技能人才队伍。(记者 徐佳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