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全面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持续为基层减负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梁言顺主持并讲话
发表时间:2024-04-17 21:06:4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4月17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近期重要贺信回信精神,以及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全区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等情况汇报,审议开展农村高额彩礼专项治理、2024年度政党协商计划等文件。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集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严实作风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宁夏落地生根。

会议指出,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聚焦学习贯彻纪律处分条例,以更严标准、更大力度坚定不移把党纪学习教育抓到底、抓到位。要坚持“一把手”带头,采取举办读书班、专题研讨等形式,带动“一班人”主动学、“一批人”共同学。要用好违纪违法案例“活教材”,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关键岗位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要注重精准化、分众化,抓好分层分类纪律培训、条例解读,帮助党员干部加深理解、加强消化、加快转化,确保学习教育取得高质量、好效果。

会议指出,要悉心领悟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党中央规定要求,对照典型案例举一反三,坚持严的基调,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根治顽疾,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为基层减负走深走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各地各部门落实好“11个着力”和“十减任务”、“15个着力纠治”。要坚持标本兼治,既抓好当下改,更着眼长久立,通过专项治理、蹲点督导等方式持续加大整治力度,注重从制度上研究治本之策。要转变理念方法,坚持“管业务必须管减负、管行业必须管减负、管系统必须管减负”,压紧压实区直部门责任,真抓真管真严。要加大督导暗访、通报曝光、追责问责力度,传导压力、形成震慑,真正起到问责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效果。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等重要指示精神,坚定站稳人民立场,把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与党纪学习教育、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集中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要聚焦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民生痛点难点、扫黑除恶开展专项整治,深入推进纠风治乱,严肃惩治“蝇贪蚁腐”,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到堵塞漏洞、常态长效。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督导指导,发现问题真改真治,确保基层正风反腐到边到底见成效。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培育婚育新风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扎实开展农村高额彩礼专项治理,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有效遏制高额彩礼、人情攀比、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切实减轻农民负担。要坚持县区主责、乡村主抓,强化教育引导、政策支持,广泛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培育形成简约适度的婚育新风,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马晓芳 姜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