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言顺在中卫调研荒漠化综合防治及重点产业项目建设
勇担使命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发表时间:2024-03-28 21:14:17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3月27日至2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深入中卫市调研荒漠化综合防治、黄河保护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情况,强调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胸怀“国之大者”,勇担使命任务,全力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中卫地处腾格里沙漠东南前缘、黄河“几字弯”上游,加强荒漠化防治和黄河保护任务艰巨。梁言顺来到固沙锁边示范项目现场,察看防沙治沙成果,了解黄河“几字弯”宁夏攻坚战推进情况,强调要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勇担使命任务,推广应用好机制好经验,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模式,加强区域协作开展联合防沙治沙,为筑牢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作出宁夏贡献。在中卫光伏大基地,看到昔日连绵的沙漠变成蓝色光伏海洋,梁言顺振奋地说,这是“黄沙变绿电”最生动的例子,要加快推进后续项目,采用最先进的新能源新材料技术,打造“绿色能源+生态治理”示范项目。

自治区党委第三轮巡视发现沙坡头区洪水河兴仁段生活污水直排、黄河干流两岸沙坡头段垃圾清理不及时不彻底问题,梁言顺不打招呼、驱车160多公里直抵现场,督导检查整改整治进展,并随机入户了解群众生活垃圾处理和如厕问题。他强调,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是政治任务,要以此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认识、改进作风,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要举一反三,对已经发现的、尚未发现的以及群众反映的问题全面排查、摸清底数,逐一改彻底改到位,绝不能让一滴污水流进黄河。小厕所连着大民生,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研究制定既环保又实用的解决方案。

高质量发展是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治本之策。梁言顺先后调研了宁夏协鑫晶体、中国移动中卫数据中心、宁创新材料、今飞轮毂和大唐中宁共享储能等企业和项目,指出宁夏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等产业有基础、有条件,也有优势,要认真贯彻总书记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大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谋划布局未来产业,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加快形成具有宁夏特点的新质生产力。

梁言顺还到沙漠主题度假中心、沙漠传奇乐园、沙坡头钻石酒店,调研沙漠文旅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用好沙漠这一宝贵资源,打造高端产品,推进业态融合,形成集群效应,加强策划和宣传推介,以供给引导消费,让黄沙变“黄金”。

自治区领导艾俊涛、雷东生、李金科、王立、刘军分别参加。(记者 马晓芳 姜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