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扩大有效投资暨项目建设座谈会
梁言顺主持并讲话 张雨浦讲话 庄严出席
发表时间:2024-03-17 19:15:2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3月16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扩大有效投资暨项目建设座谈会。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为动力,聚焦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迅速掀起大抓有效投资、大抓高质量项目的热潮,推动经济增长实现首季开门红、半年双过半、全年上台阶。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庄严出席。自治区领导雷东生、陈春平、买彦州、赵旭辉参加。

会上,自治区发改委、五市和宁东基地主要负责同志作了汇报。庄严、雷东生、陈春平分别提出建议。

梁言顺指出,要科学判断形势,坚定信心,保持大抓项目的干劲不松,既看到严峻挑战,也看到优势条件,增强主观能动性,及时掌握政策信息,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等投资方向,谋划、争取和落地更多“金娃娃”,确保投资每周有新进展、每月有新成效。

梁言顺指出,要开动脑筋,在扩大有效投资上多想新招、多出实招高招。统筹各方投资力量,政府和市场两手抓,重点在3个方向发力:向上积极争取中央政策支持、预算内投资,强化项目是稀缺资源的意识,加强与国家部委的沟通对接,争取更多项目投资“活水”;向内深挖民间投资潜力,重视发挥区内民营企业中“领头羊”的作用,支持企业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对外加大力度招商引资,拿出“人一之我十之”的拼劲,在服务好现有央企国企的基础上,扩大眼界、积极引进更多央企国企来宁投资、设立分支机构,对已有投资项目的民营企业做好服务,下功夫再引进一批符合新质生产力要求的好项目。要统筹发展、安全和环保,坚决杜绝高污染、低效益特别是中小危化项目,从源头提升本质安全和环保水平。

梁言顺强调,今年是自治区项目投资攻坚年,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担当、汇聚合力,拿出攻坚的精气神,以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的姿态抓项目建设,多开展现场办公帮助解决问题,拧成抓项目扩投资的一股绳。部门和市县要履职尽责、协同配合,强化要素保障,提供全周期全流程服务,对企业反映的难题应办尽办、早办快办。要加强项目建设调度、督查和考核,继续推行“晒比促”机制,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张雨浦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两会精神,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重中之重,深刻认识当前形势,抢抓机遇、群策群力,确保1300个重点项目按计划实施,年内完成投资2200亿元以上,有力有效稳住经济基本盘。要全力争取国家投资,已批复项目要紧盯计划、按期推进,拟申报项目要做足准备、高效对接,争取我区更多高质量项目获得国家更大力度支持。要全力抓好市场招商,更好发挥驻宁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外资外企、政府投资作用,因地制宜谋划一批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要全力加强要素保障,统筹项目运行调度,科学做好考核评价,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为完成全年投资目标、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姜璐 朱立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