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召开
梁言顺主持并讲话 张雨浦陈雍庄严出席
发表时间:2024-03-14 21:07:3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3月14日,全区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定信心、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宁夏新篇章。

会上,梁言顺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雍分别传达有关精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庄严,在银退休老同志任启兴、项宗西出席。

梁言顺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是一次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大会,进一步凝聚起昂首阔步新征程、携手建设现代化的智慧和力量。

梁言顺指出,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站位中国式现代化全局科学分析国内外形势、深刻阐述重大问题,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宏阔气魄、战略视野,彰显了大党大国领袖的高超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全国两会部署要求上来,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把牢正确方向、激发奋斗精神,凝心聚力开创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梁言顺指出,要聚焦现代化、把握硬道理,统筹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高颜值生态、高品质生活、高共情团结,确保重点难点有突破、大局全局见成效。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把“两个弄清楚”作为当务之急,弄清楚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技术,弄清楚宁夏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下功夫在两者之间搭建桥梁,一手坚持先立后破、推陈出新,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让“老树发新芽”;一手坚持向新求质、向新而行,下好培育“金娃娃”的战略先手棋,有选择地发展适合“水土”的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纵深推进高标准市场建设、“六权”改革、“四水四定”等重大任务,持续打造营商环境、开放环境“升级版”,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实施绿色低碳循环改造,推动传统环保“减法”向新型生态“加法”转变,让“一河三山”永保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要坚持老百姓的钱为老百姓花,全力抓好“六大提升行动”、办好民生实事、解决“小百分比”急难愁盼,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进一步查找解决返贫潜在风险,采取非常规措施增加收入、缩小差距。要在平稳之时保持警惕之心,不装好刹车不上路,时时放心不下抓安全、防风险,常态化开展“四防”督查和随机暗访抽查,一步一个脚印提升本质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梁言顺强调,要坚定必胜信心,保持“进”的势头,盘点一季度、着手上半年、盯住三季度、干好一整年,敢于胜利、争先进位,确保月月有进步、季季见成效、年年上台阶。要贯彻“实”的要求,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不折不扣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缩短“说了”和“做了”、“想了”和“干了”的距离。要凝聚“合”的力量,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大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高质量抓落实、一条心干事业的磅礴力量。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设主会场,各市县区和宁东基地设分会场。自治区在职副省军级以上领导同志,省级退休老同志,区直各部门、自治区人大政协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各民主党派宁夏区委会、中央驻宁各单位、各大型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记者 马晓芳 姜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