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表时间:2023-12-25 21:13:5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3年12月25日在银川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自治区党委委员65人,候补委员14人。自治区有关领导同志、纪委常委、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在宁党的二十大基层代表、部分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受常委会委托报告了一年来的工作,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开创全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全面部署。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就明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通报了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听取和讨论了梁言顺所作的工作报告,分析研究了当前形势,对做好明年全区经济工作、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中国式现代化大局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担当建设先行区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召开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召开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高标准谋划推进新征程美丽宁夏建设,成功举办中阿博览会、第四届中阿政党对话会等一系列“国字号”重大会议活动,持续用力推动经济稳步回升、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着力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优实践地和新时代文化强区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区各项事业在爬坡过坎中前行、攻坚克难中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迈出坚实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全区上下辛勤努力、团结奋斗的结果。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鲜明提出“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为我们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区上下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善于从政治上分析把握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矛盾问题,充分认识到宁夏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势凝聚人心、基础鼓舞人心、机遇振奋人心,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抓住“硬道理”、形成“硬实力”,以“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战略定力应对风险挑战,以争先领跑的劲头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开辟发展新赛道、厚植发展新优势,奋力开创全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会指出,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纲”和“魂”,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颜值生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着力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着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着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中国式现代化全局中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

全会指出,要坚持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把握关键、创新突破,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全局中定位高质量发展,坚持“首要任务”围绕“中心任务”来展开,“硬道理”服从服务于最大的政治,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把是否有利于强化中华民族的共同性、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首要考虑,在凝聚人心、共建共享中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在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一道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会指出,要坚定自觉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不适应的立即调整、不适合的坚决纠正、不符合的彻底摒弃,真正在发展的价值导向、模式机制、动力方式、路径举措上来一场深刻的变革。要举全区之力抓科技创新人才,用好部区合作、东西部合作机制,抓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等基础性工作,建好宁夏高等研究院,加快建设六盘山实验室和贺兰山实验室,以更大力度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按照“老树发新芽、小树变大树、独木变森林”的思路,做好特色产业的“加法”、低端产业的“减法”、高端产业的“乘法”、落后产能的“除法”,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快建设有特色、有效益、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绿色低碳方向,严把“两高一低”项目准入关,不断提升本质环保水平,扩大绿色版图面积,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争创美丽中国先行区。

全会指出,要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和扩大有效益的投资两手抓两手硬,打开脑洞、开动脑筋,围绕城市地下管网、教育高质量供给、城镇住房保障、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养老保险服务等贯通消费端和投资端的领域谋划实施重大项目,培育壮大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等新型消费,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要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内生动力,持续推进“六权”、国企、开发区体制机制、放管服等改革,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政策举措,深化东西合作,创新西西合作,强化与黄河“几字弯”、能源“金三角”等毗邻省区合作,积极探索外事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新路子。

全会指出,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用好重大风险监测研判预警处置和“四防”常态化督查机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推动“1+37+8”系列文件落实落地,提高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本质安全水平,着力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经济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注重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持续推进“六大提升行动”,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多措并举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

全会强调,要注重运用系统观念高效统筹高质量发展重大关系。要深刻领会高效统筹的科学内涵,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加强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做到思路统筹、目标统筹、任务统筹、项目统筹、精力统筹,防止搞“两张皮”、“单打一”、眉毛胡子一把抓,全面辩证发展地处理好各项工作任务,协调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会指出,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科技创新引领,着力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有效激发内需潜能,着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着力拓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合作空间;有效防化风险隐患,着力守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线底线;全面抓好“三农”工作,着力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加快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构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格局;不断改善生态环境,着力厚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基底;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着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共享,以全区上下的高质量落实,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和先行区建设新局面。

全会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准确领会、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对标对表“北京方位”“北京时间”作决策、定政策、出对策,既不能打折扣、也不能层层加码,确保最终效果符合党中央决策意图。要因时因势强化政策供给,用好用足中央政策,谋准出实地方政策,加强基层部门政策协同,优化整合各项政策工具,切实把有效的政策资源用在刀刃上。要锻造做好经济工作过硬本领,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争做抓经济工作“有德”“有才”的行家里手。要解放思想、争先领跑抓发展,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敢于胜利、打破常规、争创一流。

全会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振奋精神、团结奋斗,大力弘扬实干之风,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争做新时代的实干家。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大力践行“四下基层”制度,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落实细化“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和支持干部敢为、地方敢闯、群众敢首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一心干事业的生动局面。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决定批准赵永清、吴秀章、王道席、时侠联同志辞去自治区第十三届党委委员职务,递补自治区第十三届党委候补委员马春杨、王汉武、白学贵同志为自治区第十三届党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共同奋斗,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取得新进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