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推进会召开
梁言顺出席并讲话 张雨浦主持
发表时间:2023-06-02 21:13:4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6月2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推进会,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对先行区建设再深化、再部署、再推进。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担当使命任务,先行先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先行区建设走深走实、取得更大突破,带动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全面开花、全面进步。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主持,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自治区领导雷东生、陈春平、买彦州、赵旭辉、刘军出席。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肖渭明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林业和草原局、黄河水利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到会指导并对先行区建设提出意见建议。自治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承担重点任务的相关厅局汇报了先行区建设推进情况。

梁言顺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向国家部委长期以来对宁夏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建设先行区的使命任务,寄予着对更好担当“国之大者”、服务国家战略的殷切厚望,饱含着对建设美丽新宁夏、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进步的关怀厚爱。全区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以先行的理念、先试的担当、先破的勇气,推动先行区建设从前期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步入现在全面推进、积厚成势的新阶段,产生了巨大的综合倍增效应,引领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效率、发展动能发生了深刻变革。我们深刻感悟到,总书记的关心关怀是最大的信心底气所在,同时也离不开国家部委的鼎力支持、全区上下的团结奋斗真抓实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全区上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在一体贯通中学、工作实践中悟、对标对表中做,把“先行”二字牢记心中,树立在全国争先领跑的意识,推动先行区建设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向总书记和党中央、向全区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梁言顺指出,先行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用系统思维来推进,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不利于黄河生态保护的事坚决不能做,抓实抓好黄河“安澜、健康、美丽”根本任务,以重点突破推进先行区建设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安澜”是基础,要全力保障黄河长治久安,坚持“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三位一体推进固河堤、复河滩、疏河道,尽快补齐防洪减灾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强黄河流域防沙治沙、水土保持、荒漠化治理,推进“三山”综合整治,筑牢堤防安全线,织密防沙减沙网,减少风沙过境、泥沙入河,以黄河安宁保障发展安全、百姓安居。

■“健康”是关键,要精心呵护黄河肌体健康,从根子上抓、从点点滴滴防,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和黄河警示片反馈问题整改,深化农业面源、工业和城乡生活污染防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严格落实“四水四定”原则,坚决打好深度控水节水攻坚战,不断提升黄河“健康指数”。

■“美丽”是目标,要让黄河流域美丽多彩,坚持“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在保护好、治理好黄河母亲河的基础上,科学利用黄河得天独厚的宝贵资源,加快建设黄河绿色金岸,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讲好自然景观、美丽传说、历史人文故事,打造现代产业廊道、生态旅游廊道、黄河文化廊道,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环境优、产业形态好、发展质量高的新路子,让黄河成为造福宁夏人民的幸福河。

梁言顺强调,先行区建设是全区上下的共同事业,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能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能干成事上,解放思想、敢于胜利,多谋一些先行的实招硬招、先破的奇招妙招,为全国创造更多引领性、示范性的典型经验;要攻坚克难、纵深推进,大兴调查研究,把调研解题贯穿到先行区建设全过程,以一个个难题的解决提升先行区建设的成色;要强化责任、推动落实,在其位尽其责、干其事建其功,带头抓好承担的重点任务、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要用好“三察(查)一体”机制和“一竿子插到底”的随机暗访抽查制度,推动先行区建设年年都有新进展、年年都有新突破,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作出宁夏贡献。

会前,与会相关负责同志调研了银川重点入黄排水沟水环境综合治理、黄河河道乱占乱建整治、宝丰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示范项目建设、苏银产业园再生水回用、兴庆区掌政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等情况。(记者 马晓芳 姜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