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企业家座谈会在银川举行
梁言顺出席并讲话 张雨浦主持 赵世堂讲话
发表时间:2023-06-01 21:11:4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之际,6月1日上午,以“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携手共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主题的企业家座谈会在银川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主持,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赵世堂讲话。

会上,播放了《宁夏——祖国西部的一块宝地》专题片,自治区副主席吴秀章介绍了宁夏经济社会和重点产业发展情况,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董事长刘国跃、中国核工业集团总经理顾军、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潘敬东、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李峻、中粮集团副总裁朱泽先后发言,介绍在宁投资发展情况,就进一步支持宁夏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提出意见建议。中国华电集团、中国大唐集团等央企分别与自治区有关市县、企业签订项目投资协议。

梁言顺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国务院国资委和广大央企长期以来给予宁夏的倾力支持和热忱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广大央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大力推动下,积极参与新时代宁夏各项事业建设,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国资壮大、科技创新、民生改善作出了重大贡献,成为宁夏不断发展前进的支撑所在、动力所在、关键所在、活力所在和力量所在。

梁言顺指出,宁夏是祖国西部的一块宝地,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关怀宁夏发展,赋予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使命任务。得益于黄河母亲河和贺兰山的滋养呵护,宁夏自然资源富集,特色物产丰富,风景秀美宜人,是名副其实的“好山好水好风光、好吃好喝好地方”。近年来,宁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用力抓高质量发展,清洁能源、新型材料、葡萄酒、肉牛和滩羊、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全面起势,一个动能涌动、团结奋斗的美丽新宁夏正在崛起,到处都蕴藏着无限商机。希望广大央企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把宁夏作为投资布局的重点,充分发挥央企的市场优势、技术优势、渠道优势,进一步拓宽投资领域、加大投资力度,为宁夏加快建设先行区添薪助力、蓄势赋能。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将把服务央企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全力协作配合、提供优质服务,与央企一道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携手谱写团结奋斗新故事、续写共赢发展新篇章。 

张雨浦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坚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重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共同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见效。宁夏将强化优化保障发展的有效措施,全方位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一流政策支持、创立一流保障机制,积极融入国家统一大市场和新发展格局,与央企一道干出新业绩、谱写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满意的答卷。 

赵世堂指出,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明确指示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赋予宁夏新的时代重任、寄予宁夏人民殷切期望,为建设美丽新宁夏注入强大动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顽强拼搏、锐意进取、乘势而上,抢抓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敢担当、求突破,产业结构加速优化、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先行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央企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携手宁夏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打造合作发展新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探索合作发展新路子,合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拓展合作发展新空间,持续深化国企改革、激发合作发展新活力。国务院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继续鼓励支持央企与宁夏打造“携手落实国家战略”的新典范。 

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董事长邓亦武、中国中化公司总经理焦健等央企负责人,自治区领导雷东生、陈春平出席。区直有关部门、中央驻宁有关单位、有关大型企业、各地级市和有关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姜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