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暨林长第二次会议召开
梁言顺主持并讲话
发表时间:2023-05-31 08:50:2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5月30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暨林长第二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雄安新区、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在中国—中亚峰会、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等重要讲话、重要批示和重要致辞、回信贺信精神,听取2022年度林长制工作和督查考核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总林长梁言顺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主席、总林长张雨浦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看得很重,近期在山西运城考察时特别强调“黄河流域各省区都要坚持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不利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事,坚决不能做”,彰显了总书记深厚的黄河情怀和深远的历史担当,对于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保护治理、加快先行区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我们要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坚持以学增智,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从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着力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以理论学习的争先领跑引领全区各项事业发展争先进位。

会议指出,总书记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为中国—中亚国家关系发展擘画了新蓝图。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抓住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筹备办好国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大会、第三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等涉外重大活动,不断深化与中亚国家的开放合作,更好地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开放发展大局,更高水平地把宁夏葡萄酒推向全球,在推动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上迈出新的一步。

会议指出,我区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建立了林长制组织、责任、制度、考核四大体系,各级林长以“林”为主题精准发力,以“长”为抓手履职尽责,以“制”为保障探索创新,推动全区生态环境持续稳定向好。当前先行区建设已进入关键时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强化林长制落实,全面构建现代化林草治理体系,保护好宁夏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突出重点任务,在科学绿化上求突破,在资源保护上下功夫,在林草改革上添动力,在生态安全上守底线,持续厚植美丽新宁夏的生态颜值和绿色底色,筑牢西北生态安全绿色屏障。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常态长效管理体系,推动“林长制”向“林长治”转变;各级林长要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担负起林草资源保护、发展和安全的政治责任;林长办公室要加强协调,统筹调度推进各项任务,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协作单位要守好“责任田”,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形成共抓共管共治的良好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马晓芳 姜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